靠着这股“执拗”劲,年纪轻轻的他屡屡破案

发布时间:2019-10-12 09:58:26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谢春晖 通讯员 叶寒卉

  说起钱塘新区公安分局义蓬派出所刑侦民警项迪,所里的同事都笑称他有“两副面孔”——对待群众的时候,他是阳光热心、断案有方的“神捕”;对待犯罪分子时,他则是以法为纲、公正不阿的“判官”。

  对于自己的职业,项迪还有一套独到的说法。“有些人走上犯罪道路可能是迫于生计,如果我们能在追查真相的同时,走入对方的内心世界,及时‘给药’,可能就能挽救一批人,让他们走上正道。”

  他说,自己是警察,也是“医生”,之所以如此执着地追查案件,是为了“治病救人”。

  永不言弃的“破案标兵”

  出生于1988年的项迪,是个从警8年的“老”刑侦民警,侦破案件的业务能力自是没话说。8年来,他先后获得过多次个人嘉奖,还收获了杭州市G20峰会安保先进个人、破案标兵等荣誉称号。今年,他还被浙江省公安厅评为“千名好民警”。

  用项迪自己的话说,他查案靠的是一股子“执拗”的劲。只要接到群众报警,不管案情多复杂,需要查阅多少笔录,熬几个通宵,或是翻阅数百页案卷,对他来说都不是事儿。“案件无大小,群众求助我们,是他们信任的表现,我不能辜负他们。”

  今年8月,项迪接手了一个棘手的案子:12岁的孩子偷玩家长手机,不想在登陆即时聊天软件时遇到骗子,被骗取了五万余元。

  “当时情况比较复杂,因为相关的聊天记录都丢失了,并且孩子声称记不清细节,而家长又对被骗经过一无所知,查找线索的难度很大。”项迪坦言,为了能尽快破案,他反复与报案人一家沟通,希望能还原案发经过。结果,由于事无巨细都要询问,几遍下来,报案人一家都有些不耐烦了,甚至跟他说:“项警官,我们实在是记不得了,不行就算了吧。”

  纵然如此,项迪也完全没有放弃的意思。“五万元不是小数目,不能让老百姓平白无故地遭受损失。”凭借多年的经验,项迪认为此案是一起典型的针对未成年人的诈骗案,虽然举证和线索不多不齐,但只要肯下功夫,一定能够水落石出。

  于是,他立刻着手调查。根据零星的线索,细致查证每一个环节,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一个网络诈骗团伙浮出水面,项迪趁势追击,先后前往广东饶平、广州、佛山等地,辗转近万公里,终于将犯罪嫌疑人捉拿归案。

  时隔25年重启的追踪之路

  除却日常接警断案外,项迪还总是投身那些沉积于卷宗里的悬案。

  25年前,湖南麻阳5名悍匪在萧山地区实施抢劫后凭空消失。由于地域、查案手段等因素的制约,这么多年来公安机关虽然一直没有间断对这5名逃犯的追踪和抓捕,但始终没有进展。这个貌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又历史性地被项迪“争取”过来了。

  “案件发生的时间很早,又是跨省追踪,的确有难度,再加上当时这几位犯罪嫌疑人都改头换面,换过名字,想要追踪他们就需要更细致地调查验证。”项迪说,验证嫌疑人身份是这个案件的重中之重,如果不能准确定位,即便与对方打了照面,警方也无法将人绳之以法。

  项迪的坚持最终有了收获,通过一系列调查确认了当年那5人的身份。他随即启程前往湖南,开始漫长的“劝说”之路。

  “大娘,现在国家对投案自首的人政策很优待。你帮我们劝大叔早点投案自首,你们全家也早点解脱,好日子可以重新来过,你说是不是?”

  “村长,现在逃犯系统都是全国联网的,你们村里总挂在网上一来影响你们名声,二来也是治安隐患。你这一任能够帮我们劝投一个25年的逃犯,是实实在在的政绩,老百姓也会感激你。”

  2个月内,5次赴湘,每次项迪都会苦口婆心地给嫌疑人家属,以及相关村干部做思想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5名逃犯中的3名最终被劝服投案自首。之后,项迪再接再厉,顺藤摸瓜将剩余逃犯抓获归案。

标签:民警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