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失散多年的孩子找到了……余杭公安让三个家团聚

发布时间:2019-10-11 10:52:28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陈蕾 通讯员 周德峰

  看到这样的照片有没有吓一跳?哎呀,可这是真的!当事人就是这么激动!

  到底是什么情况?

  余杭公安告诉记者:国庆长假期间,贵州凯里的尚易祥和龙月芝夫妇怀着难以言表的激动心情来到了杭州第一社会福利院,同样激动的还有来自台州三门的小丹和母亲(相关报道戳这里),因为他们即将见到阔别多年的亲人。就在前几天,他们分别接到当地公安的电话——你失散多年的儿子/女儿找到了,他们都在余杭。

  据余杭公安刑侦大队民警黄震烈介绍,这一切都归功于前段时间余杭公安进行的DNA比对工作。

  “10多公尺厚的雪地上,我们的双脚都出了血,仍不敢放弃寻找。”

  “亿谦喂,你还认不认得到……爸爸嘛?”话未说完,老夫妻俩早已红了眼圈、声音哽咽。

  在福利院三楼的小房间,尚易祥和妻子龙月芝见到了失散了12年的幺儿:“我这个幺儿脑瓜不行,读书不行。2007年12月份,天已经很冷了,我这幺儿当时14岁,当时我和他妈妈还有他哥哥姐姐都在义乌打工,幺儿放寒假了,就让他叔叔带着到义乌来玩。没成想一顿饭都没得吃就走丢咯!”

  尚亿谦到义乌的时候是白天,由于当天父母还要干活,就让他到姐姐的房间去休息,父母下班后就发现孩子不见了。

  “那天下了很大的雪,大概有这么厚,”说着龙易芝向记者比划雪的厚度,“我和他爸爸就出去边走边找,走到后来雪越来越厚,两人的鞋子都磨破,脚底也被磨出了血,但两人仍然坚持找遍了整个义乌城区。”

  “山上我们也去了,幺儿那天穿着很薄的衣裳。我一边哭一边找,他身上又没得钱,能去哪里?”

  后来他们还去金华电视台登了寻人启事,甚至去了央视的寻亲栏目,都没有半点消息。

  如今见到孩子健康地活着,尚易祥激动之下给民警黄震烈下跪表达感激之情,这一幕使在场之人无不动容。

  “希望通过我们的工作能帮助更多的孩子回家。”每每到了亲人团圆的时刻,黄震烈更加觉得自己的工作有意义。

  “前几天,通过比对我们也顺利帮河南兰考的一家人找到了孩子。”

  黄震烈告诉记者,由于办理户籍的需要,位于余杭区仁和街道的杭州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将所有孩子的信息传输给余杭公安。民警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将每一名孩子的生物检材信息输入系统进行比对,希望帮助他们找到家人。

  这个信息库需要失踪人员的DNA数据,也需要直系亲属的DNA样本,这样才能进行比对。借助这一平台,余杭公安已帮助3个孩子找到了家。(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标签:团聚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