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第一条“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来了

发布时间:2019-10-11 10:03:08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孙晶晶 文/摄

  杭州西湖区今年要将辖区内的文二路打造成一条“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这也是杭州首条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

  打造的范围从莫干山路开始,一直到五常港路,全线一共有10多公里。

  这条路上业态繁多,汇聚了林林总总的沿街商铺、写字楼、居民小区、企事业机关单位。各行各业的“垃圾分类”怎么做,几乎都可以在这里找到样本。

  西湖区城管局介绍,目前文二路沿线分类垃圾桶等硬件设施、设施提升基本到位,整条示范街雏形已经完成。接下来要着重在大家的垃圾分类意识、分类质量上下功夫。

  示范街究竟要打造成什么模样?

  10月10日上午,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特地选取了文二路(教工路-古翠路)这段,实地走访了一下。

  沿街商铺每天听音乐丢垃圾,每周还会打分

  文二路(教工路-古翠路)这段分属翠苑街道管理,服装店、小食铺,沿街各式商铺林立,总数一共有190多家。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走了一圈发现,这些商铺都统一规格,清一色用上了分类垃圾桶。

  文二路万塘路口的一家面包店,灰色的其他垃圾桶就放在收银台旁边,方便店员随手丢垃圾。

  旁边苏宁小店的柜台旁,放了一绿一灰两个脚踏式的分类垃圾桶。垃圾桶的上方有垃圾分类的标识。

  打开两个垃圾桶,垃圾都分得比较到位:绿色的易腐垃圾桶里,有几个过期馒头。灰色的垃圾桶里,放的是塑料袋等其他垃圾。

  再往西走,有一家麻辣烫店,分类桶设置得更为细致。每个就餐桌旁都有一个灰色的其他垃圾桶。

  老板说,这个垃圾桶一般都是给食客丢使用过的餐巾纸。至于就餐时,产生的番茄皮、骨头等,他们都要求客人直接放桌上。

  “餐后,我们服务员会统一收拾,丢到后厨的易腐垃圾桶里。”

  西湖区城管局固废监管科王雷告诉小时新闻记者,今年年初,文二路就要求沿街商铺撤桶入户,在店内自行垃圾分类。

  “现在沿街商铺都需要听音乐丢垃圾。每天一早一晚,清洁直运车会放着音乐,沿线收运垃圾。商家听到音乐后,就知道丢垃圾的时间到了。”

  这样的好处就是,垃圾桶不外露,环境美观了。而且垃圾收运人员在商家丢垃圾时,也可以适当地给予指导。

  现在文二路上的每家沿街商铺每周还需要接受垃圾分类考核。考评结果直接公布在每家店门口的公告牌上。

  考核分三档。分类完全正确得一面小红旗,存在个别投错的小问题,是一面小绿旗。如果商家分类不准确,检查人员指出后仍未改正的,获得的就是一个差评。

  “连续三次差评,我们会给店家培训。如果培训再不合格,我们就会要求执法队员上门,对店家进行处罚。”

  王雷说,截至目前,文二路上沿街店铺的垃圾分类总体情况还是可以的,至今还没有店铺收到罚单。

  沿线小区垃圾分类,今年100%实行定时定点投放

  今年,杭州将力争实现10%的小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作为示范街,文二路定的目标是沿线小区生活垃圾100%实施定时定点投放。

  位于文二路学院路口的枫华府第有近1500户居民,上个月刚刚开始定时定点投放生活垃圾。

  小区一共有6个垃圾投放点,每天早7点至9点,晚6点到8点,两个时间段对外开放。

  10月10日早上10点,西门的垃圾投放点大门还开着,垃圾分类指导员王大姐正在清洁地面。尽管已经过了上午的垃圾投放时间,可还是有居民过来丢垃圾。

  一个20多岁的小伙子提着一袋垃圾过来,看都不看随手丢到一个其他垃圾桶里。

  王大姐赶紧叫住他,把垃圾袋打开,里面塑料瓶、还剩着牛奶的牛奶瓶、塑料袋……各种垃圾混杂。

  “小伙子,好多垃圾都分错了。”当着小伙子的面,王大姐手把手,教他怎么分垃圾。

  “可乐瓶是可回收物,要丢到那个蓝色的垃圾桶里。”说完,两个可乐瓶就被王大姐丢入旁边的蓝色垃圾桶中。

  “牛奶如果不喝完,最好倒掉,瓶子如果不洗,算是其他垃圾,如果清洗过了,也算可回收物的。”

  “还有那个食品包装袋里没吃完的零食,算是易腐垃圾,包装袋是其他垃圾……最后再提醒你,以后尽量按时投放垃圾。”

  听完王大姐的这堂垃圾分类指导课,小伙子一脸不好意思,“回头我一定注意”。

  记者在现场观察了近20分钟,大约有四五个居民错过了投放垃圾的时间。

  王大姐说,现在小区定时定点投放垃圾最大的问题还是在于部分居民没养成习惯。

  “经常过时之后,居民看到门关了,就把垃圾随手放在垃圾房外。不过这些也都在慢慢改观,上岗半个多月,像这样乱分垃圾、不按时间投放垃圾的居民每天都在减少。”

  王雷告诉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目前文二路沿线大部分小区都已经开始实施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居民们都还在逐步适应中。

  “通过这种方式,希望居民能够慢慢培养垃圾分类的意识,逐步提高小区垃圾分类的正确率。”

  文二路的垃圾分类目标,是到今年年底示范小区垃圾分类正确率达到90%以上。

  楼宇垃圾集置点提升改造,物业保洁员需要二次分拣垃圾

  沿街的小区、小店在改变,写字楼又是什么情况?

  西湖国际科技大厦园区一共有7幢建筑,200多家企业入驻。位于园区一角的垃圾集置点50多平方米,今年9月上旬刚刚升级改造过,如今焕然一新,和原来判若两样。

  入口处,有垃圾桶的放置标识。每一类垃圾桶都有规定的具体摆放位置,放得整整齐齐。墙上也张贴了各种垃圾分类的宣传知识。

  而且更加细致的是,集置点内还新增了一个洗手台,方便保洁员第一时间清洁垃圾桶和地面。

  再到园区里走一圈,这里垃圾分类的元素也无处不在。

  小广场上,去餐厅的必经之路,树立了三块垃圾分类的宣传牌。一块大大的显示屏上,就餐时间还会播放垃圾分类宣传片。大厦的楼道里,每一层都有分类垃圾桶。

  更加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规范垃圾分类设施、标识标牌外,园区在收运垃圾时还会进行两次分拣垃圾。

  据园区物业相关负责人胡长云告诉小时新闻记者,两次分拣,一次是保洁员在清运楼层的垃圾桶时,还有一次是垃圾桶收运到集置点后,还有专门的督导员进行检查分类。

  这样细致的分类之后,立竿见影的效果就是园区的垃圾和之前比,每天减少了4-5桶。

  “这些减少的垃圾就是我们保洁从垃圾桶中分拣出来的像塑料瓶这类的可回收物,我们后期处理后,也是一笔收益。”

  王雷介绍说,文二路沿线楼宇的垃圾分类都会定时检查,一是看有没有配置分类垃圾桶,集中收集点应配置“四分桶”。还有一个重点要考核的就是垃圾分类的正确率。

  “我们定了一个目标,到今年年底前,这条示范街沿线的楼宇垃圾分类正确率要达到80%以上。”

标签:垃圾分类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