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曙光]为“安全带生命带前排后排都要系”点赞

发布时间:2019-10-10 15:25:24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徐曙光

  记者从省高速交警总队了解到,10月10日起,浙江高速交警将对乘客未系安全带违法行为采取严查措施。一旦发现乘客在高速公路上未系安全带,将进行教育或罚款5至50元,对驾驶员在高速公路上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采取罚款200元,记2分的处罚措施。(据10月10日浙江新闻客户端)

  由此联想到,如今尽管大家都知道系安全带的重要性,然而日常外出乘坐快客或出租车后排时不系安全带的乘客仍大有人在。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一条规定,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按照该法,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是一种违法行为,作为司机,应该有提醒的义务,没有尽到提醒义务,就应该承担责任。可至今仍然有一些人没有自觉系安全带。究其原因,除了人们交通安全意识淡薄,存有侥幸心理和从众心理外,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怕麻烦,总认为事故不可能会发生在自己的身上,没必要系安全带。

  其实,对于安全带的重要性,交警部门早有解释,车辆在公路上行驶,各种各样的大小事故随时都有可能发生,此时,安全带就是一条救命绳,往往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有时候,也许就是因为你怕麻烦和侥幸心理,或者是一时的疏忽和麻痹大意,说不准就会付出惨痛的代价,到时候后悔都来不及。例如:2018年4月1日,一辆从厦门开往贵州的小车,载着一家五口准备回老家过清明,在龙岩境内高速翻车,造成两死三伤的悲剧。又如:2015年8月5日,在郑州西三环建设路二层南向北发生一起车祸,一辆轿车撞上路中间隔离带,车上一对八个月大的双胞胎婴儿和妈妈当场身亡,婴儿奶奶送医后也抢救无效身亡。事发当时,司机是婴儿爸爸,婴儿妈妈独自一人坐在副驾驶,双胞胎婴儿被奶奶和大姨分别抱着坐在后排座位。一家人都未系安全带。这样的事故和教训令人扼腕痛惜,值得深思和警示。交警表示,如果系上安全带,后果就不会这么严重。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占世界人口69%的111个国家制订了有关安全带的法律,涵盖车内所有乘坐者。世界卫生组织《全球道路安全状况报告2013》指出,不系安全带是机动车驾乘人员遭受道路交通伤害或死亡的主要风险因素。

  据了解,从9月起,浙江省各地高速交警采取问卷调查、制作典型案例、“十三字”要诀等宣传资料,通过高速公路服务区、高速主线可变情报板、收费站、客运站、车管所、学校等主要阵地开展各种形式的安全带宣传活动,提醒广大司乘人员,高速出行要牢记交通安全十三字要诀:“安全带生命带前排后排都要系”。

  常言道“细节决定成败”,一起又一起血的教训再次警示我们,安全带不是系给别人看的,也不是做做样子的,要真正认识到安全带就是生命带,确保交通安全应该从细节做起。因此,日常出行无论是坐快客或者是乘出租车、私家车等,不管是坐前排还是坐后排,我们都应该养成一上车就及时系上安全带的良好文明习惯,这样做既是对自己生命的负责,也是对家人负责,更是对整个社会负责。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