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到弘孝善 来看一场国家非遗级的“孝子祭”

发布时间:2019-10-08 10:14:1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许杭琪

  时辰一到,先是响锣开道,接着便有高照队、锣鼓队、呼叉队、十番队相继开拔,随后是八人大轿的周雄座像出巡,沿途群众前呼后拥,虔诚祭拜。最后,祭祀队伍汇集到孝子湾文化公园进行祭祀仪式。奏乐、上香、献三牲供品、五谷稻穗、果蔬鲜花,再是恭读祭文、三跪九叩首、礼毕、放铳……

  祭祀大典结束后,六渚村舞狮队、桃花岭村禅灯队、阆坞村竹马队三支“非遗”队伍,分别为群众献演。

  这是富阳渌渚镇的孝子祭。10月7日,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富阳渌渚镇周雄孝子祭大典如期而至。

  沿袭600多年的国家级非遗

  体验这场热闹非凡的“孝子祭”

  孝子祭是渌渚镇一带百姓为纪念南宋大孝子周雄,每逢农历三月三、九九重阳举行的民俗活动。这一天,四乡八里的村民前往渌渚周显灵王殿祭拜,演戏酬神、商贸集市、走亲访友。

  保持着传统庙会风貌的孝子祭,已经延续600余年。

  2008年“孝子祭”先后被列入富阳、杭州市和省级“非遗”保护项目。2014年底,国务院公布了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孝子祭”项目作为民间信俗扩展项目入选其中。其传承千年的孝文化精髓,深深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渌渚人。

  近年来,渌渚镇不断挖掘以大孝子周雄为基础的孝道文化底蕴,通过评选“周雄孝心奖”、建设孝子湾文化公园、举办周雄孝子祭、开展“孝善”志愿服务、建设孝道德育教育基地等一系列工作,深入打造渌渚特色的孝文化品牌。

  如今,“孝子祭”不仅改变了当地群众铺张浪费的习惯,更是集文化、教育、艺术表演为一身,不仅让当地百姓牢记孝道,也能让游客亲身感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的文化魅力,成为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的一大环节。

  聆听孝道故事、体验新劳动实践教育

  让孝文化走入寻常百姓家

  除了一场祭祀大典,如何让孝文化真正为当代人所接受?渌渚镇更是费了一番脑筋。除了延续去年的孝子宴外,在今年的“民间民俗?多彩浙江”周雄孝文化节上,当地还将举办一系列活动。

  “袅袅凉风动,凄凄寒露零。”寒露是深秋的节令,在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出现“寒”字。每年阳历的10月8日或9日,太阳到达黄经195度时,即为寒露节气。

  10月8日上午即将举行的我们的节气——“寒露”活动,将创新性的把周雄孝善故事与寒露节气相结合,让游客既能学习寒露相关知识,又能感受渌渚孝善文化。同时,现场还将出现24节气与24孝的融合画卷,周雄孝善故事以及其他孝的故事,都将融于节气之中。

  而在活动期间展示的渌渚镇中心小学推出的孝善飞行棋,将孝文化和飞行棋结合,让学生在游戏中体验孝文化。

  游戏规则基本和普通的飞行棋差不多。比如说,主动帮妈妈拖地、倒垃圾,做到这一点可以飞行一格;懂得感恩父母,让父母高兴,可以直接飞到对岸。有奖也有罚。比如说,放学不按时回家,让父母担心了,就后退一格。这款飞行棋有奖有罚,终点是周雄像,谁先到达谁就胜出。

  孝善飞行棋设计者罗新说,这款孝善飞行棋把孝善教育内容和一到六年纪行为考核准则全部融到飞行棋里面,通过玩游戏的形式让学生更好地把孝文化践行好。

  此外,10月8日至9日,渌渚镇还将推出试点村、试点农户等,让富春七小的学生们到农村开展“新劳动教育”实践体验,让学生回归自然、回归生活,把劳动教育从学校内拓展到企业和农村广阔天地。

标签:非遗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