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虞八旬夫妇带领志愿者为老人拍摄金婚照

发布时间:2019-10-08 09:56:00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王晨辉 郑培庚
谢企韩夫妇带领摄影服务队为老人们拍摄金婚照。拍友 吴焕祥 摄

  浙江在线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晨辉 郑培庚)10月7日,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人物》栏目讲述两个与老人有关的暖心故事。上虞谢企韩、马彩枝这对年过八旬的退休教师夫妇,带领志愿服务队,免费为老人们拍摄金婚照;93岁的开化老人方来友,70年奔走乡间,为山乡群众理发。在平凡的人生中,他们用执着的善念与长久的奉献,谱写着人性的光辉乐章,也向社会传递了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

  一张张精美的照片定格着老人们的笑容,也留下了他们一生的浪漫。今年重阳节前夕,上虞退休教师谢企韩、马彩枝联合摄影爱好者,发起“为百对农村夫妇拍金婚照,共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这些天,老人们已陆续收到装裱好的金婚照,称这是最好的重阳节礼物。

  谢企韩、马彩枝夫妇如今都已年过八旬,从1990年开始,夫妇俩就志愿给老人拍金婚照。谢企韩说,希望通过这一志愿服务行动,帮助老人找回青春的记忆。近30年来,夫妻俩带着10多人的摄影志愿者团队,为1000多对老年夫妇拍摄金婚照,还带动了上虞200多位志愿者参与其中,为更多老人拍摄金婚照,并给予老人们力所能及的帮助,实践和传递着敬老爱老之风。

  留住幸福

  走街串巷拍金婚照

  戴上红花,搬好椅子,布置好背景,一切准备就绪,随着“咔哒”的快门声,老人们甜蜜的幸福被瞬间定格了。

  重阳节前夕,记者在上虞道墟街道云里村文化礼堂见到谢企韩和马彩枝时,他们正带着志愿者,为附近3个村(社区)20多对老人拍摄金婚照。

  “这些老人平均年龄都80岁以上了,他们年轻时条件差,连结婚照都没有拍,这张金婚照,对他们来说就是结婚照了。”谢企韩说,他们希望通过这一志愿服务行动,帮助老人找回青春的记忆。

  进入秋季,天气转凉,谢企韩夫妻俩也到一年中最忙碌的时节。谢企韩从包里拿出一个本子,记者见到上面密密麻麻地记着老人们的信息。“这几对都已经90多岁了,得趁他们身体还好,抓紧时间给他们拍照。”他说。

  这样的本子,在谢企韩夫妇的抽屉里,已有20多本。1990年至今,他们带着摄影志愿者团队已为2000多位老人拍摄了金婚照。

  怎么会想到志愿为老人拍金婚照?说起这个话题时,谢企韩和记者聊起了自己的经历。

  谢企韩出生于1935年,马彩枝比他小两岁,和多数同龄人一样,他们在上世纪50年代结婚时,没有拍一张像样的结婚照。

  1990年,谢企韩和马彩枝从教育岗位上退休了,子女劝他们拍一套金婚照,但老两口觉得挺不好意思的。

  不过,拗不过儿女们的劝说,那年春天,谢企韩和马彩枝还是来到杭州,拍下一组金婚照。拿到照片的那一刻,两人欣喜不已。一张张精美的照片让他们共同回忆起携手走过的岁月。

  “如果我们家乡的老人,都能拍到这样的金婚照该有多好啊!”拿到照片后,谢企韩和马彩枝谈起这个想法,两人一拍即合。

  “我是摄影爱好者,身边也有一些摄影发烧友,我们很快就拉了一支12个人的服务团队。”马彩枝说,从那时候起,他们把主要精力都放在这项公益事业上,经常到各地走街串巷,上门为老人们拍金婚照。

  “如果在城区,我们就走路,去乡镇则坐公交车,有些比较远的乡镇,我们早上5时多就出发了。”马彩枝说,虽然很辛苦,但非常开心。

  奉献爱心

  尽力帮助困难老人

  “记得第一次,我们来到丰惠镇的一个村里,问老人们要不要拍金婚照,他们用奇怪的眼神看着我们。”谢企韩说,为让老人们理解什么是金婚照,他们解释了1个多小时,还拿出一些杂志上的金婚照给他们看。终于,有两对老人扭捏着坐在了镜头前。

  当3天后,谢企韩夫妇和志愿者们带着那两对老人的金婚照再次来到村里时,其他老人都流露出羡慕的神色。那天,他们又为11对老人拍了金婚照。

  “当时,基本上每到一个地方,我们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但慢慢的,大家的接受程度就高了,有些村还会主动邀请我们过去。”谢企韩说,相对于在城市的婚纱店拍金婚照,村里相对条件简随,但每位老人都非常重视,会穿上最好的衣服。志愿者们也都会拿出看家本事,把老人们拍得美美的。

  拍摄金婚照的过程,也是服务和帮助老人的过程。谢企韩说,有一次,他们去上虞永和镇为老人拍金婚照,得知有一对90多岁的夫妇,生活条件比较差,住在一个杂物间里,而他的两个儿子则住在大房子里。

  “怎么可以这样对待老人,太不像话了。”谢企韩夫妇与老人的两个儿子耐心地交谈道,“你们也快70岁了,这样对待父母,儿女以后会不会也这样对待你们呢?”马彩枝的一番话让两人感到愧疚。在村干部的见证下,他们终于答应尽快让父母住到大房子里。

  在谢企韩夫妇和村干部的帮助下,3天后,两位老人住进了大房子里。而经过村干部的教育,老人的两个儿子也终于意识到自己的错误。

  在志愿服务过程中,一旦碰到老人有生活方面的困难,谢企韩和马彩枝也会伸出援手。30年来,两位老人已经捐了数万元钱,而通过联系慈善组织、爱心企业为老人提供的资金帮助,更是达到千万元。

  传播孝德

  发动各界共同助老

  “谢谢你们,我爸妈走得很安详。”9月26日,一位中年男子敲开谢企韩夫妇的家门,向他们表达谢意。

  男子姓郑,上虞汤浦人,他说,他的父母一直很恩爱,然而,没有拍婚纱照成了他们的遗憾。“我妈腿脚不好,没法出门,婚纱店的摄影师也不愿意过来,去年春天,他们又相继得了重病,本以为就会成为老人一生的遗憾。”郑先生说。

  2018年夏天,谢企韩、马彩枝带着3位摄影师来到郑先生所在的村子,得知他父母的情况后,首先来到他们家,为两位老人精心设计了病床上的金婚照。当两天后谢企韩上门送照片时,两位老人都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郑先生说,之后的日子里,他的父母每天都会看几眼金婚照。今年夏天,两位老人相继离世,临终时,再三嘱咐郑先生要好好感谢谢企韩夫妇。

  “其实,让每位老人都能少一点遗憾,也是我们的心愿。”谢企韩拉着郑先生的手动情地说,经他们团队拍摄金婚照的2000多位老人,有的已离开人世,一张张照片留下他们人生最后的影像,也留给儿女一份念想。

  和谢韩企夫妇分别时,郑先生郑重地表示,今后也想加入他们的志愿者团队,为更多老人服务。

  在谢企韩、马彩枝的带动下,如今上虞参与这项为老人拍金婚照活动的志愿者已超过200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上虞1万多位老人有了自己的金婚照。

  这项志愿服务行动还得到政府部门的支持。“比如我们这次去上浦镇的大善小坞村,该镇政府还联系大巴车辆,专门接送老人等。”马彩枝说,发照片的那一天,镇里的主要领导都过来了。镇里专门邀请老人们观看越剧、时装秀、舞蹈等精彩表演,让老人们的晚年生活增添更多快乐。

  如今,谢企韩已成为很多上虞老人心中的“网红”。重阳节前后,不少乡镇也邀请他们和老人一起过节。因为这项公益事业,谢企韩荣获全国“弘孝模范人物” “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等荣誉。他说,只要走得动,他和妻子会一直把这项敬老爱老的事业做下去。

标签:上虞 八旬 志愿者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