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绍兴 > 诸暨

不肯卖药给病人的“阿逃医生”火了

——记诸暨市店口镇时代中西大药房负责人祝丹栋

发布时间:2019-09-26 14:11:22 来源: 浙江文明网 诸暨宣传部 钟云飞

  店口镇阮市有一位口碑非常好的80后药店老板,他叫祝丹栋,在集镇上开了一家时代中西大药房。这个小青年有着一颗济世仁心,凡是在他药店买过药的顾客,都夸赞他有耐心、有责任感。最近,他被评为诸暨市道德模范。

  大家都认准的“阿逃医生”

  早上6点,天微亮,祝丹栋的药店就打开了大门。没多久,便有人陆续进来,嘴里唤着“阿逃医生”,阿逃是祝丹栋的小名。自从他开起这个小药铺,“医生”这个称谓,便成了他名字的后缀。

  短短一个多小时,就有几十人来到这间药店。然而,来者几乎都是来量血压、测血糖的。除了测血糖所需要的试纸会收取2元钱成本费,祝丹栋提供的都是免费服务。

  在祝丹栋的药店,30元以上的药物算是高价格的。为了给群众省钱,祝丹栋还会把药拆开来卖,他们需要多少药就买多少,不让他们屯着以免浪费。群众如果药买多了,3个月之内,可以找他退剩下的药,有冷藏要求的药品除外。这些,都是祝丹栋给顾客的承诺。他还会在发票上敲上药店的公章,让群众有保障、放心。村民们说,这就是他们为什么要认准这里的原因。正因为他这种无私的性格,不光附近村庄的村民会认准他,连邻近的枫桥、山下湖等地也有很多人,慕名到他的店里来买药。

  因为药店开在乡下,大家都习惯赶早市,祝丹栋每天早上6点不到就开门营业,直到晚上8点关门。即使药店下班关门了,患者有什么继续用药的需要,只要一个电话,他就会起床开门接待。

  自学拿到执业医师的资格证

  今年35岁的祝丹栋,并非一直与医药打交道,更早时,他只是一名机修工,然而当医生却是他从小就有的梦想。

  这份梦想,要从他的二外公说起。祝丹栋的二外公,是新疆一家大医院有名的专家。每年探亲回家乡,二外公总会免费为家乡父老义诊。小时候的祝丹栋,总喜欢跟在二外公的身边,静静地看着他为病人诊断。治病救人的种子就这样在祝丹栋心里发了芽。

  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初中毕业后辍学,但祝丹栋没有放弃当医生这个梦想,他白天在机械厂上班,晚上就抽空看书,考上了绍兴文理学院的临床医学专业。之后他又在山东中西医结合大学学习了中医学,并考取了职业中药师和职业西药师的证书。毕业之后,祝丹栋跟诸暨胡春裕老中医待诊学习三年,还拿到了传统药学师承出师证书。厚厚的一沓证书,见证了祝丹栋的努力。

  如今,祝丹栋已顺利拿到执业医师的资格证,开诊所的梦想终于可以成真了。但祝丹栋觉得自己经验还不足,打算进医院进修一段时间,扎实临床经验,为以后开诊所打好基础。

  一颗悬壶济世的仁心

  然而,除了这份为梦想而坚持的毅力,祝丹栋最让人触动的还是那份济世仁心。

  群众到祝丹栋的药店来买药,他都要先为患者做个简单的检查,按照诊断出的结果来为患者对症下药。

  曾有一名80多岁的老人因为流鼻血,想买点止血药。但祝丹栋却怀疑老人是脑血管破裂,建议他赶紧到大医院治疗。没想到老人不信,又让自己的妻子和女儿先后三次来买药,都被祝丹栋拒绝了。后来,老人的儿子来到药铺,一见面就对祝丹栋千恩万谢。原来,老人家属最终听取了他的意见,带着老人去医院检查。结果,老人的情况已十分严重,再晚来两个小时,可能就要准备后事了。

  双目失明的村民何董峰是村里的低保户。他母亲董杏婷因为车祸后遗症行动不便,去年不小心摔了一跤。由于何董峰眼睛看不见,护理不当导致她的伤口溃烂化脓。祝丹栋去送药的时候发现了这个问题,为了不让伤口恶化,他坚持了一个多月,天天免费来上药,直至伤口痊愈。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