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笑燕]传承文明礼仪 做现代文明人

发布时间:2019-09-26 11:06:18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泰顺 方笑燕

  中国素有“礼仪之邦”之称,几千年源远流长的是我们祖辈世代传承下来的文明礼仪。诚信知礼、与人为善是中华民族引以为荣的优良传统。人之为人,在于人人皆有礼仪涵养,《论语》中说:“不学礼,无以立。”一个人不学“礼”,不懂礼貌,不讲礼仪,文明素养缺失,就很难懂得怎样做人、处世。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由此可知,行为品德无论对个人还是对整个国家、整个民族都是何等的重要。一个高素质、有教养的现代文明人,必须有良好的文明礼仪。文明是什么?文明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同学有难时的热情帮助,是平时与人相处时的亲切,是见到师长时的问好,是不小心撞到对方时的一声“对不起”,是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箱的举动,是看到有人随地吐痰时的主动制止等等。文明是一种品质,是一种修养,是一种受人尊敬并被大家广泛推崇的行为。

  文明待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生活在幸福时代的我们,如果不能继承和发扬这种优良传统,就不能真正做一个快乐的人。规范自身日常行为,是道德水平、文化修养的自我展现。文明是对别人的尊重,是对自己负责任。做文明之人,就要会用文明语,做文明事,你的一言一行,体现的是你的素质,你的一举一动,折射出你是否文明……文明是我们做人的一种高尚的追求,置身公共场所,你的一言一行,就与社会公德挂上了钩。生活在现代社会中的人们,你的某种不文明的小举动,说不定立马就会映射在你身上。

  文明礼仪就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之中,就在我们身边。让我们大家都提高自己的礼仪意识,重视礼仪,养成文明礼仪好习惯,成为有气质、有风度、有教养的现代文明人。

  做文明之人,永远的呼唤!一生的追求!(泰顺县文明指导中心 方笑燕)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