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温州

这一年,温州道德馆志愿者“绘出”最美风景线

发布时间:2019-09-20 14:24: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温州文明网供稿

  奉献爱心,感受最美。温州道德馆日前举行“诗书礼‘月’过中秋”主题活动,温州市第三十九中学十余名志愿者给予支持和协助,让60名孩子感受城市“最美”,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中秋佳节。温州道德馆昨天透露,自去年9月19日开馆一年来,共有155名志愿者分时分段开展常驻志愿服务,成为道德馆里一道“最美”的风景线。

  参加志愿活动的温州第二十二中学学生(图片来源:温州都市报)

  志愿者被“最美”事迹感动得落泪

  温州道德馆刚开馆时,馆内专职讲解员仅有4人。随着参观人数的增长,馆内讲解员日益短缺。温州道德馆发布志愿岗位招募消息后,大量市民积极报名担任志愿者、讲解员。温州道德馆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学习、培训,目前共有155人担任志愿讲解员。他们由社会人员、初高中生、大学生等构成,为参观者提供志愿服务,参与讲解、指导VR设备使用、维持秩序等。

  这个暑假,温州市实验中学学生柯苏冉担任志愿讲解员,为参观者讲解了近10次。今年上半年以来,她利用课余时间,坚持到馆内学习讲解词,常常被“最美温州人”的事迹感动得落泪。柯苏冉说:“对于进入初中的我,社会实践锻炼不仅能让我更好地融入社会,还可以让我增长见识,收获满满!接下来,我打算经常参加志愿活动,向‘最美温州人’学习,感受道德力量,传递文明热度,争做内外兼修的最美初中生。”

  成为大学生志愿服务重要阵地

  如今的温州道德馆已成为大学生志愿服务的重要阵地。今年7月份,温州商学院与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学生在温州道德馆进行了为期15天的志愿实践服务。其中,温州商学院志愿者对馆内3000余册图书进行分类、编排,方便市民阅读。一些志愿者在志愿服务期间,每天都在学习讲解稿,进行反复练习,只为在讲解的时候向参观者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志愿者何晨说:“通过志愿服务,不仅锻炼了我的能力,丰富了阅历,而且有利于增强团队意识。此外,我在这里学到了优秀的道德文化。”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经贸分院老师张勰说:“道德地标‘红日亭’、道德偶像‘兰小草’王珏、‘诚信老爹’吴乃宜等都是出现在我们身边的楷模,充分展现了温州人‘以义为利,善行天下’的精神特质。大学生在这里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既是一堂德育理论课,也是一次生动的实践课,让同学们了解温州这个大爱城市,让他们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讲好温州故事、传递温州温情。”

  道德馆志愿活动传递正能量

  除了学生外,温州道德馆志愿者群体中还有许多普通市民,何园园就是其中一位。她除了担任志愿讲解员,还积极参与该馆的道德实践活动。今年7月30日,该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平阳中共一大旧址研学活动开展期间,何园园作为带队老师,圆满完成了研学活动。“参与道德馆志愿活动,能让自己身心愉悦,传递正能量。”何园园这样说。

  志愿者的精神,正如温州道德馆展示的温州“001号青年志愿者”徽章,在鲜红的底色映衬下格外耀眼。这枚我市“001号青年志愿者”徽章,诞生于1997年。当时,团市委成立全市第一家志愿服务组织——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为温州开启志愿服务组织化的先河。22年来,温州志愿者用一次次的志愿服务传递出满满的正能量。(温州都市报)

标签:道德 志愿者 最美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