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温州

浙江温州:“月圆中秋” 情系鹿城

发布时间:2019-09-17 17:23: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温州文明网供稿

    中秋节,又称月夕、拜月节、女儿节,是流行于中国众多民族与汉字文化圈诸国的传统文化节日,时在农历八月十五,因其恰值三秋之半,故而得名。

 

图片来源:鹿城文明中心 

  2019年的中秋之夜,温州市鹿城区山福镇开启了“新技能”——在山福驿头民俗馆里举行了别样的“中秋团圆盛宴”。此次我们的节日——“月圆中秋,情系山福”活动共分为三个主题区,即中秋民俗体验区、非遗技艺展示区、清廉文化主题区,每个主题区都有不一样的感官体验。 

  一品月饼:甜在心间,笑口开

图片来源:鹿城文明中心

  俗话说,“八月十五月儿圆,中秋月饼香又甜”。活动当晚在中秋民俗体验区设置了专门的“月饼品鉴”,让人们在吃月饼的同时感受家人团聚的喜悦。

  二赏花灯:点亮心灯,爱相伴

图片来源:鹿城文明中心

  皎皎天上月,圆圆中秋节。脉脉星河稀,款款逢佳期。驿头民俗馆,花灯满目,似与皎月争光辉。除了欣赏千姿百态的花灯,栩栩如生的中秋非遗技艺“迷你展”,观看非遗文化-格橱龙表演之外,来往的客人还可以自己动手制作,体验中华非遗文化。

  三拜圆月:花好月圆,人团聚

图片来源:鹿城文明中心

  碧空如洗,圆月如盘。悠扬古筝声中,虔诚拜月,重温中华民俗之美。现代都市人对节日“冷漠”,追根逐底,只因从文化上丢失了仪式感。汉服少女月下款款礼拜,让传统文化不是只剩下零碎符号,山福镇换一种方式,让人们体会到“传统节日”的仪式感,唤醒他们内心的诗意与美好,也表达着人们对大自然的敬畏之心。 

  四吟古诗:对月抒情,共婵娟

图片来源:鹿城文明中心

  一年一中秋,圆月圆相思。自古以来文人墨客便钟情于中秋圆月,正如李白所言“我寄愁心与明月,随君直到夜郎西”,情愫经月光洗礼,更显长久。

  驿头民俗馆,有人对月吟诗,月是当时月,诗意人不同;有人对月挥毫洒墨,为月书意;有人月中起舞,惊若翩鸿。 

  五猜灯谜:“廉心”互动,显智慧

图片来源:鹿城文明中心

  本次活动,山福镇特别准备了一院子的花灯和灯谜,每盏花灯下的灯谜各不同,本次花灯有个清雅的名字,唤作“廉心灯”,寓意移风易俗,清廉过节。在座客人可以随意答“廉灯谜”,中秋答灯谜,寓教于乐,潜移默化地提高着人们的素质,散发着幽幽古香。 

图片来源:鹿城文明中心

  鹿城区山福镇基于“乡村振兴、文化先行”的理念,特意推出此次活动,以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增强人们的文化认同感。(鹿城文明中心  温州文明网)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