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要闻

【馆长在这里】专访南湖革命纪念馆馆长张宪义

发布时间:2019-09-18 23:17:49 来源: 中国文明网 人民网

视频来源:中国文明网 人民网

  1921年,浙江嘉兴,13位共产党人齐聚在一条红船上,孕育出一个伟大的梦想。后来,这条具有重大意义的南湖红船在抗日战争中遗失。1959年,一条根据老船工记忆而建造的“红船模型”出现在南湖上,并由中共一大代表董必武庄严鉴定。

复原后的红船。

南湖革命纪念馆内的13位中共一大代表照片。

  在建馆之初,南湖革命纪念馆设在嘉兴湖心岛,2006年,新馆正式落成。

南湖革命纪念馆。

  纪念馆的基本陈列为“中共一大史料陈列”,介绍了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人民为寻求救国救民的道路而不断探索、抗争以及中国工人阶级的壮大、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共产主义小组的建立直至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等一系列历史。

南湖革命纪念馆内还原1921年嘉兴火车站的场景。

  建馆60年以来,纪念馆不断推出主题鲜明的主题展览、临时展览,如《中共嘉兴地方党史》《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邓小平伟大光辉的一生》《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颂》《亲切关怀,巨大鼓舞——党和国家领导人与党的诞生地嘉兴》《嘉兴名人展》《光辉的历程》《人民领袖毛泽东》等。

  目前,南湖革命纪念馆全年无闭馆日,向社会免费开放。

标签:南湖 革命 纪念馆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