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曙光]文明劝导员须尽心尽职

发布时间:2019-09-11 16:09:59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徐曙光

  眼下,为促进城市交通文明建设,各地不少部门或单位都会组织干部职工或社会支愿者充当交通安全文明劝导员,他们经常前往城市街头开展交通文明劝导活动,这些交通文明劝导员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手握小红旗站在红绿灯附近和斑马线两旁开展值勤活动,成了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众所周知,交通文明劝导员一般都以城区大型商场门口、十字路口、车站、广场等路段和交通高峰时段为重点,开展疏导交通、维护交通秩序、劝导不文明交通行为。并且礼貌劝导行人不走斑马线、非机动车越线停车、闯红灯、逆向行驶、占用机动车停车位等违法行为,同时,他们还会利用手中的小红旗指引行人按交通信号灯行走,帮助孕妇、老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安全通过路口,并配合交警提醒过往司机通行路口时减速慢行,向过往群众宣传交通安全小常识,劝导群众摒弃不良交通违法行为,养成遵守交规的良好习惯等。可以说,在这高温酷暑烈日当空之下,要当好一名合格的交通文明劝导员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有一种不怕吃苦的奉献精神。

  然而,笔者发现,有的交通文明劝导员人虽然站在街头,可却有些心不在焉的,明明看到有行人闯红灯或非机动车车主逆向行驶等,却没有及时上前进行劝导,仍然原地不动站着,只是站站岗而已,而且有的文明劝导员人虽然站在那里,手里却不停地在忙着低头刷手机,这样的交通文明劝导员给人的感觉好像就是做做样子而己,形同虚设,没有起到应有的劝导作用。

  笔者以为,既然当了一名交通文明劝导员,就应该挑起担子负起责任来,并认真地把这件事情干好,在日常值勤过程中就要主动一些,既要劝又要导,对那些不讲交通规则,没有文明过马路的行人,应该及时上前进行劝导和对其进行宣传教育,对于少数年纪大、行动不太方便的老人过马路,也要主动及时上前搭把手,搀扶一下,帮助老人顺利又安全地通过斑马线等。总之,劝导员只有尽心尽责,既劝又导,才能使劝导员这份工作名副其实,才能积极引导市民养成文明出行的好习惯,从而为城市文明创建增色添辉。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