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爱心远赴恩施 雷美央:在山里娃的心中种下阳光

发布时间:2019-09-11 11:23:0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张彧 曾艺 通讯员 张俊

  一条九曲回肠的山道,通向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来凤县的大河镇。

  我们要找的是一所学校,一个人。

  我们要找的这所学校是大河镇中心小学,距离县城40公里,有2080名学生,36个班级。对于周边大山里的孩子来说,这里是希望的起点。

  我们要找的这个人,叫雷美央。她是杭州市德胜小学的语文老师,也是浙江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战略”后首批对口支援派驻的老师。对于这所大山里的学校来说,她是一场教育实验的核心。

  太阳刚刚爬出云端,朦朦的薄雾笼罩着这片山谷。阳光下出现了一片建筑物的轮廓,那是大河镇中心小学的校舍与操场。

  就在这个山谷中的学校里,雷美央埋首于课堂。她走进了2080名学生的教室,也走进了105位老师的生活,更走进了来凤人的心里。

雷美央和大河镇中心小学的学生们在一起

  改变“好孩子”标准

  “我要让一个个绷紧的小肩膀慢慢地放松下来。”

  初次来到大河镇中心小学,雷美央有些意外。大操场宽敞、教学楼外立面整洁干净……“看起来还可以啊!”她还记得自己当时对学校的第一印象。

  站上讲台,她才明白这句“还可以”说得有些轻松了。不到50平方米的教室中,塞满了课桌椅,最左、最右以及最后一排的桌椅全部紧贴着墙。

  “我们原本是按照40人标准建的教室,但实际上大多数班级都有60多人。”大河镇中心小学校长傅开国说道。

  对于周边几座大山的孩子来说,这里是迈向未来的希望,再挤也想留下来。

  看着台下乌压压的学生,看着一双双充满期待的眼睛,讲台上的雷美央,内心泛起一丝酸楚。教室里没有空调,没有电扇。夏天,讲完一堂40分钟的语文课,雷美央浑身都湿透了。“不能让孩子们汗如雨下,我一定要给这里带来一点改变。”

大河镇中心小学教室内景

  回到县里开扶贫工作碰头会,雷美央说的头一件事就是电扇——她向杭州拱墅区反映了教室没有电扇的问题,最终拱墅区企业浙江元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捐赠大河中心小学5万元,让教室里终于迎来凉风阵阵。

  “这么多年来,这是孩子和老师们第一次能在夏天不擦汗上完一堂课。”大河镇中心小学校长傅开国回忆起当时的喜悦,甚至还做了一个刮风的手势。

  送来凉风,只是硬件上的升级,而雷美央更看重的是孩子们的心理建设。

  “站上讲台的第一课我就告诉孩子们,在我的班上,有进步的、知错能改的、尽力而为的,全部都是雷老师喜欢的孩子。”改变从“好孩子”的标准开始。

  “好孩子”的评价标准,不该只有一个。这是雷美央始终坚持的温度教育,“我要让一个个绷紧的小肩膀慢慢地放松下来。”

  “农村孩子需要的教育未必是脸谱化的考上好大学,而是应该帮助他们选择有尊严、有价值的人生道路。这不仅仅是农村孩子缺乏的,有些城里孩子也缺乏。”雷美央说。

  雷美央试着开始吃自己从来不吃的辣菜,也试着去学习当地的方言,她不知道自己能留在这里多久,“但留一天,我就想给孩子们的心里多种一片阳光。”

雷美央(中)

  播种大山的未来

  “培养优秀乡村教师队伍同样重要。”

  大河镇中心小学有105位老师。其中,从教不久的年轻老师居多,37人教龄在5年以下。

  在这里,很多老师都不是“科班生”。有的是自考教师资格证,有的是先上岗再拿证,有的专业是语文,但由于人手紧缺,被安排去教别的课程……雷美央刚到学校时,学校刚有一批老教师退休,师资力量青黄不接。对于青年教师的培养,大山里的学校,既没有成熟的平台,也没有足够的资源。

  “我们这里偏僻,不好招人。本校老师的流动性也很大,优秀的老师都会找机会去县城。”傅开国说,对于雷老师的到来,学校几乎是盼红了双眼,“我们想让雷老师为我们带来杭州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方法。”

  大河镇中心小学

  雷美央一边带班,一边也在思考这个问题:“教育扶贫的关注点不应该只集中在学生身上,培养优秀的乡村教师队伍同样重要。”

  最后,她向校长和杭州市对口帮扶恩施州工作队来凤工作组(下文简称“工作组”)提议,开设“美央青年教师成长工作室”,打造一个帮助青年教师成长的平台。

  走进工作室,规章制度和工作内容全部上墙。工作室开辟了“六个一”工程——拜一个师傅、写一手好字、上一节好课、讲一个好故事、读一本好书、写一篇好文章,全方位提升教师专业水平。

  “一开始我只邀请了几位年轻老师,后面越来越多的老师听说后,主动申请加入,最后我和校方商量了下,将所有教龄5年以下的老师都纳入工作室。”雷美央把讲台视作阵地,在她心里,讲课质量是所有的核心。

  工作室开设“教学沙龙”,组织经验丰富的老师,帮助年轻老师磨课。“老师先对着大家试讲,然后大家一起琢磨,怎么让这个课变得更精彩。”雷美央告诉记者,比如让学生们记忆深刻的《生命,生命》,就是6位老师磨课一个月的成果。

  乘着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东风,杭州源源不断地输送老师和教育资源到恩施。“目前已经有18位教师来到这里,开讲座、开培训班,我们也已经送了两批老师去杭州学习,下学期还打算再送一批。”架起了这些渠道的雷美央,常常将自己比作一个齿轮,“也许我的力量渺小,但却能带动一些良性的互动。”

雷美央与学生们合影

  想做的还有很多

  “有阳光就有温暖,有爱就有力量。”

  工作室的小楼对面,是教职工宿舍,雷美央就住在那里。“我平时很忙,也没什么空去县城……”所以,教室、办公室、食堂、宿舍……每天四点一线,她就这么过了一整个学期。

  “别说县城啦,她的儿子正在中南民族大学读书,她连武汉都没去过,上学期也没回过家,还是她老公过来看她的。”傅校长在一旁笑道。

  雷美央也笑了,说道:“我以前老吐槽他大男子主义不干家务活的,上次他来,我发现做饭洗碗打扫卫生,麻利得很,这次可把他锻炼出来了!”

  想家吗?当然想——等到孩子们放暑假,雷美央才抽空回了一次家。到杭州后,第一件事就是看望瘫痪在床的父亲。

  父亲去年就已经住院,“去年是偶尔进去,今年……”说起这些她平时不愿说的心里话,雷美央的声音有些哽咽,“今年就一直住在医院里了。”

  雷美央的姐姐每隔一两天就会去看望父亲,“她每次都会跟我开视频,让我看看父亲的近况。”

  对于雷美央这样的扶贫工作者来说,家庭的牺牲无疑是巨大的,但是总有种力量,在支持她前行。

  教育扶贫的期限还剩下半年,雷美央想做的还有很多:“我们正在打造‘空中课堂’平台,这样孩子们能听到杭州的课,现场还可以实时互动。”雷美央还跟校长提议,开展“大河好声音”评比,激励课堂教学进步。

  刚来时,雷美央以为自己会孤独,但很快发现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去年暑假,拱墅区教育系统79名校园长、教师在局长的带领下来到恩施州来凤县支教。5天的时间,拱墅名师团带来了4堂现场示范课、11场专家讲座、18次论坛发言。

  “有阳光就有温暖,有爱就有力量。”坚持写教学日记的雷美央在笔记本上写道。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