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桂芬]涵养好情结 过好中秋节

发布时间:2019-09-11 11:23: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陈桂芬

  中秋传统佳节蕴含着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承载着中华民族历史记忆,祈盼着丰收、幸福、团圆。从某种意义上讲,中秋是国人一种特有的情结,我们要涵养正确的过节“情结”,文明、廉洁、快乐地过好中秋佳节。

  有一个文明情结。不管是哪一种方式过中秋,都能检验党员干部、人民群众的道德和修养。我们要自觉养成节俭习惯,做到文明消费、理性消费,杜绝铺张浪费,摒弃搞攀比、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风气。出门赏月,外出旅游或走亲访友,尽量多步行或骑车,少开车,过节俭低碳、低糖中秋。如果自驾的,要文明驾车,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规,不乱停车,不随意变道超车,不随意倒车,不向车外扔垃圾,做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让文明过节之风真正吹遍每一个角落。

  有一个廉政情结。节日期间,走亲访友无可厚非,但作为领导干部不能简单地看作“礼尚往来”,极有可能是变味的权钱交易。党员干部要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遵守廉洁纪律,把握好交往的界限,防止节日期间“四风”的发生。否则,就有可能跨过红线,把自己送上不归路。

  有一个和谐情结。随着物质生活的充裕,人们精神情感也水涨船高。党员干部要带头崇尚文明科学的生活理念,养成健康向上的生活习惯。引导群众科学合理安排生活、学习、娱乐等作息时间,拒绝参与“黄、毒、赌”及迷信活动,利用节假日时间陪伴长辈享受天伦之乐,陪孩子去郊游亲近大自然的秋色,积极参加徒步、健康跑、游园活动,保持健康良好的精神状态,营造美满、团圆和谐的节日气氛。

  有一个服务情结。“为政之道,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现在还有不少空巢老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等弱势群体需要关爱。党员干部、社会志愿者要深入到群众中去,倾听群众意见,解决群众期盼的难点。让空巢老人、孤寡老人享受到女儿般的关心,让留守儿童感受到父母般的关爱,让外出务工人员体会到家庭般的温暖,确保人人过一个温馨、文明、美好的中秋佳节。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