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杭锋]谨防“遛娃神器”沦为“坑娃凶器”

发布时间:2019-09-10 16:24:23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应杭锋

  一头绑着孩子,一头连着家长,近年来,一款所谓的“遛娃神器”随处可见,广受家长追捧。这种神器一般长度在1.5—2.5米,两端装着两个腕环,中间是一根可以伸缩的弹簧绳,将孩子的手与大人的手连在一起,也叫“儿童安全牵引绳”。这种安全绳材质不一,有橡胶的,也有PU的,有的还内置钢丝,不会被剪断、拉断,价格从几十元到一两百元不等。

  毋庸讳言,使用“遛娃神器”对带娃出门的父母,特别是带着两个孩子出行的家长确实带来了不少便利,因为小孩子生性顽皮,活泼好动,对周围的事物有着强烈的好奇心,一不小心走丢、跟丢的情况时有发生。戴上了“遛娃神器”,便于父母随时掌握孩子行踪,发现孩子动向,但其存在的安全隐患却不容忽视,由此引发的安全问题更需引起高度重视。据媒体报道,不久前,在某地地铁站上演惊险一幕:一家四口在站台候车。列车即将关门时,爸爸和老大在关门瞬间跑上了列车,被安全绳“拴”住的老二和妈妈则被留在站台。万幸的是,列车驶离过程中,拉断了站台门、列车车门夹住的安全绳,没有对两个孩子造成伤害。无独有偶。一对夫妇在乘坐某地地铁时,用安全牵引绳将两个孩子“捆绑”在一起。正要通过闸机时,发生了惊险一幕。爸爸刷卡后,姐姐自行奔跑过闸导致闸门关闭,而被安全绳拖拽的弟弟头部直接碰撞到闸门。看到这样的新闻,想必谁都会为孩子捏一把汗:这也太危险了吧。

  使用“遛娃神器”,在帮助家长看护孩子时虽然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但却是把“双刃剑”。综合各种报道,我们不难发现,所谓的“遛娃神器”地铁屏蔽门感应不到,日常用的电梯也感应不到。有不少家长表示:这种安全绳,如果绳子太短的话,家长要拉扯着孩子走,一则孩子容易摔跤,二来稍有不慎就会弄伤孩子手腕上娇嫩的皮肤;而如果绳子太长,在人多的地方又很不方便,容易绊倒行人和自己,其潜在的安全隐患严重程度可想而知。

  须知,带娃出来玩就是为了多陪伴孩子,让他自由地玩,开心地玩,如果家长只顾自己玩手机或者跟朋友聊天,而不看紧孩子,又谈何陪伴?使用“遛娃神器”的目的是看护好孩子,不让孩子受到意外伤害。但如果因此而视“儿童安全牵引绳”为万能,不分场合使用它,外出完全依赖它,将孩子安危完全寄托在一根绳子上,终有一天会付出血的代价。这样的“遛娃神器”不要也罢。

  在此,笔者奉劝各位家长:“神器”虽好,但要以保证孩子出行安全为前提,不然“神器”再“神”,如果一不留神沦为“坑娃凶器”,可就亡羊补牢,悔之晚矣!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