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月饼奶奶"连续7年免费送出8万个月饼 慰问环卫工人

发布时间:2019-08-29 10:01:00 来源: 海宁市传媒中心 记者 汤梦丹 王哲能

  十几个平方米的客厅改造成“工作间”,一个主厨、三个帮手,都是六七十岁的老奶奶。

  一桶挨一桶的优质油,一袋压一袋的好面粉,再加上每天早晨从大超市采购来的新鲜猪肉,经过主厨巧手,全部成了喷香的新鲜肉月饼。

  这家“月饼工坊”,每年只“营业”一个月,今年目标产量是20000个鲜肉月饼,全部免费送。

  这名“主厨”叫沈月娥,今年76岁,她有个远近闻名的亲切称呼——月饼奶奶。今年是她免费送月饼的第七年,过去六年,她做了约60000个月饼,全部都送人了。

  凌晨3点起床开始忙碌2800个鲜肉月饼送环卫工人

  “给大家送月饼了!”8月28日上午10点,下了白班的环卫工人饥肠辘辘,4大框共300袋刚出炉的鲜肉月饼光是闻着就香。见到沈月娥,个个都乐开了花。大家自发地排成了队伍,接过沈月娥手中的月饼。

  环卫工人顾小宝小跑着上前,拍了一下沈月娥的肩膀,“您又来了。”“是啊,小宝。”沈月娥转过身,亲热地搂了一下顾小宝。

  两人是老熟人了,顾小宝是市区水月亭片区的环卫工人,3年前的中秋前夕,她在沈月娥住的水月亭小区收垃圾,烈日下的背影感动了沈月娥,她从家里拿出做好的鲜肉月饼,塞给顾小宝吃。

  “环卫工人很辛苦,也全靠他们,城市才能这么干净。”沈月娥说。几年来,沈月娥都要拿上自己新做的月饼,打车到水月亭环卫站送给环卫工人吃。今年,当记者联系到她时,她表示要给市区所有环卫工人送月饼吃的想法。

  “1400多个人啊,让我想想办法看。”当数字传到沈月娥耳朵里时,她也吓了一跳。原本以为她会放弃这个想法,谁知不一会儿,她便打电话给记者,“我想好了,分两天、4批送。每人送两个,我做2800个月饼。”

  这天凌晨3点钟,沈月娥就起床了,和面、揉面、擀皮、配馅、烘烤;凌晨5点多,沈月娥的邻居老姐妹赶来帮忙,她们帮着烘烤、帮着包装。此时,沈月娥挂着笑容,精力充沛,虽然昨晚为了备料只睡了3个小时,但做月饼的手一刻不停。

  早晨9点半,600个月饼已经出炉,2个一袋,码得整整齐齐。

  月饼送到环卫工人手里,咬一口,酥的掉渣,一大口流汁的鲜肉露了出来。“肉这么大,这么扎实,太好吃了。”大家拉着沈月娥的手,连连感谢,“你真是好人,每年都送月饼给我们吃。”

  不久前突发颈椎病为做月饼跑杭州6趟去看病

  从今年8月20日开始,沈月娥家里的大烤炉就开始“嗡嗡”工作。

  将一定比例的热开水和油混合,再倒一定量的面粉,揉出一块块的水面团,然后又将油和面粉揉成一个个拳头大的油面团。紧接着,将油面团裹进水面团,压扁、擀开、塞入肉馅,一个待烤月饼便成形了。

  整个过程只需几秒钟,快得让人移不开眼。但这样的重复活动,沈月娥一天要做1400次,脖子基本没有抬起来过。

  “幸好我去杭州打了针。”做月饼间隙,她仰起头,笑呵呵地对记者说。

  原来,前不久,沈月娥的颈椎病犯了。不仅抬不起头,几乎连动都动不了。“痛得要命,我只能一直用手扶着。”沈月娥这下急了,早早打算好这个月要忙的事眼看做不成了,“今年是第七个年头了,养老服务中心的老人们可能都老早等着了。”

  沈月娥一边扶着脖子,一边心里发急。儿女们劝她,身体要紧,月饼的事别担心,他们会去买来送过去。但沈月娥思来想去,还是觉得不妥。“如果去买的话,可能没有这么大的量,很多人会吃不到。再说,我有这个手艺,老人喜欢吃我做的。”拗不过她的儿女带她四处看医生,去了杭州6趟,总算把脖子症状缓解了。

  

  红润的脸庞,中气十足的声音,实在是看不出来她已经有76岁高龄。这几天为了赶工,她每天凌晨3点起床,忙到深夜11点半才睡,前天还一整天都没吃饭。“老姐妹看不过去给我烧了一碗年糕,刚刚早上倒掉了。”沈月娥悄悄地说,“不知道为啥,想到给大家送月饼,身上就有使不完的劲。”

  沈月娥的心里惦记着她的“任务量”。“这两天把送环卫工人这批月饼做完后,再要去海洲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市区建材市场那里的老年公寓,还有医院的护工……”她掰着指头算着。

  旁边的邻居老姐妹插话说,“我跟她说了,今年的肉价涨了这么多,可以少送些,但她送得更多了。”这7年里,沈月娥平均每年都要送出10000多个月饼,去年她花了5万元买食材。“今年我准备了6万元。”她爽快地说。

  只要做得动就会一直做下去

  沈月娥做月饼的手艺,要从她年轻时说起。21岁那年,她进了原海宁食品厂做糕点师,手艺就是那时候练就的。退休后,她自己开了家食品厂,生意火爆。

  1997年,她的外孙女出生,沈月娥为了带孩子便关了厂。后来,外孙女初中毕业去国外读书,平日里不爱打麻将、不爱跳广场舞的她觉得空落落的,便又在家做起了月饼。

  沈月娥与外孙女感情很深。有趣的是,在美国读书的外孙女从她这里抄去了肉月饼的配方,在遥远的大洋彼岸也热心地做月饼给同学吃。

  说起家人,沈月娥总是眉开眼笑。她的“月饼事业”,得到了家里每个人的支持。“烤箱是孙子给我买的,装月饼的盒子是外甥女给我去定做的……”儿女事业有成,也都孝顺、心善,每每说起这些,沈月娥精神就十分振奋,“每年中秋做月饼的钱都是儿子和女儿给的,他们都很支持我。”

  沈月娥的身边还有一帮心地善良的老姐妹,58岁的赵和芬、72岁的王慧芬、71岁王金云,是她做月饼的“黄金搭档”。“她们都起早贪黑来帮我烤月饼、包装,或者发放。”沈月娥笑着说,她们的帮助让“月饼奶奶”亲手制作的美味月饼及时送到更多人的手中。

  “只要我做得动,就一直会做下去。”沈月娥还是会经常说起那句一直没变过的话。

标签:月饼 奶奶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