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台州

椒江"车让人,人守规"蔚然成风 斑马线上的"风景"

发布时间:2019-08-28 10:52:23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台州市文明办供稿

  文明礼让,不仅提升市民们的文明交通意识,更彰显了一座城市的形象。8月23日,笔者在椒江解放南路部分路口看到了志愿者和执勤交警坚守各个执勤点位开展文明交通劝导。相较以往,大家忙碌劝导的现象已然减少许多,车辆自觉礼让行人,行人自觉遵守交通规则,道路秩序井然,人车通行安全畅通。

  提前减速

  让“文明温度”提升

  “过人行横道的时候,车辆都会停下来等我先过去,我也会尽量地走快点。”正随着一大拨人群一起走过斑马线的市民陈先生说,特别是当他带孩子过马路的时候,发现一些车辆在距离他们很远的地方就会放慢车速,这样的举动,他觉得很暖心。

  近年来,在文明城市创建路上,椒江区“车让人,人守规”的文明现象日渐凸显,在半个多小时的观察里,笔者发现多数的车辆在遇到行人通过斑马线时,都能够减速、停下让行。

  在锦江百货门口的斑马线附近,随处可以看到“车让人,我快走,我点赞”“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标语,提醒过往车辆驾驶员礼让行人。有着18年驾龄的出租车司机朱师傅表示,现在开车看到人都会自觉地让一下,这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至于把车速提前减下来,只是为了让行人们可以安心通过。

  相互礼让

  让出行文明更和谐

  在过斑马线的时候,无论是司机还是行人,首先要遵守信号灯的指示,同时也要做到“车礼让,人快走”的原则。

  “以前过马路的时候,我都胆战心惊的,车流量多的情况下,根本不敢过。但是现在,每次过马路就很安心,因为驾驶员都会礼让。”何大伯表示,随着城市交通日益改善,文明出行的氛围也越来越浓厚了。

  既然车辆已经做到礼貌有序,那么市民在经过斑马线的时候是不是也应该体谅司机,快步前行呢?今年6岁的张媛媛在奶奶的陪同下从马路对面小跑过来。“车让我,我要喊上奶奶快点走,不能让他们等太久。”张媛媛体贴地说,大家多跑几步,就能让司机叔叔阿姨们不用等太久。

  自觉遵守

  人人都是文明出行实践者

  椒江解放南路的十字路口,是老城区每日车流量最大的路段。十字交叉,车辆车水马龙,行人川流不息,但是这里的文明礼让依旧井然有序。

  “我觉得椒江的文明礼让做得很不错,我的朋友来到椒江,都会跟我说,你们这里的司机都好有素质,会礼让行人。作为一个椒江人,我听到这个感到非常自豪。”在路口等待绿灯的都女士说。

  当天傍晚6时30分,在十字马路执勤的潘警官准点下班了,从下班晚高峰忙碌到晚霞升起,潘警官表示,现在和以前相比,无论是交通秩序还是文明礼让方面都有了较大的提升。但是也存在少数驾驶员因为思想不集中,没有及时礼让和少量市民横穿马路的行为。在此,也呼吁广大市民,在“车让人”的同时也要做到“人守规”,真正做到“车让人”让出一份和谐,“人守规”守出一份文明。

  画在心里

  让文明城市更有型

  “这里的斑马线都没有了,但我们还是按照原来划线的位置穿过马路。”在椒江解放南路新华书店门口,邵女士正带着女儿从马路对面骑行通过。她告诉笔者,由于该条路段正在改造,目前路面还没有划上斑马线。但当她走过机动车道时,车主们还是会自觉停下让行。

  据了解,解放南路作为椒江城区车流量较大的主干道,日前,正在进行路面改造,将原有的水泥路面改造为沥青路面。

  公众自律知礼守德,把斑马线画在心里,才能让文明礼让成常态。笔者观察到,当市民不断从中间空当的隔离带经过时,川流不息的车辆都能够做到不抢行、不加塞,文明礼让。“看到大家都从这边走过,我们也会下意识地停下来等他们通过,确保安全第一。”车主徐先生说。

  把斑马线画在心里,才是城市文明的真正践行。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