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平湖

平湖一城“好人”托起大爱之城

发布时间:2019-08-23 18:02:24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平湖市文明办供稿

“榜样的力量”好人一条街

  好人善举,善小亦为;一城大爱,润物无声。在平湖,好人正成为一个日益扩大的社会群体。近日,平湖市举办2019年度第一季“平湖好人”发布仪式,对上榜的12例“平湖好人”进行表彰。

陶菊明

  陶菊明在新仓镇新庙集镇上开了一家修鞋铺,因为患有小儿麻痹症,陶菊明从小就腿脚不便,但身体的残疾不能打倒他,他苦学修鞋手艺,一做就是20年。这20年间,他几乎没有涨过价,有时稍微补一下,他还不收钱。这次获得“平湖好人”称号,他说:“我靠手艺吃饭,诚信经营、真诚待人,都是应该的。而且给人修鞋也是一件帮助他人的事情,所以我感觉挺满足。”

黄平(中)

  “每一次乘客上来,你都要说当心、慢慢来,不嫌麻烦吗?”“在9路公交车上,你自掏腰包做了一些坐垫,还要多花力气去打理,你不觉得麻烦吗?”黄平是市区9路公交车的一名司机,由于车上老人较多,还有不少是去医院做血透的重病人,担心他们冬天冷,黄平就与会缝纫的妻子一起自掏腰包裁剪制作了十几个坐垫。当主持人提出这两个问题时,黄平不假思索地回答“不麻烦”,“我就想着为平湖乘客做一点好事。”一句质朴的话让台下响起了阵阵掌声。“这个活动非常好,通过一个个实实在在的故事、具体鲜活的人物,让大家对身边好人深入人心。”参加活动的潘建乔说。

  “通过‘平湖好人’发布,一方面增强好人的荣誉感,让他们继续发挥引领作用,带动更多人加入好人行列;另一方面,让更多人知晓这些身边好人,激励更多人见贤思齐、择善而从。”平湖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据了解,自2008年开始,平湖市就启动了“平湖好人”评选工作,注重从平常生活中寻找、挖掘百姓身边的“草根”善举。去年6月,平湖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千场文艺巡演上发布首季“平湖好人”,并由好人代表领读市民文明公约,将“好人效应”不断放大。

  眼下,平湖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明的高度不是用高楼大厦来体现的,而是要用道德的水准和力量来表达,助人为乐是道德高尚的体现,礼让斑马线也是文明与道德的要求。平湖市持续推动好人文化宣传常态化、生活化,在市镇村各级固定场所展陈好人事迹,在市区主干道人民路、解放路建成“榜样的力量”好人街、将先进事迹创作成文艺作品搬上舞台等方式,让好人文化深入广大群众中去。自好人评选以来,平湖已涌现出“平湖好人”200多例,其中“中国好人”9例,“浙江好人”39例,在平湖,好人文化已蔚然成风。

  好人文化既是软实力,又是硬支撑;既是精神纽带,又是加快发展的重要基础。近日,平湖交警为突然破羊水的新居民孕妇鸣警笛街头狂奔的事情在市民朋友圈不断刷屏,原本需要20分钟的高峰段,警车只用了5分钟就将孕妇安全送到医院,得到市民的广泛点赞。“打工时走过大半个中国,就觉得平湖好,老乡们都回老家买房,我就想在平湖安家落户,这次以后就更爱平湖了。”正如这对新居民夫妇所说,如今好人文化给平湖的营商环境带来了更多的放心和期待,吸引更多企业和新居民来这里落户安家。此外,好人身上蕴藏的勤勉奉献、诚实守信、团结友爱等宝贵品质,也更好地凝心聚力,为平湖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