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嘉善

因为1200多张快递单 嘉善西塘派出所登上了“浙江好人榜“

发布时间:2019-08-22 16:48:44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嘉善县文明办

  作为全国闻名的旅游景区,每逢春节、五一、国庆等节假日,到西塘旅游的海内外游客络绎不绝。穿越古巷、漫步廊棚、乘坐游船、借宿客栈……在尽情享受美景的同时,一些游客却遭遇了诸如行李遗失、财物被盗等“烦心事”。

  但是在西塘,有这样一群民警,他们努力将游客的“烦心事”变成“失而复得”的温情故事。在失物找到后或者案件破获后,西塘派出所民警都会将失物快递给游客,2009年至今,光快递单存根就有1200多张。

  千余张快递单背后的感人故事

  在嘉善县公安局西塘派出所综合指挥室的一只文件柜里,静静地躺着好几叠厚厚的快递单存根,足足有1200多张,其中一些已经微微泛黄。收件人是来自天南地北的游客,寄件人则清一色全都是西塘派出所。

  今年6月3日上午,有人在西塘公交车站点边捡到一张身份证和一张学生证,随即送交到了西塘派出所。失主姓徐,今年刚满20岁,永康人,就读于宁波某大学。值班民警辗转联系到了徐某的母亲,“谢谢你们,没想到这么快就找到了!我儿子前天来旅游时丢了证件,正准备这个周末去补办呢。”电话那头,徐母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别担心,我们马上寄过来!请您留下收件地址和联系方式,到时会有短信通知。”3天后,徐某顺利收到了“爱心包裹”,免去了补办证件的麻烦,他特地致电民警以表谢意。

  2014年7月2日,北京某高校教师牛女士随旅行团到西塘度假时被偷走一只皮夹,内有证件、银行卡及现金若干。接警后,民警加大巡逻走访力度,最终获得了一条有价值的线索:一名环卫工人一大早在清理垃圾箱时发现了被丢弃的皮夹和证件。经核实,确系牛女士所有。

  “其实报警后我并没有抱太大希望,能找回来已经是奇迹了!西塘真是个好地方,下次我还会再来!”牛女士说。事后,她还托人将一面绣有“执法为民心系百姓”的锦旗送到了派出所。

  徐某、牛女士的经历只是众多游客中的一个缩影。找到失物—联系失主—核实内容—邮寄快递,这已成为西塘派出所的一项常态化执法模式。据统计,5年多来,该所累计寄送失物快递1200余次,包含各类证件、衣物、平板电脑、手机等私人财物5000余件,花费邮资2.4万余元,收到锦旗18面。

  “翻开接处警记录簿,已经数不清去了多少次邮局了,自掏腰包付快递费也是常有的事。”西塘派出所民警林鑫说,“但一想到游客丢失东西后心急如焚的样子,能为他们多做点事,又算得了什么呢?”据悉,旅游高峰期,西塘派出所民警最多的时候一天寄出的快递包裹就达10余个。

  “爱心驿站”为平安景区护航

  为了更好地为游客排忧解难,进一步维护景区治安秩序,2009年9月,西塘派出所专门抽调20余名警力成立了旅游警队。帮迷路游客指路、接受报警求助、开展巡逻反扒……警队成立后,游客们普遍反映,这里的警察态度和蔼、服务暖心,如果走累了还可以到警务室歇歇脚、喝喝茶,找人寻物也很方便。正是缘于这种“家”的感受,旅游警队获得了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名字——爱心驿站。

  在旅游警队民警口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爱心驿站,使命必达。尽管驻扎在这里的民警换了一拨又一拨,但为民的承诺和宗旨却始终没有改变。寻回失物,离不开社会力量的协同努力。西塘派出所积极会同环卫所、行政执法、旅游公司等部门,通过建立信息共享和反馈机制尽快为游客寻回失物。同时,西塘派出所还充分依托网络的力量,在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上开通“失物招领”专栏,截至目前已通过网络返还赃物、失物68件。

  为了打造平安景区这张“金名片”,多年来,西塘派出所始终坚持打击整治和防范宣传并重,据悉,今年1至5月,西塘景区扒窃案件同比下降20.5%,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双双突破96%。“注重人性化服务,让游客开心地来愉快地回,这不仅是我们的工作目标,更是打造平安和谐旅游景区的根本宗旨。”西塘镇党委委员、派出所所长俞忠明表示,多年来,优化服务品质始终是派出所常抓不懈的一项工作。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