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钱就不干了!"诸暨74岁倔强大爷义务当保洁员

发布时间:2019-08-19 11:45:57 来源: 诸暨日报爱诸暨微信公众号

  诸暨有个74岁的大爷,5年来,不管晴雨,每天坚持在西湖水库堤坝上做义务保洁员!

  他是个农民,没有其他收入。但他当保洁员,却不要一分钱工资,还自己贴钱准备了保洁工具!

  风雨无阻早晚爬73级阶梯

  每次清理花1小时

  大爷叫傅志文,住在陶朱街道西苑村蒋坞自然村,今年74岁。早年当过村干部,是老党员。

  他说自己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13岁开始仅仅读了2年半的小学,“扫了盲,识了字”,做过电工,当过厨师。

  他和老伴住在堤坝附近,有遛狗的习惯。5年前的一天,他跟往常一样,牵着狗到堤坝上溜达。突然发现堤坝上有很多垃圾,有些垃圾甚至漂浮在水岸边。

  垃圾不但不美观,还会污染水体。因为堤坝没有专人负责清理,傅志文便产生了当义务保洁员的想法。

  此后的每天,傅志文都要拿着塑料袋、垃圾夹钳,牵着狗,到堤坝上转一圈。早上四五点去一趟,傍晚五点半再去一趟,每清理一次要花1小时,风雨无阻。

  “我每天会来几趟。看见有垃圾就捡捡掉,不费力气的。”

  现在的堤坝修好还不到3年。他每天要爬73级台阶上去,一步步在280米长的坝上来回。

  烟蒂头、棉花棒、塑料袋、饮料瓶、水果皮……都是他清理的目标。

  有时候,他会捡到一些袜子、内裤、毛巾等,一开始他以为是游泳的人不小心遗落的。他都会把这些东西收拾好,放在堤坝的水泥台上,希望失主回来认领。

  但东西放了好几天,也没人领回。一些游泳爱好者告诉他:“这些其实都是别人不要的,丢掉的,扔掉算了。”

  傅志文觉得挺可惜,也只能叹叹气。

  垃圾收拢后,傅志文会将它们简单分类,然后再送到村里集中投放垃圾的地方。

  受伤了仍坚持捡垃圾

  傅志文并不是只在堤坝的平路上走走,捡捡垃圾。

  堤坝上和湖面倾斜近45度角的斜坡,甚至湖面附近,只要是够得到的地方,他都会去。▼▼▼

  这对普通人来说有一定难度,更别说傅志文了,他有心脏病,动过手术,身体本来就不好,还不会游泳。

  傅志文每次都要翻过1米多高的水泥挡墙,慢慢走下斜坡,一片一片地清理过去。

  他说,天晴地面干燥,走下去还是很稳的,但下雨天有点滑,就要穿防滑靴。

  尽管这样,他还是意外摔倒过一次。就在一个多月前,那时下了好几天的雨,他看到岸边有很多漂浮的垃圾,就想下去清理一下。

  没想到,湖面与斜坡接触的部分长着青苔,他脚下一滑,重重地摔了一跤,掉入湖中,站都站不起来。幸好附近有人看见,把他带了上来。

  即使如此,休养了几天后,他依然坚持来捡垃圾。“最近天气热,来玩水的人多,几天不捡,垃圾要多起来的。”

  这一摔后,傅志文的身体实在吃不消,早上就不去了,现在只傍晚去一次。

  最多一天捡4袋垃圾,谢绝工资奖金

  傅志文说,西湖水库一年365天,人都很多,大多数是来这里游泳的,就连大年三十都有十几个人来冬泳。人数最多的时候是夏季高温天,一天里要来三四百人。

  人多了,垃圾也多了,平时一般捡两袋垃圾,最多的时候能捡4袋。

  5年来,在西湖水库观光游玩的常客都认识傅志文。曾有游客在听说他义务做保洁后,当即拿出钱来,想给傅志文,表达敬意,被婉言谢绝了。

  许多村民也向村里提议,给予适当的劳动补贴,但也被他谢绝了。傅志文觉得,捡垃圾是自愿的,不是为了钱!他说自己有儿子女儿给他养老。“要是给报酬,那让别人来干,我不干了。”

  来源:诸暨日报爱诸暨微信公众号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