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头条

杭州吹响垃圾分类“冲锋号”

发布时间:2019-08-17 09:22:03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赵路 通讯员 邵金蔚

  8月16日,杭州正式发布《关于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杭州模式的实施方案》,吹响垃圾分类的“冲锋号”。到2020年6月底前,杭州力争实现所有街道(乡镇)垃圾分类全达标,即街道(乡镇)居民(村民)知晓率100%,参与率达70%,满意率达90%;小区(村)分类正确率达60%,公共机构、企业分类正确率达80%。

  杭州是全国垃圾分类首批试点城市之一,经过近20年实践,杭州垃圾分类取得了成效,积累了经验,但也存在落实不到位、分类基础设施薄弱、社会氛围营造不够、区域化分类水平不高等问题。此次杭州垃圾分类再“鸣枪”,是要凝聚全社会力量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争创全国样板。

  垃圾分类聚焦全场景。杭州将按照公共机构、相关企业、公共场所以及农村地区等具体情况,规范垃圾分类投放设施配置和管理要求。为了推进垃圾分类深入开展,杭州专门提升了资金保障标准,并设立“以奖代补”项目鼓励垃圾分类。为促进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置,杭州还鼓励引入第三方服务。垃圾分不好,不论是市民还是单位、物业、居委会、村委会,都将受到处罚。本周,新修改的《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公布实施。其中,对未按规定分类投放垃圾的,个人将处200元以下罚款,单位处5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标签:编辑:叶嘉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