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前一个月 丽水这名年仅25岁的消防员出警时不幸牺牲

发布时间:2019-08-15 16:15:28 来源: 处州晚报

  8月12日,丽水市消防支队云和中队消防员俞旺在马蜂窝摘除作业中因高温中暑(热射病)引发心脏骤停,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年仅25岁。

  8月12日上午,云和县移动公司线路工程施工人员到县消防中队求助称:云和县人民医院附近移动基站发生故障,在抢修过程中,施工人员受到附近马蜂叮扰,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无法正常施工,请求消防救援。

  施工现场

  当时正值中午,天气炎热,施工现场温度气温突破了40℃。若移动基站抢修不及时,云和县城四分之一市民的手机网络通讯将会受到影响。俞旺等四名消防员在移动公司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了施工现场。

  基站建在山坡上,消防车无法到达。俞旺等人随即携带防护装备徒步十多分钟到达现场。经过侦察,俞旺发现在移动基站附近的一棵大树上共有两个马蜂窝,树高约5米左右。同时,由于大树位于一小山坡上,且下方有一方水塘,无法就近处置,只能利用火钩摘除这两只马蜂窝。

  掌握现场情况后,俞旺穿好防护服从旁边山坡爬至大树底部开始用火钩进行摘除作业。

  然而就在摘除完第一个马蜂窝,准备摘除第二个时,俞旺突然倒地昏迷。同行的消防员立即脱去其防护服,抬至阴凉处进行人工呼吸,并马上拨打了120,将俞旺送往云和县人民医院抢救。

  8月13日9时43分,俞旺经抢救无效英勇牺牲,年仅25岁。

  俞旺生前照片

  云和县消防大队党委书记张亮告诉记者,俞旺是江苏句容人,1994年7月出生,2014年9月入伍,2018年5月入党,生前是丽水市消防支队云和中队二班班长、团支部副书记,四级消防士消防救援衔。从事消防工作以来,俞旺曾先后多次被评为执勤训练先进个人、十佳训练标兵、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等,3次被支队嘉奖。

  俞旺生前照片

  “1800多个日日夜夜,他训练积极刻苦,战斗英勇顽强。”张亮说,今年9月俞旺将退出消防队伍,而他牺牲时距离这一天已为期不远。

  在俞旺的寝室门口,俞旺在岗的信息还未来得及撤下。

  俞旺的寝室

  走进寝室,一块折得像豆腐一样的被子整齐地摆在床头,床头柜上还放着一件蓝色制服。寝室的走廊上,俞旺的照片赫然在目,头发两鬓汗如雨下,显然是他平时训练时拍下的瞬间。

  俞旺牺牲的消息传回老家后,他的父母在12日晚上就赶到了云和。

  今年4月21日至5月4日,俞旺曾休假回过老家。没想到,这成了他和父母的诀别。

  “你们失去了一个好儿子,我们失去了一个好战士。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你们表示崇高敬意,你们一定要节哀。”今天下午,在俞旺父母下榻的酒店里,市委常委、副市长杜兴林紧紧地握着俞旺父亲的双手表达慰问。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