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宁波

宁波:6万红马甲 抗台救灾中逆风而行的最美身影

发布时间:2019-08-15 10:17:59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宁波文明网供稿

  志愿者招募令。(图片来源:宁波市志愿者协会)

  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袭击浙江,成为70年来登陆浙江第三强的台风。受“利奇马”影响,宁波面雨量277毫米,居全省第二,全市累计降水27.2亿立方米,10个区县(市)的145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受灾人口62.06万人,直接经济损失43.58亿元。

  这次超强台风来势猛、危害大,风强、浪高、雨更大,不少站点降雨量创历史纪录。在如此重大的灾害面前,宁波全市人民和广大志愿者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参与、守望相助,连续作战、攻坚克难,谱写了一曲公而忘私、舍生忘死的防台抗洪壮歌,形成了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的生动局面。宁波防台防汛取得重大胜利:全市没有人员因灾死亡和失联,水库、海塘等重要水利工程总体安全,全市社会秩序良好。

  轨道交通志愿者调用沙包为乘客铺出了一条临时道路。(图片来源:宁波市志愿者协会)

  奉化水鹰救援队协助岳林街道东一村救援被困居民。(图片来源:宁波市志愿者协会)

  北仑同心救援队在戚家山隧道前,全力恢复倒塌的防护栏,保障交通安全。(图片来源:北仑区志愿者协会)

  公交志愿者在积水严重路段公交站点协助乘客上下车。(图片来源:宁波市志愿者协会)

   吹响集结号

  8月7日,在宁波市防台防汛指挥部发布防御通知后,宁波市志工办第一时间进行部署,号召全市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迅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合理配备救灾物资和抗台力量,并与当地政府部门取得联系,随时准备进入抗台救灾。共青团宁波市委、宁波市志愿者协会向各地团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发出通知,组织广大团员和青年志愿者开展交通引导、抗台宣传、物资发放、转移危房人员、查看地质灾害点、巡查河道、避灾点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共有6万余名志愿者投身抗台救灾志愿服务行动。

  医疗志愿者到各安置点巡诊。(图片来源:西门望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银行系统志愿者清扫社区环境卫生。(图片来源:鄞州区文明办)

  “青税管家”志愿者在世纪花园参加固树志愿服务。(图片来源:鄞州区文明办供稿)

  岷山学院安置点志愿者在发放物资。(图片来源:宁波市志愿者协会)

   台风中逆行

  疾风骤雨之下,城区内涝、民房受损、农田被淹、公路塌方、树倒路阻、电力设施故障、通信中断等险情灾情不断发生。广大志愿者闻“风”而动,逆风而行,站在离危险最近的地方,携带铁锹、编织袋等抢险器材,全力开展抢险救援工作。救援现场,井然有序;临时安置点,灾民情绪平稳……台风呼啸而过,虽然留下一片狼藉,但在四明大地上催生了万众一心抢险救灾的动人画面。

  

  慈溪市委宣传部志愿者前往结对社区开展垃圾清理工作。(图片来源:慈溪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崇寿镇志愿者投入灾后重建打扫村文化礼堂广场。(图片来源:慈溪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百丈街道志愿者宣传灾后救援知识。(图片来源:鄞州区文明办)

  志愿者对沿街进水店铺进行防疫消杀。(图片来源:鄞州区文明办供稿)

   家园守护人

  台风过后,宁波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积极有序参与到灾后生产生活恢复工作中,广泛开展救灾帮扶、搜救救治、道路清障、垃圾清扫、植绿护绿、便民维修、防灾防疫、心理辅导等志愿服务,帮助受灾群众树立重建家园的信心。

  真情暖人心,风雨砺初心。大灾面前,全市广大志愿者守望相助、无私奉献,凝聚起敢担当冲在前的磅礴动力,再一次展示出“爱心宁波”的温暖底色。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