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跃]警惕网络直播“恶性变异”

发布时间:2019-08-14 17:03:01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海宁 李东跃

  近期,“乔碧萝殿下”网络直播事件多次登上微博热搜,随后该账号被官方列入主播黑名单中。“流量排第一,娱乐无底线”。网络直播是一个具有开放性、实时性、双向互动性的社交平台,因此它很容易成为社会新闻、现实热点的制造者。但是,在互联网经济各种创新势头迅猛的背景下,网络直播行业发展缺少规范和约束,野蛮生长难以完全避免,如果不及时加以约束管控,必将如脱缰野马,突破道德伦理和法律底线,给社会带来许多严重的问题。对此,我们要时刻做到三个“警惕”。

  一是警惕“歪风恶搞”,及时叫停追究责任。如今,短视频平台成了网络新宠,一些有趣的、搞笑的、或者有些挑战性的直播视频吸引了大批流量。其中,也不乏低俗的内容,一些主播不耻以各种手段博人眼球,收取直播礼物变现,一些平台在走红的同时竟然成了“问题王”,各种危险、突破道德底线甚至违法的视频不断在网络浮现,引得其他人模仿。这股歪风必须刹住,这些恶搞必须叫停,任何在直播中冲击道德、挑战主流社会舆论的行为都要被追责。

  二是警惕“管理缺位”,严格审核强化监督。互联网世界虽然是一个虚拟的空间,但绝不是没有道德和法律约束的地带。直播平台要牢记自己的社会责任,不能为了吸睛而传播不健康不和谐的价值观,不能为了疯狂吸粉,罔顾社会责任。网红要洁身自好,加强自律,有职业操守,直播内容应紧跟时代的主题,做正能量传播者,积极传播文明风尚,起到春风化雨的作用。相关部门间协调配合,建立联合监管机制,消除监管盲区,严格管理直播从业者的准入制度,不定期对网络直播平台进行规范化检查,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肃处理。

  三是警惕“娱乐至死”,大力弘扬时代旋律。成为网红,到今天为止都是很多年轻人的梦想,他们渴望出名,想要被万千网友关注,这样的价值观是扭曲的,是不正常的。严格直播平台管理准入制度,封杀违法直播从业者,只是杜绝不良风气在网上蔓延的治标之举,而对亿万个青年价值观的纠正,需要全社会共同完成一项治本之措,那就是在全社会全网络范围内,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改变互联网行业长期以来简单粗糙的发展模式,让新时代的文明风尚渗透到每个角落缝隙,共同打造一个风气正、讲文明的网络直播空间。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