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平湖

20分钟车程只花了5分钟!平湖这辆警车为何街头狂奔?

发布时间:2019-08-14 16:55:47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平湖市文明办供稿

  “车辆靠边!前方车辆靠边!!!”8月12日16时10分,平湖城区的主交通干道上,一辆警车一路鸣着警笛,扬声器中不断喊话。

  伴随着附近车辆的纷纷让道,这辆警车仅用5分钟,就完成了原本需要20分钟的车程。而驱使警车亮出“身份”,跑出“加速度”的,是一位怀孕仅30周,却突然破羊水的孕妇。

  “真的非常感谢两位警官!没有他们,我妻子和肚子的孩子都会有危险……”8月13日晚上,记者联系上了孕妇的丈夫庞先森(化名)。说起当时的一幕,庞先森依然心有余悸,并直说自己“脑子都懵了”。

  38岁的庞先森是平湖新居民,在平湖服装城从事羽绒服的零售批发,从安徽来到平湖已经10多年。当天,他和妻子正在店里忙活。突然,怀孕的妻子大喊着“羊水破了,羊水破了,快点去医院!”

  虽然已是二胎,可庞先森面对这样的紧急状况一时竟没了主意。“离预产期还有2个月08天呀,太早了。这可怎么办!”于是,两人一路走着来到了最近的人行横道,希望能拦到一辆车,去往医院。可是,等了十来分钟,竟没有等到一辆出租车。

  傍晚的太阳炽烈地烤着地面,妻子的脸上也愈发苍白。随着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庞先森的心也越来越慌张。就在他焦急万分,不断张望的时候,一辆警车突然出现在了对向的车道。

  “只有求助警察,才有希望。”就在他一路狂奔着往警车跑的时候,警车的驾驶员吴均也正欲推开车门,走往庞先森的方向。

  “开出建材城,一眼就看见这对夫妻,女子挺着大肚子,神情痛苦,男子则扶着女子不断张望,神情紧张。”吴均回忆说,当时一看这情形,便知不对,于是立即靠边停车,并询问情况。庞先森看到吴均的第一句话,就是:“我老婆快要生产了,你们能不能送我们去医院?”

  救人要紧。吴均是平湖市交警大队钟埭中队的执勤队员,与他同行的是搭档陈骏骏。当时他和陈骏骏正在附近执勤。了解到庞先森的妻子情况紧急后,吴均二话不说,鸣响了警笛。陈骏骏则立即通过对讲机,向中队汇报情况,请求联系最近的医院。

  快速将孕妇扶上车后,吴均开着警车一路飞奔着向前,在拉响警笛的同时,不断通过扬声器大声喊话,提醒前方车辆让行。而陈骏骏则细心地关注着孕妇的状态,并一路安抚着夫妻俩的情绪。

  听到警车的警笛声,喊话声,路上的司机纷纷主动向两边靠。5个红路灯、原本需要20分钟的高峰段,警车只用了5分钟,就安全抵达了平湖市第一人民医院。一到医院,吴均又立即呼喊医护人员。协助医护人员将孕妇推进急诊室后,吴均和陈骏骏又迅速回到岗位,继续执勤了。

  这五分钟有多要紧?庞先森告诉记者,送达医院时,急救医生说“羊水所剩不多,孩子可能就保不住了。再晚点,大人小孩都有危险!”所幸送医及时,庞先生的妻子经过医院的紧急救治,有所缓解。当天晚上,便转嘉兴市妇幼保健院进行保胎。

  记挂着孕妇的情况,8月13日,吴均在同事的陪同下,特地赶到嘉兴市妇幼保健院看望。得知孕妇及胎儿状况稳定,吴均表示很高兴。而庞先森则一直握着吴均的手,不断重复着感谢。

  “没想到电视里惊心动魄的事,也发生在了自己的身上。”从警4年,吴均感到这份职业的平凡与伟大。平凡的是,作为一名警务人员,救人是应尽的职责;伟大,则是自己参与了生命的拯救。同时,他也对广大市民表示感谢,“我们一路鸣笛,其他社会车辆都减速让道,否则送医没这么快。”

  感谢和感动也萦绕在庞先森和妻子的心怀中。采访中,庞先森中反复强调,感谢两位警官,也感谢平湖这座美好的城市。据庞先森介绍,虽然自己是安徽人,因为喜欢平湖这座城市,早几年,他便在这里买了房,安了家。如今,他的妻子和小孩也都落户在了平湖。

  因一个人,爱上一座城。

  因一件事,感动一座城。

  正是因为这一个个温馨的故事,温情的语句,平湖这个江南小城才变得愈加让人割舍不下。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