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曙光]文明礼让要发自内心形成自觉

发布时间:2019-08-13 10:51:44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徐曙光

  据报道,8月2日晚上,衢州市区衢化路清明弄路口附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两名行人在一处斑马线上被车直接撞飞。所幸经送医治疗,两名伤者暂无生命危险。

  现实生活中,我们有些司机在日常行车过程中,明明知道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是交通文明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但真正能够遵守交规,形成自觉礼让的司机却不是很多。所以,由于一些司机没有做到自觉礼让,导致不少行人每次过斑马线心里没有底,都会仔细看看过往车辆有没有礼让的意思,然后才敢放心经过,否则心里就是不踏实。

  又比如,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现象,由于一些人文明意识淡薄,又不遵守交通规则,逆向行驶,随意超车的现象屡见不鲜,因此常常会造成交通乱象,导致险象环生。比如平时你在非机动车道上骑着自行车,突然迎面快速驶来一辆逆向行驶的电动车或电动三轮车,常常会使你躲闪不及,而稍有不慎就会酿成交通事故。也有一些市民明明知道人行道上是用来步行的,可偏偏毫不顾忌地将电动车或电动三轮车骑上了人行道,而且有的速度还非常快。由于一些人不讲文明,不守规则,为图方便快捷,斑马线前不文明礼让行人,电动车,电动三轮车逆向行驶成了这些人的“家常便饭”,他们似乎根本没有意识到逆向行驶的危害性,而一旦酿成交通事故,不仅会殃及他人,而且自己还要负全责,到时候肯定后悔都来不及。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对遇行人正在通行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的行为,交警将依法处以罚款100元,记3分的处罚,造成交通事故的,罚款200元,记3分。

  笔者以为,文明是发自内心的。“文明交通”不仅反映出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更折射出广大交通参与者的文明素质。如果我们每一位司机都能文明开车,只要是经过斑马线前,不管拍不拍都会做到自觉礼让行人的话,那么,行人过斑马线时就不用提心吊胆或者是心里不踏实了。文明行车,自觉礼让应该深深扎根到每一位司机的心目中并形成一种自觉行为,从而形成一种司机礼让,行人快走的和谐交通通行环境,使文明行车,主动礼让蔚然成风。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