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温州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平阳县志愿服务中心揭幕启用

发布时间:2019-08-09 18:07:34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温州文明网

图片来源:温州文明网

  8月8日,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平阳县志愿服务中心投入运行,它的启用将更好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平阳县落地生根。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平阳县委书记董智武共同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心揭幕。

 

图片来源:温州文明网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室内总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一楼设有接待大厅、新时代文明实践展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VR体验区和互动区、志愿服务成果展示区、道德风尚展示区、阅读区等八大功能区块;二楼设有大数据信息中心、志愿服务培训中心、志愿服务组织孵化中心、心情驿站、沙龙室和志工服务中心等六个功能区。 

 

图片来源:温州文明网  

  揭幕仪式结束后,胡剑谨率队参观了平阳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平阳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的大本营。走进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墙上一句“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引起考察团成员兴趣:“志愿服务怎么做?” 

图片来源:温州文明网 

  一名村民的经历很好解答了考察团的疑问——凤卧镇村民黄加虎,以往到镇里办事要走上好几公里。而今,他通过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呼叫代办,不出家门就把事办好。“一个电话就有志愿者上门,不用自己两头跑。”他说。如今,实践中心站所的服务功能早已“迈出”站所,今天在乐丰村莲大文化礼堂上演的精彩“村晚”节目,“基本都是通过中心线上点单功能实现的。”节目负责人介绍道。 

  这是去年以来平阳重点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带来惠民成效的上佳注脚。 

  在建设过程中,平阳探索出一套特色体系,以构建10分钟志愿服务圈为目标,建立覆盖所有村居社区的实践站和志愿服务驿站,打通线上线下反应平台,提供超5000项服务。 

  截至目前,该中心志愿者数已超15.89万人,志愿服务时数超80.15万小时,人均时数达5.04小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395场,并建成了15个可学可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基地,全方位推进惠民服务。 

图片来源:温州文明网 

  当日,2019年第二季度“温州好人”颁奖典礼也在平阳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同时举行。颁奖典礼上,来自温州市各县(市、区)的29位“最美温州人”和“温州好人”受表彰。现场,他们收到了我市知名书法家为他们量身定制的“家风牌匾”。

  2017年开始,温州市从选树、评选、宣传、褒奖、管理、考核等六个方面入手,进一步规范“最美温州人”“温州好人”的推荐评选机制。如选树范围从温州拓展至国内、海外,实现好人选树全域、全行业、全覆盖。

  近年来,温州大力提倡要让“好人有好报”、“德者有得”,不仅推出了“好人赞好人”系列举措,还建立了好人礼遇帮扶机制,如健全授信保障机制,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优先评级授信、优惠贷款,以及解决子女就学等帮扶举措,为有需要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解决实际困难,让“礼遇好人”成为社会常态。(温州文明网综合 温州日报 温州都市报)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