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温州 > 瑞安

瑞安创成省内首批"省级信用县""大数据+"让信用惠民惠企

发布时间:2019-08-08 17:24:09 来源: 浙江文明网 瑞安市文明办供稿

  今年8月8日,是温州第18个诚信日。8月7日,瑞安市开展了以“诚信,一座城市的生命”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活动,宣传瑞安市2019年成功创成浙江省首批“省级信用县”,营造建设“信用瑞安”的浓厚氛围。据悉,近年来,瑞安市不断深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以大数据为支撑,融入地方特色,让消费者、商家、农户、部门等群体获得了实实在在的优惠和便利。

  “诚信之约”晚会现场

  不久前,马屿镇外山头村村民李丕锡向瑞安农商银行梅屿支行申请5万元贷款资金,用于蚯蚓养殖。银行客户经理通过上门走访,了解和记录客户信息,查询信用信息数据平台,最后认为客户经营正常且贷款需求真实,通过了客户的信用评估,相关资料备齐后,第二天就发放了贷款。昨日,解决了燃眉之急的李丕锡告诉记者:“梅屿农商行帮了我大忙,我的第一个蚯蚓养殖大棚已经成功投入养殖!”

  据了解,瑞安市依托信用信息数据平台,融入地方特色,以马屿镇作为试点地区,辐射全市农户、专业合作社,给予守信主体贷款便利和优惠,增加农村信用贷款投放,满足农户融资需求,促进农户增收。

  市府办信用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瑞安市是浙江省较早建成信用平台的城市之一,率先打破了部门间数据孤岛壁垒,为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奠定基础。“像以前科技部门向企业发放科技创新补贴前,需要向环保、安监等各个部门发函,查询该企业在其他领域是否有失信、违规等行为。”该负责人表示,今后,相关部门可直接查询信用平台,获得信用信息。

  截至目前,瑞安市信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参建部门55个,共401个信息目录,已收集805万条信用信息综合数据,涉及10万市场主体,123万自然人,累计开通225个市职能部门公开查询端口,实现全市范围内信用信息的共建共享共用。

  引入瑞安信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大数据,2018年9月18日,瑞安市率全省之先推出的信用互动平台——瑞信互动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不仅为消费者带来信用福利,让信用可以当钱花,还为商家树立诚信形象,使信用转化为利润。

  记者进入平台看到,该平台涵盖亲子、美食、礼物、咖啡、摄影等十大经营类目商铺。对用户而言,可以通过用户之间互赞、用户与商家之间互评等方式,提高用户信用活力分,到店扫描商户二维码,确认自己的信用活力值可以使用相应的折扣,确认支付后对商家进行评价,最后完成交易。一般情况下,信用中等线可以享受9折优惠,信用良好线可以享受8折优惠。对于商家而言,信用活力分越高,诚信形象越好,信用活力排行越靠前。目前,平台排名前三的信誉商家分别是浙江嘉晟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瑞安市顺达国际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浙江新华阀门制造有限公司。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