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桂芬]大学生社会实践岂能“盖章”代替

发布时间:2019-08-07 15:42:1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陈桂芬

  近日,一位在社区工作的朋友告诉笔者,他所在的社区自从暑假一开始,几乎每天都要接待好几位前来盖章的大学生,以证明自己“参加”了学校布置的实践活动。他还相告,很多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不但没有参加,就连到社区盖章也由长辈代劳,使暑期实践活动成了大人们的盖章“实践”。(据《燕超晚报》2019年8月1日)

  每年暑假社会实践是高校制定的要求,大学生带着学校布置的作业离开学校,进社区,入企业,到农村而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这是大学生了解社会、接触社会的一个很好途径。如果以盖章代替社会实践,这样的社会实践有什么意义?这是一种逃避的选择,有违背诚信之嫌疑,虽然这样的大学生只是一部分,但透过现象看本质,社会给这些盖章“实践”的大学生贴上失信的标签也未必不可。

  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不仅可近距离接触社会、了解社会、认识社会、丰富阅历,提高大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而且为毕业后就业打下扎实的基础。可以说,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对学生而言是百益而无一害。

  但在现实生活中,有相当一部分大学生比较懒惰,没有重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整个暑假,不少学生不是宅家上网玩游戏,就是夜以继日在外面疯玩,家里最基本的生活琐事也要父母打理。有的大学生根本没有想到过要去认真完成学校布置的社会实践任务。有些学生错误地认为,只要让家长拿着表格到社区、村居或企业找个熟人盖个章,就可以证明自己“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了。一些社区、企业、村居也愿意做好事,为学生假实践开了绿灯,不管三七二十一,见表就“盖章”。

  另外,很多大学生是独生子女,都是从温室里长大的,家长舍不得大热天让孩子去社会实践,就想方设法帮助孩子“盖章”代替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活动是大学生人生成长中的重要一课。大学生必须要提高对社会实践的认识,根据自己所学的专业到对应的单位实践,理论结合实际,能够积累一些社会经验,为将来踏入社会做好准备。企业单位应该积极为大学生提供合理的实践机会,安排实践岗位,引导和支持个性化锻炼。大学生要对自己实践负责,毕竟这是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实际的一个重要途径,不管社会实践效果有多少,总比盖章“实践”要好。对不来实践,只要求盖章的,要一律拒绝,这是对大学生负责,对院校负责,也是对部门单位、企业工厂自己负责。

  高校要加强对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视和指导,完善相关管理制度,与企业单位联动管理,实时对接实践情况,鼓励学生多元化发展,还社会实践以本来面目。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