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金华 > 浦江

浦江多管齐下呵护“小候鸟”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2019-08-07 15:46:03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浦江县文明办供稿

  “哇……我把皮卡丘给做好了。”8月7日,浙江亚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托儿所”内孩子们欢呼雀跃。原来是孩子们正在做卡通手偶。

  据了解,每年暑假,浦江县经济开发区、水晶产业园区,都有大量“小候鸟”从各地乡村来到城市,与父母短暂相聚。为关爱“小候鸟”,解外来务工者忧愁,该县积极探索“关爱”模式,呵护“小候鸟”健康成长。

  企业自办。浦江童辉鞋业有限公司、浙江金垒锁具制造有限公司、浙江亚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纷纷自办“托儿所”。浙江亚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职工子女暑期托管班做得尤为出色,在今年年初被评为“全国工会爱心托管班”。该托管班筹办于2015年,按照年龄段分为3个班级,配备语文、数学辅导老师和专职安全员,电视机、电脑、图书、玩具一应俱全。该企业外来务工人员占比高达85%以上,自开班以来,托管人数从30人上升到100多人,覆盖3--12岁的职工子女。为丰富孩子们的暑假生活,今年托管班还新增了剪纸、书法和风筝制作等特色课程。

  产业园区设服务点。浦江水晶产业园有上万名职工,八成以上来自云南、四川、安徽、广西等地。“假期来临,不论是把孩子单独留在职工宿舍还是带到生产车间,都存在安全隐患。”园区负责人说,为了职工能安心生产,园区管委会会同全体网格干部对园区未成年人情况进行了排查,并于2018年3月开设职工子女课后服务点。

  服务点配备教室、活动室、卫生间及消防安全设施,总建筑面积2415平方米,招收幼儿、小学生和初中生,设置晚托服务、周末班和兴趣班,同时配备相应师资力量,以帮助学生完成家庭作业为主。平常托管时间从下午4时到晚上7时30分,服务对象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通过托管服务,解除职工的后顾之忧。今年暑假,服务点根据孩子年龄招收5个文化班和1个跆拳道兴趣班。文化班以课程复习、作业辅导和分级阅读为主,2个月收费1600元。

  政府主导吸纳社会资源。今年7月16日新成立的岩头镇公益托管班是浦江首家由乡镇政府主导、村两委承办的公益托管班。公益托管班利用“春泥计划”组织在农村文化礼堂内开设。办托管班不仅是找个地方把孩子们“圈”起来,还要根据孩子们的年龄段和成长规律,针对性地安排书法绘画、作业辅导等课程,同时开展安全教育、文明创建以及爱国主义教育、非遗文化体验等主题活动。参与托管班的教师汇集了镇年轻干部、青年团员以及浦江非遗传承人、暑期返乡大学生等社会资源。公益托管班的开设也得到社会多方支持,开班当天就收到8000元爱心捐款。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