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丽水

丽水:在高温天里用鲜花点赞文明热度

发布时间:2019-08-06 09:43:15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丽水文明网供稿

  近日,由浙江省丽水市文明办、丽水日报社共同主办,处州晚报承办的“万朵鲜花送文明”活动,在丽水市区多个路口开展。来自沈姐帮帮团、乐善园帮帮团的志愿者们走上街头,为遵守交通规则、文明礼让的市民送上“文明之花”。

  不畏高温传递文明(来源:处州晚报)

  志愿者成了纠正不文明的“镜子”

  天气炎热,街道被一阵阵闷热的气浪笼罩。即便如此,来自乐善园帮帮团的几十名志愿者,仍不畏高温,来到了市区多个路口,将一束束“文明之花”送到了文明出行的市民手中。

  骑着三轮车的潘师傅,刚刚在斑马线前停稳,就收到了志愿者送上的一束鲜花。“谢谢你送给我的鲜花。”面对突如其来的惊喜,潘师傅赶忙在衣服上抹了抹汗,双手接过了鲜花并向志愿者道谢。

  记者了解到,潘师傅在市区从事绿化工作,正准备下班回家。“我骑三轮车肯定也要遵守交通规则的。”潘师傅说,“这样不仅对别人好,也能让我自己更安全。”

  传递着文明的志愿者们,还成了市民们时刻注意自身行为的一面面“镜子”:非机动车道上,一位女士看到了路口的志愿者,忙不迭地戴上了安全头盔;红绿灯前,一对原本准备趁着黄灯冲到对面的小情侣,停下了匆忙的脚步;斑马线上,几名低头玩手机的市民,看到志愿者后赶忙收起了手机,快速地通过了斑马线。

  志愿者张伟是第一次参加“万朵鲜花送文明”活动,“参加志愿活动,让我内心有成就感,还能为孩子们树立一个榜样,下次送花我还来!”张伟笑着说。

  在大洋路与囿山路路口,一位拄着拐杖的老人家,正艰难地在斑马线上前行。见此情景,志愿者徐士英赶忙上前,搀扶着老人家,将他安全送到人行道上。

  “除了进行文明劝导外,帮助有需要的市民也是我们志愿者应该做的。”徐士英告诉记者,遇见需要帮助的市民,她都会出手相助。

  文明礼让鲜花点赞(来源:处州晚报)

  志愿者滋养了社会的礼让之心

  当天下午5点30分,记者来到了花园路万地广场前,尽管天气炎热,但负责这个路口的数十名沈姐帮帮团的志愿者已经全部到位。

  万地广场前的路口是市区最繁忙的路口之一,但在交通信号灯的指挥下,行人和机动车有条不紊地通行。“市民们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红灯亮了,步行到马路中间的市民便会自觉地站在安全岛上等待。 ”沈姐帮帮团负责人沈香(女当)告诉记者。

  沈香(女当)是一名公益达人,曾获得过全国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市第四届道德模范等荣誉,今年她的家庭还被评选为“全国最美家庭”。这次活动,沈香(女当)带上了女儿麻程琳参加。麻程琳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在母亲的感染下,也热衷公益事业。“丽水的志愿服务氛围很浓,市民的文明程度也越来越高,为文明市民送上鲜花,我也很快乐。 ”她说。

  管灵巧是沈姐帮帮团的新成员,这是她第一次参与志愿活动。“我记得一年多前,也是在这个路口,我因为文明过马路收到了志愿者送上的鲜花。”管灵巧说,当时她感到十分惊喜,也深深感受到这个活动对于传播文明理念所起的重要作用,所以这次她第一时间报了名。

  志愿者们在路口忙碌着,不一会儿就满头大汗了,尽管如此,他们始终面带微笑,没停下用鲜花点赞文明的脚步。

  同样的情景,也在人民街与宇雷北路路口上演,送花的志愿者成了路口一道美丽的风景线。经过路口的一位老人家给志愿者们点赞道:“谢谢你们的活动启发了市民的礼让意识,让丽水市民更好地养成守秩序的习惯,滋养了我们社会的礼让互爱之心,谢谢你们!”

  志愿者进行文明劝导(来源:处州晚报)

  傍晚6点左右,路口迎来下班晚高峰,交通流量显著增大,路上车水马龙。除了送鲜花,志愿者们还主动承担起了文明交通劝导的任务,引导人流、车流有序通行。(处州晚报)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