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杭州 > 建德

最清洁、最有序、最平安、最暖心

建德逐梦迈向全国文明城市

发布时间:2019-08-06 09:08: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建德市文明办供稿

  弹丸之地的新加坡,为什么能成为世界瞩目的花园之都?“文明是管出来的!”文明是城市之魂,美德是立身之本,“启动之年即攻坚之年”,建德自2018年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制定三年行动计划,打造“最清洁、最有序、最平安、最暖心”城市,让文明之花处处绽放,让文明成果惠及千家万户。

  现在,当你走进建德,视野所及,建筑靓丽、道路清洁、路标规范、车人礼让,处处都能感受到满满的文明气息。

  一座宜居城市,颜值靓丽清气爽

  紫色的绿道穿越在青山绿水之间,沿途树木葱茏、白雾弥漫、渔舟唱晚,今年新安江城区的“紫薯绿道”成为新晋网红。漫步、骑行、戏水、玩沙、露营......男女老少络绎不绝,特别是周末,这里成了亲子游的乐园。绿道东起罗桐九姓渔村,西至紫金大桥,长约3.5公里,一路依山傍水、赏心悦目,适合各路游客打卡。

  外地游客说,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空气清新,冬暖夏凉,宜居宜游,建德的城市颜值越来越高。

  “原先是坑坑洼洼的水泥地,现在整洁的沥青路面直击眼帘,路旁的污沟也消失不见了。”新世纪花园的居民们对小区环境焕然一新,有一种幸福获得感。

  楼道上,原先斑驳的墙面已被白化和美化,路灯维修好了,又添置了灭火器。“每个楼道都有两名‘红管家’,他们作为党员志愿者承担着宣传员、信息员、调解员、监督员、代办员、示范员六大职能。”社区负责人指着楼道内的便民公告栏介绍说。

  以前,杂乱无序空中飞线严重影响了城市容貌,借力城市有机更新,建德对主城区的“空中蜘蛛网”全面整治;对老旧小区所有楼道重新粉刷,新增和更换了灭火器。

  清晨上班出门,整洁光亮的楼道,墙上挂着精美的手工画,有本地的西瓜、有收获的玉米和稻田、有小朋友们欢笑的脸……

  如此美化的楼道在更楼、在建德有很多。在喜洋洋小区的美德家园,居民姓氏被绘成一棵参天大树,意为居民一家亲;每户家门口一句家训,谆谆教诲着所有居民;每一户居民以身作则,每户认领一个月的楼道保洁值日家庭,成为无物业小区。

  和美家园、生态环保、家风家训、邻里守望…..在建德市“万个楼道竞文明”评选中,更楼街道打造的楼道连续4个月获评“最美楼道”。

  在建德居民的楼栋里,你或许可以见到这幢楼小朋友自己的画作,或许可以见到整幢楼居民的笑脸集…… “万个楼道竞文明”,每月开展“最美楼道”“达标楼道”评比,提升了楼道的颜值和文明,建德的每一座楼,都是温暖的。

  一套精细管理,文明标杆高大上

  新安路网格贯穿整个老城区,车辆多、行人多、非机动车多、沿街店铺多等问题根深蒂固。

  “我在这里工作30多年了,原来有些人图个方便,电瓶车随便乱停,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停到划线内,整整齐齐多好看。”卢国财是交通银行建德分行的保安,每天看着过往行人,在他眼里,新安路的文明程度正在逐步提高。

  这是“网格共建”的成果,牵头单位是建德市政府办公室。几家网格共建单位分段包干,创新开展“一二七”周工作法,密集巡查整治,新安路况得到显著改善。

  “每天我都要去周围转转看看”,临近下班,建德市审管办的工作人员邵璐还有一项工作必须完成,就是去附近的网格社区范围——洋安社区走一走。

  洋安社区有187个楼道,大部分是安置房,原来随处停车、随处小摊,环境脏乱差严重。建德市审管办联合网格共建单位,克服各种困难,硬是增加了不少树下“绿化停车位”,又新建了临时菜市场,协调解决社区创建热点、难点及历史遗留问题40余个。

  走在建德的街上,你几乎看不到纸屑垃圾,干净是第一印象。16小时制的高保洁时长,一把扫帚扫到底的保洁制度,在公共场所还经常看到“烟头不落地”行动志愿小分队,实现保洁区域“全覆盖、无死角”。

  城市公交是另一道文明风景线,你会发现出租司机和公交司机斑马线前主动让行,硬件与服务的双提升,让市民和游客真心点赞。

  缓解停车难是所有城市的管理难题,“政府和社区真的做了一件大好事,车子停放有序多了,道路通畅了,我们的心也不堵了……”近江花园小区作为首个老旧小区示范样板改造小区,新增盘活了95个公共停车位。全市通过盘活资源,新施划、改建停车泊位2300余处、非机动车位2200余处,有效缓解了主城区停车难。

  一群最美建德人,无私奉献暖人心

  他是现代的“李时珍”,为村民看病只收一元钱,这个“一元医生”早已红遍全国,产地就在建德乾潭一个叫梅塘的自然村。对外地慕名而来的求医者,他只收取零差价药费。他医术高湛、乐善好施、勤勉好学,有时还自己上山采药, 53年了,他依然坚守在那个山村,他叫吴光潮。

  一个人感动一座城,不靠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虽然我只是一名小小的乡村医生,但一生牢记医者仁心,悬壶济世。”吴光潮以自己一生的初心,最好地诠释了什么叫“医者仁心”。

  7月14日,天气尚未出梅。“阿姨,来不及走的话就等下再过马路哦!”在田坞路口,李显洪一手打着雨伞、一手举着小红旗礼貌地提醒行人,她是热心的建德市公益志愿者。目前,像她一样已有200多位志愿者加入劝导队伍。

  “风雨无阻,大多为退休人员,有些上班族会选择周末来义务服务。”李显洪介绍,每天早上8:30到下午5点,公益志愿者会站在田坞路口维护交通秩序,对市民闯红灯、不走斑马线、电瓶车带人和逆向行驶等违规行为进行劝导,并为市民提供问路等帮助。

  有人说,建德就像一本娓娓道来的书,不张扬,却很得你心。你可以感受到这里民风的淳朴,小城中每一张面孔都是温暖又鲜活。

  跪地为96岁心脏骤停老人做心肺复苏的“最帅大爷”于守堤,24年如一日,被小朋友亲切称为“水林蜀黍”的“移动红绿灯”吴水林,始终传承着“救火英雄”奉献精神的“潘樟友志愿服务队”,还有牵着爸妈的手活跃在社区服务、文明劝导一线的“红领巾志愿小分队”……来自各行各业最可爱的人们,一齐向社会发出建德文明最强音。

  N个文明品牌,建功立德传千年

  吴女士喜欢在新广场溜达,梅雨季阵雨说来就来,“转角一把伞借给你,真的感觉好贴心哦。”

  遇见不期而遇的爱心,你会不会感到一种惊喜?下雨了,需要一把伞——借给你!物品携带不方便,可以寄存吗——没问题!去航空小镇怎么走啊——OK,我们给你指路!家里热水器坏了,哪里找维修点——马上帮你联络!突然中暑了,有点难受——别担心,这里有防暑防寒药,还有一键呼叫公安、医疗救护呢……

  如此这般的雪中送炭,就在建德城乡的拐角处,统称为“美德驿站”,他们播种小小的爱心,给市民和游客提供随时的急需帮助。

  还有图书馆、泰隆银行、莘时客餐饮等,都在门口设立茶水点、休息椅。“好有爱,我们平常打扫卫生走累了渴了,就到这来坐一坐,喝杯凉茶。”环卫陈阿姨乐呵呵地说。

  沿街店家自发设立的志愿站点并不少见,100余家沿街商铺一齐为辛劳的户外工作者和有需要的人们绘就了一张“爱心地图”。

  中午11点许,天空又下起了雨,“银丝爱心餐”风雨无阻,邵奶奶与迎来了志愿者江庆玲和同伴。每日一荤二素,今天吃的是红烧鸡腿、清炒洋葱、蒸南瓜,正是97岁独居老人邵荣华的最爱。

  “太感谢你们了,没有你们送饭,我真得会饿死在家里。”邵奶奶拉着江庆玲的手,含泪说道。

  这是由建德善心人群办起来的“银丝爱心餐”,他们每天准点到岗,按照分工采购、烹饪、送餐,给20户左右的孤寡老人、弱势群体送去美味可口的爱心午餐。

  据了解,建德市27个社区与39支志愿队、46家爱心企业签订了“伙伴计划”,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优质便捷的志愿服务。

  建功立德千年传,打造德文化地域品牌,一个个文明子品牌如爱心地图、银丝爱心餐、道德银行、漂流书屋、大同书院等,在建德大地闪耀。

  51万全民参与,追逐梦想在路上

  无论是文明劝导,还是清理楼道堆积物,每每志愿活动,健安社区“文明帮帮团”团员俞春香总是第一个报名,她还动员起家人和舞蹈队队员加入其中。“看到身边的环境越来越好,心里也就开心了。”俞春香腼腆地说。

  “当时,我们小区里的楼道还是旧的,墙面贴满小广告。到了罗桐社区一看,他们的楼道亮亮堂堂,还画上了大树等风景画,很漂亮,走在里面很舒服。”陈荣鑫是府西社区的“文明帮帮团”代表,参与了首次楼道打分活动结束后,就把看到的样板楼道图片发给社区工作人员,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不久后,府西社区的楼道也穿上了新的漂亮“外衣”。

  “市民帮帮团”活跃在文明创建的各个角落,来自全市27个社区的158名市民帮帮团,每天安排值班人员,走访城市各个角落,查摆问题,协调解决,开展志愿服务等。他们还是文明城市创建日常督查的主力军,参与楼道PK赛实地打分,担任最美最差楼道评委团成员。

  可爱的建德人民,还是“文明随手拍”“新闻圆桌会”“市民意见箱”“楼道长”“街巷长”的主力军,每天都有许多热心市民帮着一起发现城市的文明之美和存在的小缺陷,通过随手拍、圆桌会座谈,递交意见书的形式告诉“文明建德”微信号,有关部门收到交办单之后立整立改,形成良性循环。

  全民参与网格化,由32位市领导分别担任“网格长”,常态化身穿“红马甲”带头开展文明创建活动。

  “我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加分”,是每一位建德人的信仰与追求。追逐文明梦想,51万建德人民扎扎实实、不卑不亢地行走在希望的大路上。

标签:建德 全国 文明城市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