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宁波

宁波市青少年宫打造青少年校外“快乐大本营”

发布时间:2019-08-05 18:03:01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宁波文明网供稿

  2019宁波市红领巾学院——东海少年军校海鹰出击夏令营暨甬黔两地“手拉手”青少年融情夏令营举行。

  青少年宫的初心是什么?使命是什么?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重要阵地,市青少年宫人是清楚的: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者和接班人,青少年宫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团结凝聚青少年,引领发展青少年,服务奉献青少年,培养造就青少年”,围绕“一切为了孩子”,积极打造青少年校外“快乐大本营”,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未来一代。

  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青少年宫人在“守初心中增定力,在担使命中破难题,在找差距中明方向,在抓落实中见实效”,紧紧抓住青少年红色基因传承、公益意识培育、兴趣特长培养和展示成长形象,扎实推进校外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开拓创新传承红色基因

  柢固则生长,根深则视久。

  加深青少年对党、团、队史的朴素认知,引导少先队员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是青少年宫必须担当起的重要使命。

  暑假期间,市青少年宫(市志愿者服务指导中心)以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少先队建队70周年为契机,结合宁波实际,持续推进各类主题实践活动,先后在全市广大少先队员中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宁波少先队‘手拉手,共庆祖国70华诞’爱心捐赠对口帮扶”“红领巾心向党我与祖国共成长”等活动。

  两年一届的宁波市鼓乐队大检阅活动,是各区县(市)、各学校少先队鼓乐队普及推广,少先队基本礼仪规范的重要载体,更是培养孩子们的少先队意识和少先队荣耀,激励孩子们树立奋力拼搏、勇往直前的精神品格。6月12日,全市举办了2019年宁波市鼓乐队大检阅活动,17支队伍1000多名少先队员通过“网络直播+现场比拼”形式,全面展示了宁波少先队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少先队70周年铸就的精神内涵,需要孩子们铭记和传承。7月11日,7位全国少先队知名专家参加市青少年宫(市志愿者服务指导中心)举办的“70周年,唱响少先队之歌”分享会,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用真诚的话语,为在场的2019浙江省红领巾学院少先队队长学校和辅导员高研班的130余位学员讲述了一个个难忘的故事、一段段光辉的历史、一个个感人的场景,在场的每一位聆听者跟随着他们感受少先队70周年的风雨历程。

  除此以外,市青少年宫(市志愿者服务指导中心)在建设和推进宁波少先队各类有形化阵地方面也创新不断。如推进宁波市红领巾风采馆建设,举办“红领巾学院”文化主题课程分享会,依托“红领巾e站1013”阵地开展各类少先队实践活动,并创设宁波市少先队名师工作室,逐步建立起一支涵盖全市各层面的少先队核心工作队伍。

   量身定制公益关爱行动

  倡导公益、传递爱心是现代社会的重要价值观。暑假即将到来,市青少年宫(市志愿者服务指导中心)一班人忙碌起来了,开始策划暑期“红领巾公益课堂”暨流动少年宫进社区活动。

  市青少年宫(市志愿者服务指导中心)通过2019年社区联谊会平台,依托流动少年宫联盟单位的优势资源,全面策划暑期“红领巾公益课堂”暨流动少年宫进社区活动,为更好服务全市街道、社区青少年,建立了更为有效、更有针对性的公益关爱服务长效机制。暑期以来,“红领巾公益课堂”已走进全市23个街道、社区,推出包括创意、德育、健康、潮玩、科普、活动、艺术七大模块课程在内的60余场活动,特别是“红领巾公益课堂”暨流动少年宫进文化大礼堂(北仑)专场活动社会反响较大。同时,随着“流动少年宫”点对点落地打卡服务的推进,“流动少年宫”工作更加常态化、标准化和个性化,服务效能也不断提升。

  除了大型公益关爱活动,市青少年宫(市志愿者服务指导中心)根据孩子们身心成长需要继续定制各类夏令营活动,还把东西部扶贫关爱深深融入夏令营活动之中。7月28日至8月1日,甬黔两地120余名青少年相聚甬城,热情参加由团市委主办、市青少年宫(市志愿者服务指导中心)、共青团黔西南州兴仁县委和东海少年军校承办的2019宁波市红领巾学院——东海少年军校海鹰出击夏令营暨甬黔两地“手拉手”青少年融情夏令营。两地青少年通过“东海少年军校”架起的友谊桥梁,手与手紧紧握在了一起。

  本着活动与教学相结合的原则,既开阔孩子们视野,又培养良好团队合作精神,同时丰富孩子们假期生活,市青少年宫(市志愿者服务指导中心)为孩子们精心设计了一系列寓教于乐的公益活动。讲讲阿拉老宁波的故事、听听阿拉老宁波的腔调、尝尝阿拉老宁波的味道……宁波市红领巾宣讲团、摄美团、向导团的孩子们一起走进天一阁,有的为外地游客讲解景点、甬城文化,有的用相机拍下精彩瞬间……在快乐公益活动中锻炼能力、增强自信。

  暑假伊始,恰逢2019中国航海日论坛在宁波举行。市青少年宫(市志愿者服务指导中心)根据组委会要求组织的浙江省和宁波市“我的航海梦”——青少年主题征文绘画比赛正进行得如火如荼,最终在全省4000多件作品中选拔出优秀作品制作成精美画册,不仅有效推广了海洋文化,提高了青少年对海洋知识的认知度和参与度,还放飞了青少年的航海梦想,使落户我市的2019中国航海日论坛的群众活动更加丰富多彩。

  此外,市青少年宫(市志愿者服务指导中心)加强各学科联动,为全体学员和家长设计了“情系非遗,亲子扎染体验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到了中国非遗文化的璀璨和魅力;为孩子们量身定制了系列阅读活动,号召家长改变碎片化的阅读方式,与孩子一起重拾静心阅读带来的愉悦和快乐。

   精益求精开展艺术交流

  培养青少年的兴趣爱好特长,一直是市青少年宫(市志愿者服务指导中心)服务青少年的重要内容。在今年暑期的工作安排中,更是要求精益求精,创造更好环境,展示更好形象,争取更好成绩。

  暑假刚开始,一场由市青少年宫(市志愿者服务指导中心)与宁波市交响乐团共同举办的《走进交响乐》专题讲座就在青少年宫春之声剧场举行。这场由上海歌剧院院长、艺术总监张国勇教授主讲的视听盛宴,通过音乐家讲音乐故事、分析交响乐作品、就音乐教育与家长学生互动等方式,为现场近500名宁波的青少年音乐爱好者打开了欣赏交响乐的大门。

  “即使动作不是完全到位,但是我们每一次都认真投入地去做,就会在一次次的学习和展现中获得更好的自己。”7月13日,美国杰克逊维尔大学舞蹈系教授林一滴女士应邀来甬讲学,面对宁波市学生艺术团舞蹈团小舞者们和现场近500位家长、舞蹈爱好者激情演讲,林教授不仅带领小舞者们现场领略了百老汇爵士舞的魅力,而且还分享了中美两国舞蹈艺术教育的不同理念和实践经验,让现场的老师、家长和孩子们受益匪浅。

  精彩讲座刚落幕,一份捷报从“冰城”哈尔滨传来。7月18日,宁波市学生艺术团少儿合唱团在第二届哈尔滨国际少儿合唱节上捧得金奖!本次合唱节以“五洲童声唱响冰城”为主题,来自国内外23个少儿团队、1450人参加了比赛和演出,最后宁波市学生艺术团少儿合唱团凭借超强实力脱颖而出,让舞台下的专家和观众都记住了“浙江,宁波”。据悉宁波市学生艺术团少儿合唱团在培养孩子们音乐素养的同时,致力于培养孩子的博爱、奉献之心。

  7月29日,从“冰城”哈尔滨又传来一个喜讯。在刚刚结束的“牵手未来,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2019全国青少年宫系统文化艺术节上,由宁波市青少年宫选送的舞蹈《今天我来做汤圆》《鼓子少年》,民乐小合奏《丝路竹歌》斩获3个金奖,实现大满贯。

  “一直以来,我们为努力打造全市青少年校外教育活动的‘快乐大本营’而努力。今后我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把市青少年宫这棵校外教育的参天大树,打造成百鸟爱恋、生机无限的甬城森林,打响宁波校外教育品牌。”市青少年宫人这样说。

  -采访手记

  离开市青少年宫大楼时,记者发现市青少年宫服务大厅焕然一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着“一切为了孩子”的服务宗旨,寻找差距,就地整改,原来分层的教务服务窗口现在已集中到一楼大厅,效率提高,群众方便。

  不仅如此,市青少年宫近日发出一封“关于全面启动人行门闸的告家长书”,开始有条不紊地开展信息采集,为未成年人活动场所的智慧安防工作打基础。预计从9月1日起,孩子们能更安全有序地来这里参加各类学习和活动。

  市青少年宫的内部建设,看起来只是一些“小事”,却体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为青少年提供更多更好更优质的公共文化教育服务而努力着,切实承担起我市青少年校外教育工作的责任和使命。(宁波日报)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