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里白条”10年救助百余人

——记杭州市公安局交通(水上)治安分局钱江水上派出所民警刘朝玉

发布时间:2019-08-03 07:54:2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李攀 通讯员 庞振煦 杨留青

  午后,气温爬到38℃,钱塘江上偶尔吹来的风都是烫的。杭州“钱王射潮”雕塑广场旁码头,一艘刷着“杭州水警”的小型巡逻艇缓缓靠岸。刘朝玉低头走出驾驶舱,箭步跳到岸上,向我们挥手大声招呼:“走,带你们去巡逻。”

  他身上裹着的厚厚的救生服很醒目,醒目到几乎让人忽略了里面的警服。10年前,刘朝玉从部队转业到杭州市公安局交通(水上)治安分局工作,他几乎没有和犯罪分子打过交道,他的“对手”只有一个——身后169.41公里长的钱塘江江段。

  巡逻艇划过江面,翻腾起阵阵浪花,刘朝玉站在船头环顾四周,堤坝下一个黑色身影引起了他的注意,“师傅,在这里钓鱼太危险!”他扯着嗓子“警告”,对方不为所动。“要是掉江里我可不管!”话虽这么说,可他眼睛还是直勾勾盯着,直到垂钓者拎起鱼篓悻悻离开。劝导是刘朝玉日常巡逻中做得最多的,“只有跳进过钱塘江的人,才知道这里面的‘深浅’。”

  说起来,刘朝玉和钱塘江的缘分早在转业前就结下了。2007年8月2日,很多浙江人都不会忘记这个惨痛的日子,当天下午杭州发生钱塘江潮水卷人事件,刘朝玉随战友赶来参与增援救人。“钱塘江里有明潮和暗潮,有时候江面看似平静,其实江面下水流速度很快。就算夏天最热的时候,半米以下的江水依旧很冷,稍不留神就会抽筋,桥墩周围尤其危险,会有致命的漩涡。”他的语气里带着敬畏,“在大自然的力量面前,人有时候显得很脆弱。”

  每一次下江救人,刘朝玉都是拿命在拼。有人做过统计,10年来,刘朝玉救助各类遇险人员100余人,其中31次跳入滚滚钱塘江江水中成功救起31名溺水轻生者。对于这些特殊的被救者,刘朝玉特地做了一本只有自己可见的通讯录。“救了他们一次,不一定能救第二次,救人还要救心。”他说自己像老娘舅,耐心听人家的故事,一有空就上门家访,直到把轻生的念头踩灭了。

  刘朝玉今年已经46岁,一身的腱子肉没有“退化”,在水里还能游一两个小时,不过眼睛开始有点“老花”,但刘朝玉一点都不担心——所里13位民警几乎都下过江救人,他还在全省各地公安系统传授经验,培养了一批和他一样的“浪里白条”。

标签:编辑:叶嘉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