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秀洲

秀洲凝聚青年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让青春在农村绚丽绽放

发布时间:2019-08-02 23:30:52 来源: 浙江文明网 秀洲区文明办供稿

  “第一批草菇马上就要采摘完成了,第二批草菇和双孢菇正准备培育。这次的创业贷款,对于第一次创业的我来说简直是雪中送炭。”秀洲区王店镇建南村的曹列军告诉笔者,他最近刚刚得到了青年创业贷款的授信。“别小看这笔钱,它可是极大地缓解了我的资金紧张问题,用这笔钱付完种子费用之后,还能再给大棚加固,应对接下来的台风天。”

  曹列军所说的授信,就是秀洲区举办的青春助力乡村振兴暨2019年度青年创业贷款授信。近年来,秀洲区各级团组织在秀洲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团市委的正确指导下,以扶持青年创业创新为抓手,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1234”专项行动为着力点,积极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投身乡村振兴各项事业,让青年在乡村成长,在乡村闪光。

  青创助兴多方位帮扶产业创新创效

  为全力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切实提高团组织服务青年的能力,着力解决农村青年创业过程中的资金瓶颈问题,7月22日下午,秀洲团区委联合禾城农商银行为全区青年举行了创业信用卡授信仪式。今年的青创贷款授信户数达到了361户,总授信额度达到14795万元,向青年授信信用贷款合计1042万元,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全区农村青年的创业创新压力。

  这是秀洲区银团合作再深化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秀洲区进一步加大与禾城农商银行合作扶持青年创业工作力度,推动青创贷款发放“覆盖面+受益面”双扩大。仅去年,秀洲全区青年创业贷款发放的户数和总授信额度都创历史新高。同时,探索出台了青年创业贷款财政贴息政策,再次深化完善了财政资金政策帮扶体系,进一步体现了对青年创业的资金扶持。

  为了更好地服务青年新农人创新创业,5月11日,秀洲区还承办了全市首期“青禾集市”暨红船新农人联盟成立大会。当天,团区委还依托潘家浜村成立了全市首家乡村“青创中心”,并组织青年创业项目与秀洲区“青创中心”签约。

  乡村“青创中心”的成立,不仅可以带领青年参与乡村振兴,还能全面整合青年农业创业资源,搭建青年农业人才交流发展的新平台,培养壮大青年新农人队伍,同时,为新农人提供技术科研、信息交流、金融支持、品牌推广等一系列服务。

  “秀洲区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中心的成立标志着区级青创阵地的进一步扩大,为加强与嘉兴市青创中心的沟通对接提供了平台和载体;同时,全市首家乡村‘青创中心’的成立为全区青年创业整合了资源、搭建了平台、提供了服务。”团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外,秀洲区还积极搭建青年创业实践平台,充分结合现有资源和地方特色,着力构建团属青创空间和“青创农场”。

  在乡村振兴的路上需要“舵手”把握方向,共青团工作的开展需要基层团组织执行和扩散。为了充实队伍力量,团区委与区委组织部联合建立了秀洲区青春党建实践联盟暨“红领青年”论坛,其中的青创团与青匠团成员为创新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了技术、智力等方面的支持,助力青年创业创新工作再掀热潮。

  为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支持青年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发现、培育一批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前列的青年创新创业人才,引导、帮助更多青年投身创业,今年,团区委还整合资源、创新模式,强化灵感“在线”、政策“在线”、阵地“在线”、团队“在线”、平台“在线”等“五个在线”体系,构建了青年创客服务链。

  青绣美颜多维度助力环境洁化整治

  为动员全区青年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措施,迅速加入到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潮中,7月20日,由区乡村振兴办、团区委主办,王江泾镇、虹南村承办的青春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再推进“1234”专项行动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所谓“1234”,就是成立1个乡村振兴志愿者服务联盟;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2大作用;发挥“区—镇—村”3级团委联动效应;念好“讲、做、评、督”4字口诀。自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启动以来,团区委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启动实施“青春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主题行动,组织动员全区广大团员青年投身农村人居环境清洁美化,为实现全区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贡献青春力量。

  清扫卫生死角、清除露天粪坑、清理乱堆乱放、宣讲环保政策……秀洲区各道路沿线、背街巷道、公共场所、房前屋后都有秀洲团员青年忙碌的身影,他们或是帮助农户整理房前屋后的乱堆乱放,清理废弃的积水容器,或是动手清理竹园里“采茧子”后留下的大量蚕桑废弃物,或是清理堆在墙角的咸菜罐头、杂物等垃圾,充分体现了团员青年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为了巩固青春治水成果,秀洲区组建各类“河小二”志愿服务队参与开展沿岸保洁、青年林种植、以鱼洁水等“河小二”志愿服务活动近千场,成功创建市级共青示范河8条。同时,聚焦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持续巩固“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行动,持续投身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依托王店镇“店当家”服务队、新塍镇红色志愿服务队、油车港镇麟湖青年服务队等,在镇村范围内常态化开展垃圾清理、文明劝导和公益环保活动。(嘉兴日报)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