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奏响“平沪之恋”美丽乡村华美乐章

发布时间:2019-08-02 16:48:03 来源: 浙江日报 陈潇奕 金伟

乡村晨景

  “我走过一座桥,就从浙江来到了上海”。平沪之恋,可以从这样一座有着将近200年历史的古桥说起。古老的山塘桥,将山塘村分成南北两爿,是上海金山区廊下镇山塘村和嘉兴平湖广陈镇山塘村的分界线,见证着两岸祖祖辈辈村民的血缘相亲、地缘相邻,是连接沪嘉两地的重要桥梁。

  从地缘开始,平湖与上海的交融互动绵远流长。新时代下的平湖,更是以“平沪之恋”为主题曲,动情演绎美丽乡村建设升级版,续写了乡村振兴新的生动实践。

  美丽蝶变焕新颜

  全域共美放异彩

  自2016年启动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以来,平湖市按照省、嘉兴市美丽乡村升级版建设总体要求,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引,整合资源,上下联动,全域推进,着力打造平原水乡美丽乡村示范样板,通过保护乡村生态、发展乡村经济、培育乡村文化,全市初步形成了“一户一处景、一线一风景、一村一幅画”的大美格局。

  在平湖的田野乡间徜徉漫步,目之所及,一个个美丽乡村正以星火燎原之势逐步形成全域大美的壮观格局,七彩金虹、大力城市后花园、幸福章家头、渡口毛家圩、风情三叉河、花海优胜、明月山塘、九彩徐家埭等一批精品村庄纷纷涌现。如今的平湖乡村,人与自然高度和谐,人与产业协同发展,人与文化相伴而生,大美风景尽收眼底。

  平湖实行全域规划、全域提升、全域建设、全域管理,按照示范先行、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总体思路,建立精品村、重点村、整治村、示范镇、风景线梯度创建格局。梯度化培育、主题化打造的创新模式,让平湖在美丽乡村升级版打造过程中张弛有度、科学有序,踏出了自己的节奏感。

  据统计,平湖市拥有精品创建村25个,重点村28个,整治村20个。精品村、重点村、整治村梯度建设,全市乡村俨然一幅“大珠小珠落玉盘”的美好图景。但,如何串“珠”成线,连“线”成网呢?平湖给出了一套有效的解决方案,通过整合交通、生态、旅游、消费等资源,不断营造美丽乡村线性空间,积极打造美丽乡村风景线,从而串“珠”成“链”。

  全长27.3公里的钟溪樱姿风景线是平湖市精心打造的5条风景线之一。从钟埭街道大力村的小桥春园,到钟埭村的三家村两头浜,再到钟埭集镇的樱花公园……钟溪樱姿风景线集现代街景、精致田园、秀美乡村于一体,是一条名副其实的城乡景观带、产业带。一条条靓丽的风景线,俨然在天地之间铺展开长卷画轴,路在景中延,人如画中游,且行且歌。

  与此同时,平湖市重视每一个乡村的特色和亮点,根据各镇街道、行政村资源禀赋、产业基础、文化内涵等特点,确立了一批独具特色的创建主题,跨越美丽乡村由“量”到“质”关口的迫切要求。

樱花公园全景

  譬如,林埭镇徐家埭村俞家浜依托占地113亩的星火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产业优势,确立“果香俞家浜”主题,通过举办亲子采摘节不断吸引市民和游客踏赏游玩;新埭镇泖河村以“清风泖河”为主题,不断挖掘平湖先贤陆稼书“无讼”文化,重新修缮陆稼书祠堂、民国水上派出所等历史文物遗址,修建尔安书院与泖口古镇,文化底蕴深厚,已成功创建为嘉兴市首批“三治融合”示范村。七彩金虹、兴旺毛家圩、花海优胜、祥中都家浜等一批高颜值景区村庄初步建成,旧埭花卉、清风泖河、村野马厩、多彩石路、钟溪樱姿变身平湖乡村网红打卡地,成为外地游客和本地市民周末游玩采风、亲子活动的重要选择。

  截至目前,平湖市已建成风景线5条、美丽乡村示范镇5个、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25个、3A级景区村庄4个。告别千篇一律的大拆大建,平湖如今的发展路子,不再是传统农村的点状发展、局部发展或者单一优势产业发展,而是立足全局,建设上整村规划、产业上整村发展,把田园式建设推向更高层次的花园式建设。

  业新民富生活美

  乡村振兴踏歌来

  以“两山”理念为指引,平湖从建设美丽乡村向经营美丽乡村转变,大力推进“美丽成果”向“美丽经济”转化,把美丽转化为生产力,增强美丽乡村建设的持久动力。按照“发展新型农业,推进产乡融合”的总体思路,平湖成立了全省首个农业经济开发区,连续三年举办农业经济洽谈会,积极引进高精尖农业新技术,开发农家乐、民宿等农旅文结合的新业态。

  在绿迹数字农业生态工厂,一栋栋标准化大棚林立,走进去,只看到地面全部覆盖着黑色地膜,全然看不到土。番茄苗栽种在沙子里,水培生菜种在彩钢基材上,绿意铺满了整个大棚,洋溢着蔬果的芬芳。

  “整个大棚全部采用沙培、气雾培和水培3种技术来种植蔬菜。”绿迹公司负责人余魁介绍道,工厂采用的是智能温室大棚,通风、施肥、喷水、调温等环节,全都自动采集数据并实现自动控制。新型栽培技术加上信息化的高效管理,节本增效明显,产量产值均达一般大棚蔬菜的8倍以上。

  平湖市的交通区位和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的机制优势是余魁选择落户的主要原因。目前,绿迹生态工厂是上海的市外蔬菜主供应基地。一个个按照“上海标准”建设的大棚车间,可年产数百万公斤有机托盘叶菜、优质果蔬,凭追溯二维码,就可直接进入上海市场。

  “跳出农业发展农业,以工业理念发展农业”,激活平湖“三农”一池春水,为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赋能,也让“平沪之恋”落地生花、点绿成金,更广泛地惠及千家万户。

  2017年,平湖市启动建设全省首个农业经济开发区,制定“一园四区”的园区规划,重点推进平湖农业展示馆、马拉松赛道、瓜田小镇、浆果小镇等项目建设,全力打造“农业硅谷”“农创高地”。其中,广陈镇入围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公布的2018年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名单,成为嘉兴市唯一入选的镇街道,并成功创建为首批省级特色农业强镇。

  平湖用科技的力量改变了传统农业“靠天吃饭”的格局,并以“农业+”的方式促进与健康、旅游、文创、互联网等的跨界融合,不仅影响和改变农村传统生产方式,也让更多农民分享二、三产业利润,带领农民走上增收致富路。

平湖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

  “一座没有产业的城市是一座空城,同样‘美丽乡村’只有通过产业的支撑才能真正发展为‘美丽经济’。”平湖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在今年6月举办的第三届平湖农业经济洽谈会上,平湖市和上海市金山区签订了《更高质量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平湖市农业大数据中心、数字农业产业园建设两个数字农业项目签约,开启了平湖农业农村数字化转型,打造数字乡村发展先行区的新篇章。另外,还集中签订了49个项目,项目总投资达36.2亿元,签约项目涵盖瓜菜和花卉生产基地、种苗繁育等领域。

  嘉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核心区,平湖作为嘉兴接轨上海的“右先锋”,创造了农业经济开发区、长三角“田园五镇”乡村振兴先行区以及农村集体经济飞地抱团模式等一批创新做法,为推动嘉兴乡村振兴作出了重要贡献。

标签:平湖 之恋 乡村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