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乡风文明 > 好家风

六块牌匾承载60年家国情怀

发布时间:2019-08-01 15:49:18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余建文 通讯员 王倩楠 王林威

  六十载血脉相传参军报国,三代人铸就红色军魂。在奉化区莼湖镇有这样一户“光荣之家”,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家三代人中先后走出7名军人,家国情怀成为代代相传的优良家风。

  莼湖镇陈一村的楼下阊门有一栋老房子。大门门楣上,由上而下依次悬挂着“国家柱石”“光荣之家”“保国卫民”等六块牌匾,承载着半个多世纪来陈家一门三代薪火不绝的军人基因。因为年代久远,有几块牌匾的字迹已有些模糊。

  今年50多岁的陈安忠说,最上面的两块牌匾是表彰他的二伯父陈光武和他父亲陈光龙的,两人都在1953年参军,均参加过抗美援朝。“从小,父亲就常讲战场上的故事。特别是讲他在高炮营当炮兵时,还和战友一起打下过一架敌军飞机,立了三等功,尤为自豪。”

  陈家的第二代,一连出了四名军人。陈安济是陈光武、陈光龙的侄子,1960年8月入伍,当了5年卫生兵。之后,陈光武相继把长子陈安松、次子陈安江送进部队。陈安江入伍时才16岁,回想起那段军旅时光,陈安江倍感自豪。

  陈光龙的长子陈安永于1979年12月入伍,曾在原南京军区某部队当炮兵。

  2014年9月,陈家第三代、陈安忠的儿子陈润泽光荣应征入伍,实现了他从小的“军人梦”。当时他19岁,被分配到青海省西宁市空军基地新兵训练大队,两年后退伍。小陈说:“部队训练挺辛苦的,但我没有给‘光荣之家’丢脸。”

  八一前夕,陈安忠父子再次走进老阊门,翻看老一辈人留下的奖章和勋章以及照片等资料,感慨不已。陈润泽说,每次看到大门上的这六块牌匾,内心依旧激动。“当兵是件很光荣的事情。我虽然退伍了,但军人精神永远刻在心里。”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