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海宁

海宁市"三步走"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注入好人力量

发布时间:2019-07-31 17:53: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海宁市文明办供稿

  海宁市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中,高度重视好人精神引领作用,广泛宣传好人善行,持续创新好人礼遇机制,深入传承好人精神,让道德模范和最美人物引领社会风气。

  礼赞好人善行,彰显社会温度

  今年以来,海宁通过全城立体式展现好人形象、好人事迹,营造学习好人、尊重好人、爱护好人的良好氛围。创新推出“车载好人榜”,在公交车上张榜公布季度海宁好人的先进事迹,让身边榜样随着公交车的轨迹走遍海宁的每个角落,打造传递正能量的文明实践移动风景线,该做法得到中国文明网转发点赞。广泛评选第六届海宁市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在大潮网、海宁日报、文明海宁微信等媒体进行展播,点击量高达11.5万次,并通过全民海选、公众投票、媒体公示等,掀起全民争学模范、争做好人的热潮。

  礼遇身边好人,打造道德磁场

  海宁在新建的市民中心内创设道德馆,集中展示2名浙江省道德模范、8名嘉兴市道德模范、35名海宁市道德模范、36名身边好人和2个好人集体的感人事迹和动人风采,让道德馆成“最美”殿堂,让“好人”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发布2019年度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海宁好人榜”,12名好人在鲜花和掌声中登上舞台,讲述他们的暖心故事,让广大群众感受“最美”,致敬“最美”。深化好人物质礼遇,海宁斜桥镇推出好人好事“365ing”卡,李家村开出海宁首家“文明银行”,长安镇创新“文明指数”积分项目,实现好人好事与金融授信优惠挂钩。

  传承好人精神,凝聚向善力量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探索中,海宁以巡演巡讲、传承传授等多种形式,让“好人效应”引领海宁文明新风尚。依托“长者会客厅”这一品牌项目,面向12个镇、街道,组织开展“道德模范进校园”活动,邀请道德模范、最美人物为学生们讲述助人为乐、奉献社会的故事,丰富德育教育大课堂的实践内容,其“面对面”才能“心贴心”的做法引来《浙江日报》点赞。组建“和美乡风”志愿服务队,深入各村、社区宣讲20余场次。结合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开设道德讲堂14次,建设和弘扬“好人文化”,让“好人精神”直抵人心。

  (海宁市文明办供稿)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