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宁波 > 余姚

推进公民道德建设 余姚"道德银行"让道德更有含金量

发布时间:2019-07-31 17:53:04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余姚文明网

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市文明办专门召开“道德银行”实践总结和工作推广会。(来源:余姚日报)

主流媒体集中采访“道德银行”建设(来源:余姚文明网)

  随着新时代的到来,公民道德建设与公民素质提升开启了崭新的阶段,同时也呈现出新的内涵和更高的要求。

  如何发挥制度保障,切实增强道德建设的时代性、实效性?早在7年前,浙江余姚在全国率先试点并逐步推广“道德银行”,并于今年进一步打造“道德银行”2.0版,正是回应了道德建设的这一时代命题。

  “道德银行”让道德与信贷联姻,和礼遇挂钩,并覆盖了余姚所有建制村和社区,累计为2.88万余名群众提供了低息信用贷款,在全社会营造了讲诚信、重道德的良好环境,赢得了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和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的批示点赞。

  “道德银行”开辟了道德建设的新路,激励人们更好地讲诚信、守信用,共享与新时代相匹配的社会文明。

  “道德银行”含金量知多少?

  7年授信贷款超24亿元 推行315项礼遇

  “如果不是‘道德银行’的扶持,我的企业发展不可能这么顺利。”在余姚市临山镇邵家丘村,从事包装生产的小微企业主何建良对“道德银行”充满感情。

  他从1995年开始从事包装生产,早些年苦于没有充足的资金,几次向银行申请办理房产抵押、担保贷款,都因为农村房屋不符合抵押条件等原因而作罢。2012年,他所在的邵家丘村成为余姚“道德银行”首个试点,平时热心村里公益事业的何建良因此成了受益者。通过“道德银行”,他获得了20万元授信用于发展生产。

  村党总支书记黄宝康认为:“‘道德银行’以文明为担保,以道德作抵押,为农户创业提供了小额信用贷款的服务平台和新途径。”

  何建良告诉记者,通过“道德银行”办理贷款很方便,从申请到获批只需要一周时间,利率比普通的抵押贷款低。前年,他的“道德银行”授信额度调高到50万元,“感觉像是兜里装了50万元的‘信用卡’,随时能支配”。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制约着乡村发展。余姚引入银行信贷平台,让村民在守信行善、服务公益的同时,获得较为便利和实惠的资金信贷。

  “从目前的实践来看,用诚信作抵押并直接授信的做法非常有效。对农民而言,‘道德银行’的贷款及时方便又划算。”余姚农村商业银行行长孙继峰表示,以贷款1年、20万元额度为例,按当前利率,农户从“道德银行”贷款比普通贷款可少支付利息约3000元,当天申请当天到账,并且可以随时归还。“7年来,我们已累计为2.88万余人发放‘道德银行’信用贷款24.53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农民创业致富,让好人有德也有得。”

  2017年,余姚推出了“道德绿卡”,被称为是“道德银行”的升级版——即只有被评为各级好人的才能持有,目前已经发放570余张。持卡者通过出示绿卡就能享受优惠坐公交、免费看电影、消费打折扣等各种关爱礼遇。

  今年以来,余姚已征集各类礼遇激励项目315项,其中包括对持有“道德绿卡”者或其子女,给予幼儿园保育费和伙食费补助每学期1500元、中小学校营养午餐补贴每学期750元的待遇。在参政议政上同样对好人优先考虑,7年来,有21名身边好人当选各级党代表、23人当选各级人大代表、7人提名推荐各级政协委员。

  “能够获得‘道德绿卡’,对志愿者来说是一个极大的礼遇。”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获得者、“最美宁波人”、余姚蚂蚁公益服务中心负责人谢向杰说,“我们开展志愿服务,并没有想过要求回报。能得到这样的礼遇,我们倍感温暖,深深体会到社会各界对好人群体的尊重,真切地感到我们志愿者不是一个人、一个团队在奋战,而是有千千万万的市民在支持我们。”

网格评议小组正在进行评议。(来源:余姚市临山镇)

余姚举行“道德绿卡”首发仪式。(来源:余姚文明网)

  “道德银行”何以有含金量?

  出台道德评议办法 制度设计环环相扣

  存入的是道德,取出的是贷款。“道德银行”之所以能在7年间稳步推开,得益于背后逐渐完善的制度设计。走进余姚邵家丘村,给自己的道德行为打分、互相监督做好事已是百姓寻常事。

  在邵家丘村委会一楼的村级道德馆,一张《道德积分评定表》让“道德银行”打分制度一目了然。打分内容分成遵纪守法行为文明、热心公益支持发展、诚实守信勤劳致富、家庭和睦邻里团结等四大项,每一项又分成若干条,细致地列出了加分或扣分项。比如未参与各级组织的各类志愿服务和教育文体活动,酌情扣1分至2分;获得“好村民”等荣誉称号的,酌情加1分至4分。

  为了严把信贷准入关,杜绝人情分、关系分,余姚市专门出台了道德评议实施办法,建立了网格、村、镇、市四级评议网络体系,依托全市1459个网格、1322名网格长、1706名专(兼)职网格员成立网格评议小组,设立了265个建制村、40个社区“道德银行”分理处,组建21个乡镇街道“道德银行”支行,成立市级“道德银行”总行,使得评议环环相扣、层层递进。

  每户家庭每季度接受这样的自评和评议。道德积分高于80分,未发生过刑事案件、信用不良等情况,并且创业项目通过审核的农户,可以获得20万元以内的信用贷款。贷款额度会根据道德积分和贷款使用情况发生变化。

  道德评议严格落实群众参与机制,做到群众的分数群众评、群众议,同时通过公告栏、公众微信号、网站等渠道,及时向群众公示,确保群众的知情权。

  道德积分何以能成为农村金融信贷的有效评价指标?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信用管理系主任、教授叶谦分析认为,乡村企业、农户的信用信息缺失比较多,在这种情况下,农民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就很突出。而在“道德银行”模式下,由乡村、社区的熟人来评价借款者,与商业银行信用评价相比要全面有效得多。“试想,那些助人为乐、舍己救人,把他人、国家、集体的利益置于优先地位的人,怎么会损害银行的利益呢?”

  浙江工商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陈寿灿评价说,余姚市的“道德银行”已经推行了7年,在促进社会风尚优化与相应制度建设方面取得了极大成绩,在制度上构建了一个完整的、可操作的、可视化的、可实践的道德与信贷相结合的方法,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型样板,是提升公民道德境界的有效进路。

在余姚,好人好事不断涌现,各级好人不断产生。(来源:余姚文明网)

  人代表受邀旁听余姚“两会”。(来源:余姚文明网)

  道德含金量提升带来了什么?

  好人好事涌现 爱心长河汇流

  “讲道德讲诚信,是一股看不见的力量,把大家的心聚在了一起。”这是黄宝康最为感慨的。

  当初硬着头皮当起村支书的黄宝康,倡导“以德立村”,十多年后,让一个矛盾复杂村脱胎换骨,实现了物质富裕与精神富足比翼双飞——邵家丘村是“道德银行”的第一块“试验田”,村民不光日子越过越好,还可以“以德换金”,就是最好的证明。

  黄宝康说,“道德银行”试点前,村子里是上访多、打架多、赌博多。而现在村民纠纷少了,做好事的多了,赌博等陋习几乎绝迹。村民还踊跃捐款860多万元反哺村里基础设施建设和各类公益活动。

  这并非一个村的孤立现象。在余姚,好人好事不断涌现,各级好人不断产生。近年来,余姚入选中国好人10人、浙江好人23人、宁波好人70人,获评县级以上道德模范19人。

  德不孤,必有邻。“道德银行”的推行,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其中,汇聚成了更加宽阔的爱心长河。目前,余姚已有9家银行陆续参与到“道德银行”建设中来,累计有61家企业提供礼遇项目182项,147支志愿者队伍、29个民间公益组织向“有德者”提供了免费居家养老等系列服务。

  余姚市文明办负责人表示,今后该市还将继续全面深化“道德银行”建设,简化优化道德评议流程,继续拓宽道德激励的途径和手段,全力打造“道德银行”2.0版。

  “在公民道德建设中,余姚走在了全国前列,创造了很多好经验好做法,‘道德银行’建设就是很好的一个范例。”中央党校培训部原副主任李中印表示,应该进一步提炼“道德银行”建设的价值意义,尽快在宁波市、浙江省乃至全国推广“道德银行”的好经验好做法,让“道德之花”开遍中华大地。(来源:宁波日报)

  评说:

  让道德建设更加贴近民众贴近生活

  以德贷金,以金促德,支持农民创业致富、营造“好人好报”文明风尚,是深化公民道德建设的一个好举措。余姚“道德银行”建设将道德与信贷联姻,充分体现了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对道德模范的尊崇和礼遇,是新时期精神文明建设的重大创举和新鲜经验,值得向全社会推广。

  “道德银行”创造了“好人好报,德有所报”的良性机制,使基层道德建设更加贴近民众、贴近生活、贴近实践,对于基层治理、社会风气改善、树立全社会崇德向善的风气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和推广价值。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不断深化和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是我国当代社会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回顾我国精神文明建设历程,很多鲜活而成功的经验是由地方和基层一线的同志创造的,这次“道德银行”建设,也是余姚创造的具有普遍推广价值的鲜活经验。希望通过对“道德银行”做法的推广,进一步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精神动力与保障。(肖群忠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