骄阳下,记者跟随消防中队长程本,向着火场奔去——

看,烈火英雄的最美逆行

发布时间:2019-07-30 11:55:00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邵琦

  温度计的指针飚升到65℃。杭州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中队队长程本,身着40公斤的作战服,和队员们拿着泡沫枪,持续地往火场中喷射泡沫。豆大的汗珠滴洒在地上,火场内的火势不断减小,直至熄灭。

  这一幕,发生在7月22日中午。持续的高温加大了火灾和各类突发事件的隐患,也增加了消防指战员们的工作量。冒着酷暑和高温,烈火英雄们用青春和汗水,守护着居民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那日,在程本的邀请下,我们来到他所在的中队,跟着他体验了消防队员的一天。这一天,我们感受到消防指战员听到警铃声响、放下筷子就出发的紧迫,体会到穿上厚重战斗服的闷热,也亲历了绳索攀爬的艰辛。程本说,他们每天都是这么过的,虽然辛苦,但也很有成就感。

  战火海65℃热浪里的坚持

  “余杭区南苑街道钱塘社区五组着火并伴有爆炸声,需要支援!”7月22日中午11时35分,中午饭吃了不到一半,广播里就响起了警报声。

  丢下碗筷,程本便和6个队员一起冲向车库,穿上战斗服,登上了消防车。整个过程用了不到1分钟。

  我们掂了一下消防队员的战斗服,沉甸甸的。程本说,足有40公斤,冬天穿着都会出汗,高温天更像是钻进了蒸笼。

  “饭吃到一半就出警的情况在我们看来是很正常的。有时候我们洗澡洗了一半,身上还都是肥皂泡沫,就得赶往救援现场了。”程本对我们说得很平静,但转头面对同行的消防员时,却还是一再关照他们要注意安全。

  程本于1997年12月加入消防队伍,至今已参加过7500余次各类灭火救援任务,曾获得“浙江省模范人民警察”“全国抗震救灾模范”等多项殊荣,也经历了不少生离死别。

  “其实我们每一次出警,都会有很多不可预知的危险,每次看到消防员牺牲的消息,都会感到非常伤心。”程本说,让他感触最深的,是2013年1月1日,尹进良等3位消防员不幸牺牲。“那几天,我正对他们进行技能培训,突然就听到他们牺牲的消息,第一次感觉死亡原来离自己这么近……”说着,程本看着窗外,眼眶里闪出了泪花。

  25分钟后,我们抵达火灾现场。程本迅速把思绪拉回,带着队员冲向火场。此时,室外气温已达36℃。

  经初步了解,起火房间为单层家庭作坊,约30平方米,里面堆放约两吨工业甲醇。余杭区消防救援大队已派出3个中队进行救援,特勤大队也派出专业力量前往支援。

  跟着程本一起,我们来到距离起火房间10米远的地方,温度计显示,此处气温已超过65℃,仅过5分钟,穿着T恤的我们全身已被汗水湿透。

  “甲醇起火不能用水,不然会越烧越大。”见到有居民拿来一桶桶水准备往里泼,程本及时制止,并让他们转移到安全地带,“有我们在,你们就放心吧!”

  接着,程本指挥队员们拉好泡沫枪,对准着火点。一阵阵工业甲醇混搭着塑料燃烧的异味,不断从火场传出。几分钟,我们就被熏得睁不开眼,而程本一直盯着前方,指挥队员们灭火。他的汗水像雨点一样,从脸上滴洒下来。

  1个半小时后,火势得到控制,火场外的气温,也降到了50℃。程本脱下战斗服,泼出里面的汗水,“哗啦啦”地洒了一地。

  “甲醇是危险化学品,火势蔓延非常快,周边又住着大量居民,非常危险。”回去的路上,程本说,他所历经的消防救援中,危化品事故扑灭难度和危险最大。比如,2016年12月12日,杭州朝阳轮胎厂火灾,燃烧的是橡胶制品,高温、有毒浓烟集聚。“当我们从火场撤下来时,头发、脸庞,但凡裸露在外边的身体都被橡胶燃烧后的浓烟熏得漆黑,人好像从黑油锅里捞出来一般。”

  最让程本记忆深刻的,则是去年5月20日,萧山一冷库发生的大面积氨气泄漏事件。他回忆道,当时作业区有两名工人被困,他带着4名队员身着厚重的重型防化服,在水枪掩护下深入内部,整整作战3个多小时,最终将泄漏阀成功封堵。两名被困人员也在第一时间被成功救出。

  “其实我们都知道这些物质对身体或多或少会造成一定影响,但当你真的身处现场时,必须就是逆火而行的那一个。这就是消防人的职责担当。”

  斗烈日35公斤负重下的奔跑

  “大家都打起精神,现在我们开始水域救援训练。”下午3时,刚回到队里,还来不及擦把汗,程本便把所有队员叫到了一起。

  “水域训练会凉快一点吧?”看着全身是汗的队员们,我们有点庆幸地问了一句。

  “穿上训练服感受一下吧。”程本笑着从柜子里拿出了水域救援的训练服。10公斤的衣服,密不透气,还没有穿一半,我就感觉闷热无比,再戴上头盔,很快全身是汗。

  “跳进水里,你可能会凉快一些,但我们救援练习的大部分时间是在船上的。”程本笑着说。接下来的1个小时,他带着队员们在附近的小河里进行了翻船自救、救生圈徒手救人等项目的训练。

  刚从水上出来,程本和队员们又一起参加绳索训练。见我们有点好奇,他邀请我们体验一下绳索攀爬。

  第一次接触绳索攀爬的我们,感到颇为不适。在程本的指导下,我们花了两分钟才穿上救生设备,但往上攀爬却十分费劲。一脚踩下去,绳子就不友好地晃了好几下,平复一下情绪,再往上爬,发现绳子晃得越发厉害。好不容易爬了1米多,用了近1分钟。而和我们一起攀爬的程本,此时已经在15米的高空了。

  “对于我们来说,时间就是生命,必须分秒必争!”程本说,“每次在救援现场,听到有人痛苦地喊着‘救命!救命’,我恨不得立即将他们救出来。”

  为了保持良好的体能和技能,程本和所有队员一样,每天坚持大量的体能训练。自以为体能还不错的我们,提出和程本一起体验一下负重登楼。然而,背上35公斤的装备,沉重的压迫感就已袭来。1分钟时间,我们仅抵达5层,气喘吁吁,脚上也感觉像灌了铅一样。而此时,程本已在10楼等我们了。

  “这样的训练,我每天至少要进行5次以上。”程本说,长期刻苦不间断的训练,不仅让他保持着良好体能,也让他的救援技能不断提升。“我记得有一次,杭州下城区一幢居民楼7楼,一位中年妇女因家庭不和意欲跳楼。当时救援位置不理想,僵持了4个小时,妇女渐渐体力不支。在趁其亲属送上矿泉水、妇女扭头的一刹那,我一个虎跳,飞身翻过高墙,头朝下,左手勾住墙头,右手凌空死死抓住那妇女,稳稳将其控制住。”

  “这段视频你们在网上还能找到,可帅了。”这时,队员陈炎上来插了句话。

  “其实当时我并没有十足的把握,如果力量和方向控制有一点不对,就是两个人一起坠楼。做消防工作就是和死神赛跑,你动作快一点,技能强一点,就能将人从生死边缘救回来。”见队员们纷纷围上来听自己讲救援经历,他也趁机鼓励大家认真训练,宁可平时多流汗,不愿救灾时流血。

  2018年9月初,杭州特勤被列入国家地震救援专业队成员。凭借汶川大地震救援等任务经验,程本制定了《国家地震救援浙江大队重型搜救二队组建方案》,利用辖区拆迁住宅开展破拆、支撑、绳索等6大科目实地训练,大家的救援水平有了很大提升。

  送清凉群众眼中的贴心人

  下午5时,温度渐渐降了下来,程本又带着队员们走出大门,在附近小区进行跑步训练。年轻人矫健的步伐,成了小区里一道亮丽的风景。

  在跑步过程中,消防员们还有另一个任务,就是一路走访独居老人,顺便帮居民解决些问题。我们和程本一起,先来到彭埠街道云峰社区71岁高定英老人的家中。

  “高大妈,昨天休息得还好吗?”敲开高定英的门,程本热情地打着招呼。

  高大妈55平方米的房子,刚刚被一把火烧得一片狼藉。老人坐在小椅子上,一脸沮丧地呢喃:“我怎么这么糊涂啊!”

  火灾发生在7月21日上午9时30分许,当时家住8楼的高大妈在家点了香和蜡烛,自己却走开了,掉落的香灰点着一旁的可燃物,造成了火灾。接到火警,程本带着队员们迅速前往现场,不到半小时,火灾被完全扑灭,现场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听说家中起火,高大妈赶紧跑回家,见到火势已被消防员控制,她才稍安下心,不过看到小伙子们满身大汗的样子,她既心疼又内疚:“都是我闯的祸……”

  “大妈,你就不要再难过了,人没事就好,以后可要注意,家中用火,人千万不能走开。”程本打开一瓶水给高大妈递上,不断地宽慰她。

  “回去后,我心里就一直惦记着高大妈,这几天她的生活一定很不方便,我想我应该多帮帮她。”程本说着,帮高大妈检查了家中电器的电路,并试了试空调的效果。

  程本的登门看望让高大妈非常感动。她说:“你放心,我会好好地生活,今后一定注意消防安全。”

  “您今后就是我们‘敲门行动’的服务对象,有什么需要的尽管和我们说,我们也会经常来看您!”离开前,程本给高大妈送上一张联系卡,上面留着他的手机号。

  接下来,程本又带着我们走访了5户独居老人,并“顺便”帮两户家庭疏通了下水道,帮一户家庭抓了老鼠。每当看到消防员,居民们都会情不自禁竖起大拇指,有的还会主动送上水和饮料。

  “除了灭火救援,我们有一大部分的工作是为群众排忧解难。比如,现在这个季节最多的就是帮助各个小区捅马蜂窝,还有就是抓蛇。当然还有帮助群众开门、取戒指。好多群众都说,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消防做不到的。”程本说,四川凉山木里“3·30”森林火灾31名烈士牺牲的消息,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也让消防指战员群体受到更大关注,“我们中队也收到过群众送来的饮料和水果。可以说,这是最真挚的鱼水深情,是对我们队伍的最高赞誉,也是我们继续前进的动力。”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