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海宁

新时代文明实践在海宁:运河古镇老街开发

发布时间:2019-07-29 17:53:41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海宁市文明办供稿

  长安自古以来就是水陆重镇。运河静静流淌千年,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灿烂的运河文化在这里诞生,长安老街更是承载了一代人的记忆。

  长安老街分为东、中、西段,以上闸桥、虹桥为界,至今还保存着众多传统居民建筑,是大运河浙江段沿线。格局保存最为完整的街区之一,历史上曾有“十里长安”之称,是运河古镇长安千年历史的见证。

  这些年来,长安一直致力于对老街的修缮与改造,居民们记忆中的老街又回来了。

 

 

  长安老街慢慢苏醒

  7月18日,海宁长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与上海丰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对长安镇西街(和平街东段)运河苑商铺及寺弄等历史街区进行合作开发。

  据了解,长安镇寺弄、西街历史街区,于2015年正式开始进行综合改造

  为保护老街区的传统文化,工程通过修缮、改建、复建等多种形式恢复历史原有风貌,最大限度地保护独具特色的建筑群和人文景观。

  至今年年初,西街区块项目工程全线完工,寺弄区块新建商业基本完工。

  今年上半年主要围绕寺弄区块开展工程,如新建筑通水通电;道路铺装、线路上改下;通强弱电和给排水;修建汪家小院;弄中小戏台做景观点缀;路灯景观灯安装;景观绿化及配套设施建设等。

  此外,还对西后街运河苑商铺门面进行了改造。整个改造牢牢把握保护传承开发利用的原则。

  如今走进寺弄、西街历史街区,已经能够感受到浓浓的古街文化气息。此次引入上海的专业团队进行开发,将逐步实现寺弄、西街的繁荣,为整个古镇长安的发展带来活力。

  未来这里独具特色,据上海丰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介绍,整个开发涉及街区商铺建筑面积有12000多平方米,下一步将结合长安的地方特色,对寺弄、西街历史街区分8个功能区块进行开发。

  未来这里将重点打造特色餐饮一条街,并结合民宿、客栈等元素提升街区特色餐饮的品牌度,还将在文化创意方面结合海宁特色、长安特色呈现独特亮点,吸引海宁及其周边乃至更大范围的游客前来休闲度假。

  区块一:文化工艺

  经过改造的西街,白墙黑瓦、古色古香,在这里没有浓厚的商业气息,倒是有着一些文艺气息。

  清欢咖啡馆、买古董的同禾堂以及一些老字号商”店铺

  区块二:民间工艺品展示

  这里目前除了营业的一家茶坊外,店铺营业还较少,大多大门紧闭。

  区块三、四:住宿

  从西街拐入寺弄,两旁是青年旅馆区跟民俗文化。目前只是看到大致的外观

  内部环境还在改造。

  穿过寺弄,还能看到两口老井旁边有个挑水娃。除此之外,还有未完工的凉亭、池塘。

  区块五、六、七:餐饮美食

  三块相连在一起,主要是大餐饮、特色美食以及中餐饮。

  建筑主要是以传统特色建筑为主,目前仍旧在建设当中。

  区块八:文化创意

  这块的沿街店铺将在文化创意方面

  结合海宁特色、长安特色呈现独特亮点。

  现场报姐看到,工人们还在进行施工,对店铺内进行装修改造,期待之后的特色发展,一睹运河古镇风采。(海宁日报)

标签:运河 古镇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