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坚守 杭州下城区小候鸟驿站把爱送到贵州侗寨

发布时间:2019-07-27 09:41:1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戈倩 通讯员 张冰

  视频来源:双新小候鸟驿站

  浙江在线7月26日讯(记者 朱戈倩 通讯员 张冰)“舍不得说再见。”来自湖北的7岁小姑娘吴欣韵举着小红旗站在座位前,十多天的小候鸟驿站让她深深爱上了老师和同学们,她很喜欢这里。今天上午,杭州市下城区“双新小候鸟驿站”正式闭营,来自长庆街道、华中社区、朝晖站点和求知站点的一百多位小候鸟齐聚杭州市求知小学,与贵州黎平县“侗情家园”小伙伴连线互祝,感谢社会各界对小候鸟的帮助和奉献。

  微电影《我和你》拉开了活动序幕,镜头下,小候鸟的生活境遇令人动容,驿站青年教师的无私奉献更是温暖人心。现场不少嘉宾、志愿者和孩子,眼含泪光,仿佛看到了自己的故事。小候鸟和老师们的诗朗诵《驿站故事》,饱含着满满的爱意,一语一言都是小候鸟们质朴的感谢和对驿站满满的不舍。特别当贵州黎平县“侗情家园”的视频连线接通时,镜头那边的留守儿童身着侗家服装,唱响委婉动听的侗家大歌,感谢来自杭州的老师们,纯真的声音让所有的辛苦付出都化为欣慰。

  下城区教育局副局长、区教育工会主席丁越表示,“下城区双新小候鸟驿站”自2014年成立以来已持续举办六年,在唐西胜院长领衔的名师空间站团队的努力下,驿站经历了由小变大、由单点到集群的发展历程,累计有624名青年教师参与志愿者工作,服务了500余名“小候鸟”,驿站已发展成为下城区青年教师开展社会实践、锤炼师德的有效平台,成为奉献爱心、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爱心平台,也成为凝聚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的创新平台。今年更对接国家精准扶贫要求,建设了黎平县首个关爱留守儿童的“侗情家园”,驿站规模从原有下城区域内的4个站点发展成为辐射黎平和未来科技城的6个站点,为贵州黎平和湖北巴东在杭务工人员子女留出专项名额,优先保证他们进站学习生活。与此同时,驿站充分发挥杭州教育优势,发展成为青年教师锤炼师德、奉献爱心的实践平台,将新入职教师、新锐青年教师等纳入到志愿者团队,作为青年教师成长的必修课,涵养青年教师的责任担当与奉献精神。

  这个七月,驿站成为大家新的家,新的集体,孩子们认识了不少来自五湖四海的新朋友,收获的不仅是知识更是集体的快乐,下城教育的青年教师们更锤炼了师德,为积极传播正能量贡献力量。

标签:候鸟 驿站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