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桐乡

"三治融合"的新风从桐乡出发,吹向全国各地,结出文明之果

发布时间:2019-07-24 18:06:04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桐乡市文明办供稿

  晚饭后,喊上姐妹们去“三治广场”跳舞,或到广场对面的公园里打太极;散步时顺手把分好类的垃圾扔进颜色不同的垃圾桶……

  这些,都是桐乡经济开发区(高桥街道)傍晚时分的场景。而这里也是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基层治理体系的发源地。

  2013年开始,开发区(高桥街道)就以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合一”为手段,开展社会治理创新实践。近6年来,开发区(高桥街道)通过制订修订村规民约,推行百姓议事会、乡贤参事会和百事服务团、法律服务团、道德评判团等,形成了“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法治与德治,如车之双轮、鸟之两翼”,这也一直是开发区(高桥街道)探索“三治融合”的理论基础。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一句话,再次激发了开发区(高桥街道)干部的干劲——“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三治融合”基层治理经验的“树木”正成长为“森林”。开发区(高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要继续加大创新和推进力度,努力实现“墙内开花墙内香,墙内开花墙外也要香”的突破,把“三治融合”发源地打造成全国“三治融合”实践的示范地。

  从一纸“公约”

  看基层治理新模式

  一枝花开满园春。在越丰村,“三治融合”犹如一把金钥匙,打开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新局面。

  一些车主“见缝插针”,把车停在路中央,造成消防车、救护车无法通行;屋前的绿地一夜之间突然“变“成了菜地……在一些小区和村里,总会出现一些让人苦恼、抓狂的事。当这些行为无法用法律法规来约束时,除了进行无休止地规劝和争吵,就再无他法了吗?其实不然,还有一种方法——制定一份《自治公约》。

  今年4月,众善村出台了《新居民自治公约》,内容包括垃圾分类、用电安全、平安治理等居民关注的热点问题。这也是桐乡首个新居民自治公约。

  众善村是一个户籍人口与外来人口数量倒挂的居民区,辖区常住人口近2458人,而新居民达6031人。如何让新居民从“流入”到“融入”,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众善村村委会副主任钟明权直言,《新居民自治公约》一定要有居民参与修订,才会让居民感受到自己是小区的一分子,才有归属感和共建和谐小区的责任感。

  记者注意到,在这份《新居民自治公约》中,有法律法规、环境卫生、消防安全、家风家训等各项条款,包括讲安全、惜生命、守交规、互提醒等多项内容。值得一提的是,整个公约共144个字,全文没有一个“禁止”。

  “说实话,《新居民自治公约》的实施全靠大家自觉遵守,没有什么强制手段,但是我们对这份‘公约’很有信心。”新居民自治小组成员马林说,“咱都是村里的一份子,谁都希望自己的村越来越好,日子过得越来越舒心。”

  一纸“公约”的背后,不仅是归属感使村民真正成为“主人”,更是开发区(高桥街道)“三治融合”最生动的诠释。

  从“三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到“三治融合”+企业治理;从村(居)民自治,到人才、新居民、企业职工自治;从“农民课堂”,到“三治茶座”……开发区(高桥街道)因“三治融合”而变得更加美好。

  实现多元共治

  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基层治理的稳定和谐,同样离不开道德的影响和支持。开发区(高桥街道)充分依托道德评判团、乡贤联谊会,减少不和谐声音,进一步提升群众的道德素养和法治意识。

  近日,越丰村“三治最美家庭”表彰会暨“三治融合强治理,移风易俗树新风”活动启动仪式在越丰村文化礼堂举行。现场表彰了“三治最美家庭”,发布了《推进移风易俗,简办红白喜事》倡议书。

  自去年5月起,越丰村依托“三治融合”积分,以“村民自愿”为原则,启动第一届“三治最美家庭”的评比活动。共投入20余万元建立基础考核基金,通过制定动态评比制度,由道德评判团、百姓议事会每月开展检查、评比,最终从申请的780户农户中择优评选出27户“三治最美家庭”,有力推动了乡风文明,成为三治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的生动实践。

  下一步,开发区(高桥街道)将以“三治融合”积分为载体,探索在区街铺开“三治最美家庭”评选活动,营造“活动让村民参与、成效让村民评判、成果让村民共享”的争创环境。

  而在去年电动车登记上牌推广工作之初,新丰村的一些村民由于不理解、不配合,使推进工作进度缓慢,新丰村村干部请村里的道德模范、乡贤参事会成员出面作表率。当天,成员们就通过工作微信群和朋友圈分享了自己和家人电动车登记上牌的照片,还为大家普及了电动车登记上牌的种种好处和积极意义。在后续的工作中,成员们多次参与登记上牌工作,确保了此项工作顺利进行。

  今年5月18日,开发区(高桥街道)召开乡贤联谊会第一届会员大会,未来将充分发挥了乡贤的亲缘、人缘、地缘优势和基层治理中的参谋建议、示范引领、桥梁纽带作用,为“三治融合”工作作出了贡献。

  “三治融合”工作关键在体制创新,核心在人,主体多元是必由之路。

  今年3月,开发区(高桥街道)出台《三治融合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深根固柢,提高三治融合基层基础;提质增效,发挥三治融合内生动力;灵活运用,提升三治融合工作载体三大举措,还提出了要开展网格党建提升工程、小微权力监督提升工程、善治示范村提升工程等18项重点提升工程,为如何做好三治融合提升行动明确目标、重点和措施。

  “三治融合”的新风从开发区(高桥街道)出发吹向全国各地,结出文明之果,形成“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良好治理态势。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