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平湖

平湖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将被“人脸识别”

发布时间:2019-07-24 16:09:56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平湖市文明办供稿

  整治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电子警察起到了功不可没的作用,而对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电子警察就显得有些“无力”,在没有民警在场的时候,违法就很难事后追责。为此,平湖市交警部门在市区3个主要路口安装了“闯红灯曝光屏”。近日,这3套针对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的系统实现了“人脸识别”。从7月18日开始,曝光大屏滚动“播放”的除了违法人员的违法行为和面部近照以外,还有姓名信息。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平湖市区新华路和胜利路交叉口,在马路的西北角“曝光屏”正在滚动播放中,上面显示的照片为每4张1组,其中3张能够清晰地看出行人或非机动车驾驶员闯红灯的违法过程,右下侧则是违法行人的清晰脸部,在大屏的左下角则有一个红色的名字,就是系统识别出来的违法人姓名。平湖市交警大队科技中队中队长许红权告诉记者,系统抓拍后会自动将违法人的相貌特征上传,并经公安系统人像采集比对辨别身份,并经人工核实判断无误后即可“匹配”到人,确定违法人信息。

  在最早设立“曝光屏”的市区新华路和环北二路交叉口,记者在现场观察发现,“曝光屏”的“震慑力”已初见成效,红灯亮起后,行人一旦“越线”语音提示系统就会立即响起,请行人退回斑马线外,不少人都会自动站回等待线后。“不能闯红灯,再闯红灯照片就被曝光了。”“现在交通管理真厉害。”“闯个红灯,丢脸丢到大街上了。”……等红灯期间,市民们一边观看因闯红灯被曝光放大了的人脸图像,一边议论纷纷。

  许红权告诉记者,针对行人和非机动车随意闯红灯的现象,交警部门投入了大量警力进行长期整治,但是部分市民总不当回事。为杜绝这种不文明的现象,交警部门采用了这套专拍行人闯红灯的人脸识别系统,希望通过这样的举措提升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员对信号灯的敬畏之心,进而提高他们的安全出行意识,使道路交通环境更加安全有序。

  除了路边的“曝光大屏”曝光外,平湖还将通过“文明平湖”、“平湖交警”公众微信号进行不定期的实名曝光。另外,许红权也提醒市民,在夜晚时分,过马路依然要遵守红绿灯,不要以为光线昏暗,电子警察就无法抓拍到违法行为,这些电子警察的功能强大,夜晚也能持续工作。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