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海宁

海宁49岁女医生生命垂危,家人作了一个决定……

发布时间:2019-07-23 16:04: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海宁市文明办供稿

  或许,49岁是人生一道坎。刚过完49岁生日的陈凤兰医生,对于未来还有很多的想法,她想给婆婆买一副指套,想看着女儿结婚生子,想每天跟老公走鹃湖、练国标舞。

陈凤兰医生

  然而这一切,在她生日的第二天7月16日傍晚戛然而止……陈凤兰是海宁市中医院肛肠科的医生,今年正好从业30年。7月16日傍晚,她本打算和朋友一起去跳舞,结果在家门口过马路时,被一辆飞驰而过的电瓶车撞飞,送到医院抢救时已经呼吸甚微。7月17日,医院初步判定陈凤兰脑死亡。

这几天,陈凤兰一直处于深度昏迷的状态。

  她一直有个愿望:万一我出了什么事,我想捐献器官!

  刚过完49岁生日不幸降临陈凤兰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夫妻俩感情很好,女儿在杭州工作,谈了个男友,快要谈婚论嫁了。陈凤兰自己喜欢跳舞、朗诵,兴趣爱好广泛。

陈凤兰和女儿的聊天记录。

  7月16日傍晚,和往常一样,本来每天和老公一起去鹃湖散步,那天因为朋友约,便一同出去跳广场舞,没想到意外就这么发生了!在东方艺墅小区门口过斑马线时,陈凤兰被一辆飞驰而过的电动车撞飞。出车祸的前一天,陈凤兰刚过好49岁生日。陈凤兰是1970年出生的。听到母亲出事消息时,陈凤兰女儿小姚第一反应是不相信。“7月15日那天,她过生日,给我发了一张照片,穿上了我给她买的衣服,很漂亮很漂亮的,还给我发了条语音。我工作忙没来得及看……”小姚哽咽着说。

  当第二天晚上下了班,小姚接到了家里来的电话,“他们跟我说我妈不行了,我真的特别特别不能接受。”小姚说起像闺蜜一样的母亲,悲痛不能自已。和陈凤兰相濡以沫27年的姚先生也难以接受这个事实。

  “这几天我接到很多病人打我老婆电话,他们问我‘陈医生呢’,想找她看病,我只能跟他们说,陈医生出事了。”

  强忍悲痛家人做了这样一个决定在陈凤兰住院第二天,丈夫姚先生就跟医院提出,能不能将妻子的器官捐献给需要的人。“这是她一直以来的意愿。”在姚先生的记忆里,一家人以前在饭桌上聊起器官捐献的事,陈凤兰说的话,他记得清清楚楚。“她说,如果我不幸发生了什么意外,我想捐献器官……但我们没想到的是,这个意外来得这么突然。”姚先生悲痛难抑。这几天,家人煎熬地等待着奇迹的发生,但是,陈凤兰一直没有醒来。在陈凤兰父母的观念里,对器官捐献还很陌生。但女儿出事以后,他们知晓了女儿的心愿,经过家庭会议,两位老人家最终决定尊重女儿的意愿。

  最终,家里人达成一致:在合适的时机,将陈凤兰的器官捐献给需要的人。

  女儿眼中,妈妈就是天使一样的人在女儿小姚的眼里,妈妈就是天使一样的人。“有一次,妈妈跟我提过,有个病人来看病,穿得比较破烂,她了解到,这个病人是刚来海宁的,身上没什么钱,我妈第二天就给她准备了一袋衣服,挺新的。”

  顿了顿,小姚继续说,“第二天那个病人就送了双拖鞋给我妈,是那个病人熬夜自己织的。”小姚觉得,器官捐献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妈妈给自己的职业生涯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妈妈只是以另外一种方式,活在我们身边。对我来说,就感觉妈妈好像还在身边一样。”

  事实上,小姚的爷爷当年就是得尿毒症,没找到合适的肾源走的。当小姚得知,妈妈的肾脏如果达标,能救一个甚至两个尿毒症患者时,她不止一次地想,“如果爷爷知道妈妈的选择的话,他也会同意的吧。”

陈凤兰是一个热爱生活更热爱工作的人。

  同事眼中热爱生活、热爱工作的陈医生同事眼中,陈凤兰也是一个热爱生活更热爱工作的人。每年都坚持无偿献血。市中医院肛肠科医生、同事曹泮悬说起陈凤兰:“她是我们肛肠科唯一一个女医生。我们共事了20年,她一直是个勤劳、认真、开朗的人,我们工作上一直配合很默契,没想到一个活蹦乱跳的人一下子深度昏迷,我一点思想准备也没有……”

和同事们在一起。黑衣服就是陈凤兰医生

  前段时间,陈凤兰和同事一起去福建疗休养,在那里玩了5天。同事朱良还记得,当时大家聊起海宁籍的女医生陈怿器官捐献的事,陈凤兰一直在问怎么器官捐献。

  同事朱良朱良还记得出事那晚见到陈凤兰的场景。“我帮她擦去脖子上、脸上、口角处的鲜血,我知道她是一个特别爱干净的人。”陈凤兰医生7月16日晚出事以后,就马上进了人民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很多同事、朋友也闻讯赶来,大家根本无法接受,这么一个活蹦乱跳的人,一下子就变成了全身插满管子、深度昏迷的重症病人……当陈凤兰被送到市人民医院急救室时,呼吸已经不很明显了,医生马上插管抢救。但因脑部损伤十分严重,一天后,主治医生临床初步判断陈凤兰脑死亡。

  李珉医生李珉介绍,现在,因为陈凤兰脏肾功能受损比较严重,尚没有达到捐献的标准,浙江大学医医院附属第二医院的专家们正在努力维护和保养,以达成陈凤兰的最后遗愿。

陈凤兰丈夫与女儿进icu探望

  如果不出意外,周六在中医院肛肠科门诊大厅,还能看到陈凤兰风风火火的身影。如果不出意外,前段时间不慎摔断手的婆婆,一定会戴上她买的指套。如果不出意外,每一个有空的傍晚,她总是会和丈夫或者朋友出现在鹃湖……但是,生活没有如果,明天和意外,不知道哪个先来,真的期望奇迹能出现,陈凤兰医生能醒来重回这个她无限热爱的世界。

  真心敬佩陈凤兰医生及家人,在陈医生生命弥留之际作出这样伟大的决定,大爱无言,感动落泪……(海宁日报)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