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凉茶暖心“上线” 13个服务点免费畅饮

发布时间:2019-07-23 10:03:3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陶悦清 实习生 钟佳佳

  浙江在线杭州7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陶悦清 实习生 钟佳佳)大暑节气今天正式登场,将揭开一年中高温高热的“桑拿天”序幕。昨日上午,杭州西湖免费凉茶服务如约而至,为全国游客和杭州市民送来了一场清凉的夏日“全茶宴”。

  西湖凉茶今日“上线”

  13个服务点7款爱心茶

  “茶为国饮,杭为茶都”,中国是茶叶的故乡,“客来敬茶”是历史传统。杭州作为西湖龙井的原产地,更有其深厚的茶文化底蕴。

  “今年是西湖风景名胜区推出西湖免费凉茶服务的第八个年头。”据景区管委会团工委副书记巩颖介绍,本次凉茶服务时间将从7月22日开始一直持续到10月7日,在6个环西湖景区的志愿服务微笑亭与景区内6个社区和茅家埠村的志愿服务微笑点同时启动,在服务点的覆盖面上较往年更广。

  志愿者为游客市民赠茶

  同时,在茶品选择上也为更为丰富和用心。巩颖说,根据往年的游客反馈与志愿者的发放经验,今年共推出龙井茶、寿眉、荷叶茶、花茶、菊花茶、柠檬茶、清凉消暑茶等七种受游客欢迎、适合夏季饮用的茶品。

  13个凉茶志愿点分布

  弘扬茶文化传递杭州情

  为了更好地传递西湖温情、弘扬茶文化,凉茶服务“上线”的首日,还在西湖柳浪闻莺微笑亭旁举行了免费凉茶服务暨百场公益夏令营启动仪式。现场,志愿者们带来了茶歌演唱、“长嘴壶”、“龙井问茶”等茶艺展示,还有精彩的汉服文化等表演。

  一场以“茶文化”为主题公益夏令营活动也热闹开营,志愿者们设置了“投壶问茶”“茶香袋DIY”“识别茶类”等活动摊位,近20位“小候鸟”一边赏西湖美景,一边品茶、吃茶、玩茶,让小朋友们在互动中充分感受杭城茶文化与南宋文化。由茶艺志愿者共同参与的“无我茶会”,参加者自带茶叶、茶具,人人泡茶,人人敬茶,人人品茶,广为联谊,以茶交友。

  “老杭州人”施志平今年第8次参加柳浪闻莺点的志愿服务。在这个占地不到10平方米的微笑亭中,像施老这样的志愿者们,365天常年无休地提供志愿服务,每年累计服务近10万人次的游客,每年夏天提供免费凉茶约27000升。除了最受游客欢迎的凉茶服务外,微笑亭还提供地图、医药箱、针线包、轮椅、婴儿车、爱心伞、哺乳室等近20项免费贴心服务。

  “小候鸟”们参加茶文化主题公益活动

  今年,景区还设计了凉茶服务的全新卡通代言人——“西湖小茶童”,手提三潭映月景观造型茶壶,断桥造型的刘海儿,绿茶色的服饰,让茶都杭州的风采一下子亲切灵动起来。

  启动仪式的最后,西湖景区管委会、湖滨管理处、湖畔居、名胜区慈善总会及志愿者代表现场冲泡了今年的第一壶免费凉茶。喜欢品一口西湖凉茶的小伙伴们,记者特别提醒一句,最好自备一个水杯,环保和免费凉茶更配。

标签:凉茶 暖心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