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桂芬]“新式劳动教育”要广泛开展

发布时间:2019-07-22 18:03:39 来源: 浙江文明网 陈桂芬

  6月6日是中国传统节气芒种。这一天,杭州富阳区富春第七小学的孩子们来到了渔山乡的水稻田里,跟农民伯伯们一起学插秧。孩子们脱掉鞋袜,走进稻田,弯着腰,点着苗,有模有样。(《人民日报》2019年7月7日第5版)

  富阳这样“新式劳动教育”实践课实在很有必要,中小学值得广泛推广与开展。现在学生学习插秧是新式劳动教育课,过去却是必修课。在我的记忆中,六七十年代,学生以学为主,兼学别样,学校除了开设文化课外,一周有一节或半天劳动课。学校不管那个角落,环境卫生都是学生打扫。从小学高年级开始,学生都得参加寒暑假农忙劳动,每个学期还放农忙假,不管插秧、收割早晚稻,疏浚河流,都有学生的身影。

  但是,现在的中小学生为了应试教育,忽视了劳动教育。在平时生活中我们不难发现,不爱劳动的学生根本不是个案。现在学校环境卫生由保洁公司清理,教室卫生大部分由家长代劳,班级班刊、黑板报由广告公司代做。学生在家里除了读书,不会做家务的大有人在,甚至连喝水也懒得自己倒,上课连书包也是家长背。显而易见,学生参加的劳动太少了。培养这样不会生活、不会劳动的高分低能者,将来能为社会、为国家做多少贡献呢?

  习近平总书记说:“要教育孩子们从小热爱劳动、热爱创造,通过劳动和创造播种希望、收获果实,也通过劳动和创造磨炼意志、提高自己”。无穷的知识都是劳动的结晶,任何成就都是劳动的果实。无论是学校、家庭,还是社会,都要重视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培养学生的劳动观念、劳动意识。

  学校、社会要积极配合,因地制宜开辟劳动基地,开展劳动实践活动,教育学生积极参加劳动锻炼。每个班级有植物园或花卉园、蔬菜园,根据中小学生年龄的实际特点,教学生会基本种植蔬菜、瓜果、花卉技术及插秧、割稻等劳动。学校环境卫生,不管是教室、厕所,还是操场、廊道等都要学生来打扫,即使打扫不干净,总比不劳动好;教室的黑板报、班容即使刊出不美观,总比广告公司做的有成就感。

  家长要孩子在家里做家务劳动,会煮饭、烧菜、洗碗,会洗衣服、袜子,会叠被子,会拖地擦地板等劳动,这不仅是一项劳动教育,也是体育锻炼,还学到了课本上没有的知识。

  只要学校、家庭、社会共同付诸行动,将劳动实践与学校教育相结合,德、智、体、美、劳相互渗透、融合,培养勤劳好学的习惯,促进学生全面、健康的发展,就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陈桂芬)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