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嘉善

从"划桨"转向"掌舵" 嘉善引入社会力量打造镇级春泥中心

发布时间:2019-07-19 17:37:4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嘉善县文明办供稿

  近年来,随着长三角一体化的高质量推进,地处江浙沪交界处的姚庄镇由于城乡人口数量增长、青少年文化需求日益广泛等因素,原有的未成年人公共服务在资源配置、供给质量等方面难以跟上变化速度。为此,嘉善姚庄镇从2018年4月起,探索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打造镇级春泥活动中心,为全镇的精神文明建设注入新动力,呈现出“建管用育”一体化的新格局。

  公共平台一体化。2018年4月,首次明确了将姚庄镇课外培训中心作为镇级春泥活动中心的核心载体,并与全镇公共文化服务的主平台—城市客厅项目同步启动建设。2018年8月,总投资300万元,位于城市客厅5楼,占地约2000平米的姚庄镇“春泥计划”活动中心完成入驻,通过整合各条线工作,形成U生代幼儿早教与青少年课外培训中心两大部分,并与城市客厅内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桃源影城、城市书房等功能区域形成最优化整合。

  常态运作一体化。在消化吸收嘉兴市海盐、平湖等春泥活动中心运作经验的基础上,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公益为主”的原则,由姚庄镇课外培训中心通过注册社会公益组织,获得承接政府公益项目的资格。姚庄镇同步委托课外培训中心面向社会招募志愿者,开展免费的公益活动,如寒暑假期间的青少年文化培训,双休日的亲子课堂等等。同时,历时两年完善形成了以学习、文明、宣讲、光影、善行、平安、非遗和美德为主题的“春泥一夏”活动体系。

  服务领域一体化。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的理念,通过与党建、群团、文化培训等互联互融、共建共享,不断拓展春泥活动中心的服务领域。目前,姚庄镇通过春泥活动中心开展社会化购买服务,涉及经费20万元,全年面向以青少年和家庭为主的社会群体开展“2019我的文化课”公益培训300课时以上,涵盖美术、摄影、书法等三类视觉艺术和故事、舞蹈、音乐等三类表演艺术。同时,春泥活动中心向外延伸至周边的农村文化礼堂,组织开展三点半课堂、青苗学堂等活动。

  队伍培育一体化。为确保春泥活动形成滚雪球式的发展,姚庄镇尝试性的将春泥活动中心的少儿培训项目与文化站“三团三社”队伍培育有机结合。目前启动的“锦绣舞团”和“悦读少年”两大公益培训项目,作为艺术团和文学社的两大青少年分支,均已组建20人左右的固定队伍。此外,通过定期开展音乐鉴赏、美术鉴赏等课程,为姚庄书画社、合唱团等储备了大量青少年人才库。

标签:春泥计划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