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南湖

三十年,她用行动演绎“孝老爱亲”

发布时间:2019-07-19 10:48:31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南湖区文明办供稿

  感言:“我们家里有孝亲敬老的传统,上一辈对老人的关心和对家人的关爱,下一代也会传承下去。”

  每当提起王寿凤,左邻右舍总是交口称赞,说她是一个敬老爱幼、善良博爱的好女人。

  作为一个母亲,她用无私的母爱细心呵护着孩子,用高尚的道德品质和人生观影响和教育着他们。

  多年来,她用自己的爱营造了一个和谐的家,夫妻恩爱,相敬如宾。对公婆敬如父母,十多年如一日照顾生病的公婆。对父母也孝敬尊重,对丈夫更是全力相助。作为人妻、人母和人媳的王寿凤,尽心尽力地做好这一切。

  久病床前有孝媳

  普普通通的人,却把普普通通的事做得不普通,57岁的王寿凤就是这样的人。

  她虽然看似平凡,但在社区里,不少居民都把她当做孝老爱亲的榜样,她也是有口皆碑的好儿媳。

  35年前,王寿凤经朋友介绍认识了丈夫葛扣荣,虽然当时葛扣荣的家境不是很好,但他为人十分憨厚孝顺,正是看中了这一点,两年后,王寿凤嫁给了葛扣荣。

  结婚第二年,王寿凤和丈夫为了生计,从江苏老家来到嘉兴谋生。回忆起当初,虽然日子过得很苦,但靠着踏实肯干,夫妻俩也算在嘉兴站稳了脚跟,还生养了一男一女两个孩子。

  1993年,王寿凤一家搬到了竹桥社区,三年后她把公婆也接了过来。“当时我们买下了这间三居室,就是想一家团圆。”王寿凤说,那时公婆年事已高,在江苏老家他们也不放心,于是就把两位老人一起接到了嘉兴,共同生活。

  没想到,一家人幸福的日子刚开始不久,公公就被查出患有老年痴呆症。慢慢地,头脑也变得不清楚了。“刚开始公公情况还好,一时糊涂一时清醒,生活还能自理,但后来慢慢地就开始不认人了。”

  从那以后,伺候公公起床穿衣、漱口洗脸、洗头洗澡、更换清洗衣裤、泡脚、通便、端屎端尿、吸氧、按摩、喂饭喂药等,成了王寿凤和丈夫的日常,虽然辛苦,但夫妻二人却始终坚持着这些精心细致的护理程序。

  婆婆患有皮肤瘙痒症和白内障,王寿凤每天都给婆婆按摩涂药膏、帮婆婆洗澡。为了让公公婆婆安度晚年,王寿凤把最大、最好的房间给他们住。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有过亲身经历的人都知道,要想把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照顾好要付出多少辛劳。十多年来,王寿凤和丈夫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无怨无悔地照顾病重老人,尽到最大孝心,直到上个月公公安详离世。

  这几天,因为公公的离世,王寿凤担心婆婆心情不好,所以尽可能多抽出时间陪伴她。

  身教胜过言传

  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老人的昨天就是我们的今天,老人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总有一天我们也会成为老人。从这个意义上说,孝敬老人其实就是善待我们自己。父母在变老,尽孝须趁早。

  对于王寿凤来说,自己多年来的孝老爱亲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情,“我们一家人都是这样,包括我的婆婆,当年也是这样照顾一辈子没有成家的叔公,公婆是我们的榜样。”在王寿凤看来,孝老爱亲是家风传承,自己也应该这样做。

  身教胜过言传。王寿凤十多年如一日耐心细致地照顾公婆,也感动着她的儿女们。

  这些年,孩子们虽然都已成家立业,搬离了竹桥社区,但都十分孝顺,隔三差五就会回家看望家中的老人们,给爷爷洗洗身子、擦擦脸,陪爷爷奶奶聊聊天,带他们出去逛逛、晒晒太阳。

  王寿凤的儿子说,母亲是他最佩服的人,母亲为这个家庭、为照顾爷爷奶奶所付出的一切,家里的每个人都记在心里。

  不仅如此,王寿凤的事迹也深深感染着周边邻居,在社区中传为美谈:“他们夫妻二人可孝顺了,婆婆年纪大了,家务活全都他们干,平时还要上班赚钱养家,十分不容易,我们都很佩服他们。”

  面对邻里的称赞,王寿凤却说:“公公婆婆是非常值得敬佩的人,含辛茹苦将孩子拉扯大十分不易,我嫁到这个家,照顾公公婆婆是我应尽的本分。”

  王寿凤虽然只是一名普通人,但她勤劳质朴、无私奉献,用自己的孝心和爱心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为邻里树立了典范。她孝顺公婆的举动是传承孝悌家风的最好写照,向社会传递着至善至美的正能量。

  记者手记:

  7月16日采访当天,记者走进王寿凤的家,看到屋内十分整洁,尤其是她婆婆住的房间,清爽明亮,没有一丝异味。

  在采访中,王寿凤总有些“心不在焉”,因为她始终注意着婆婆的一举一动,只要老人嘴里发出声音,她就会低下头耐心询问。这些不经意间的小动作,真实地流露出了王寿凤对婆婆的孝顺。

  孝是浸润在家风中的美德,也是维系家庭情谊的纽带。王寿凤与公婆谱写出感人至深的人间真情,而她也用言传身教,使孝道在润物无声中传向下一代。他们的家庭成员共同感受到的不是照顾长辈带来的负担,而是一种精神上的满足与幸福。

  (来源:南湖晚报作者:杜佳霖 图片由新嘉街道提供)

标签:无私奉献 孝老爱亲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