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平湖

平湖“民间督导团”为美丽加分

发布时间:2019-07-17 17:24:21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平湖市文明办供稿

  “友联新开河北侧有树木倒在河道里”“新庙社区有垃圾混丢情况”“团结河一号桥有焚烧秸秆情况”……在“美丽新仓1955民间督导团”的微信群里,每天都有几条到几十条不等的信息更新,督导员们将身边的种种问题进行集中汇报。“美丽新仓1955民间督导团”成立于今年5月25日,如今成为了新仓镇发动群团组织助力大排查大整治、组织村民参与自治、深入践行“三服务”的又一有效举措。

  “美丽新仓1955民间督导团”成立之初向全镇各个村社区招募来自各行各业的群众,100名普通群众成为了督导团的首批“督导员”。在日常督导过程中,民间督导员们聚焦美丽村落、美丽通道、美丽河道、美丽城镇、美丽乡风共5大领域问题,积极实践交叉检查式、日常找茬式、群内曝光式、建议改善式、交流分享式5大工作模式,走街入户,细致督查,对发现的环境问题及时反馈交办,对问题整改成效进行及时监督,有效确保了家园环境的持久美丽。

  督导员缪引才是新仓镇双红村人,7月14日上午他在出门时,看见木行里8号附近有一处电线杆断裂,电线晃晃荡荡地挂在电线杆上,他立刻将这一情况拍成照片传在微信群里,并@相关负责人。担心电线杆会倒下,缪引才并没有直接离开,而是留在附近,提醒过路村民注意安全,直到半小时后,电线所属单位的修理人员赶到现场。缪引才的暖心举动,获得了村里人点赞,而他却表示:“‘督导员’是我的第二事业,服务村民是我应该做的。”

  “全域美丽需要百姓参与,也需要社会力量的助力。”新仓镇党委副书记陆秀梅说,在百名村民参与的基础上,对“美丽新仓1955民间督导团”的管理,新仓镇采用了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专业的社会组织负责日常培训工作,提升督导员履职能力,以此强化督导团的“实战”能力。陆秀梅介绍,通过发挥民间督导团作用,开展常态化督查,强化了群众主人翁意识,有力调动了群众参与家园自治的积极性,实实在在监督、促进镇中心工作落到实处,也为“万人大排查,百日大整治”攻坚行动的开展打下坚实基础,强力推动了全镇环境的进一步提升。

  在新仓,这些普通的督导员们正用脚步丈量土地、用行动守护清洁家园,持续强力督导城乡环境长效巩固工作,助推新仓的美丽“蜕变”。截至目前,民间督导团通过日常找茬工作发现环境问题41个,已整改完成28个,6月以来通过交叉检查互相发现问题48个,均已落实相关责任部门整改。“美丽新仓1955民间督导团”还将继续扩大督查领域和范围,为助推“特富靓美安”的全面小康标杆镇建设工作注入强大动力。

标签:编辑:毛宁